Loading...

國際

抗疫物資缺,文化輕病因
港宣教士留西非盼同經歷

【時代論壇訊】新冠肺炎在已發展國家中多次爆發,同時非洲地區的確診數字開始上升,其中南非最為嚴重,並宣佈封城,政府也呼籲當地人不要上街,若不遵守便要坐監和罰款。身處西非加納的香港宣教士周翠珊於三月廿六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談及當地的防疫意識不足,而資源缺乏令他們難以防疫。她分享指作為當地的宣教士並不能幫很大的忙,而是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份子,「一同受苦、經歷,明白他們的無力感」。

非洲的疫情剛開始,周翠珊提到,當地在一週前只有一宗確診個案,但截至受訪當日三月廿六日,已有七十多人確診,這反映當地醫療系統未及西方國家完善,檢驗速度也較慢。她提及當地的文化,是在生病和死亡時也未必會尋找原因,而且在人死後一兩小時後,因怕受傳染,便會把屍體埋葬,故難以知道確實的受感染人數。

非洲政府正實行一些抗疫措施,但周翠珊以她身處的加納為例,指若不是本地人和有居留證的外國人,均不可入境。雖然政府在電視上宣傳防疫資訊,但周翠珊坦言,當地人的意識不高,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沒有資源和條件作防疫,「物資不是缺乏,而是沒有」。她指出,除了當地人不戴口罩,醫生、護士進行手術時也沒有口罩,可見他們的物資十分缺乏。周翠珊也談到,洗手液的售價很高昂,當地人根本無法負擔。

宣傳防疫最困難是語言

問及當地人有否遵守政府的隔離指引,周翠珊指因學校關門,當地的學生不能上學。雖然政府有勒令禁止宗教聚會,包括回教、基督教等,但早前有牧師仍私下舉辦聚會,結果被捕。除了宗教集會外,她指加納人十分重視婚嫁和喪葬,「喪禮一定要辦的,是十分重要,(對他們來說)一世人是為了喪禮」,因此仍有很多人聚集,故難達隔離之效。

周翠珊也談及,在非洲宣傳防疫的困難是語言。她所住的社區並不是最落後,但周遭的人大部份也不懂英文,因此難以在當地作宣傳;而在宣佈防疫時,他們多會一大班人集合,如本地人或知識份子等,因此在講解上也有難度。

回顧近月港人面對新冠肺炎,多次出現恐慌情況;周翠珊直言,非洲人相對沒港人那麼緊張;而在疫情未在非洲爆發前,她與一些小孩討論,他們均表示害怕。她說,那些小孩從小便與死亡搏鬥,由於當地有太多疾病,即使離世也不知是甚麼病因,並深知那裡沒有醫療和藥物幫助他們。香港人的恐懼是因過往沒有面對過,疫症突然來到會很驚慌,因此,周翠珊説,非洲人的恐懼是與港人不同,因是從小就伴著他們。

只需做好應有的角色

宣教士能怎樣幫助當地人呢?周翠珊無奈地回答:「沒有,真的沒有。」雖然她會做些手作口罩、列印防疫資訊,她卻坦言,這能幫助的不多。她提醒人別把宣教浪漫化,因為宣教士做到的很小,更莫想可以幫助整個社區。「(宣教士)是社區的一份子,應與人一同受苦、經歷,明白他們的無力感」,她提醒只要做好自己的角色便可,正如今天的情況,留在家中正是幫助社會的最佳方法。

有人認為宣教士留下服侍的地區,當地人會十分欣賞和開心,周翠珊指這個説法是一個謬思,因為當地人與宣教士同樣面對生死的問題,「在生死面前,所有東西都會顯得很渺少。」周翠珊在今天的處境直接面對生死,她坦言,在這裡染病是沒有治療的,除非自己康復,因為到首都也要十六小時車程,但所有交通工具將會暫停,更不能離開和返回香港。她的心態是放鬆點、享受生活,疫症未來到,便在家安好,做好自己,若來到也無辦法。她笑言可能在非洲太久,受加納人「既然未死,便要享受生活」的態度影響,也反映「加納人對生命是悲觀,對生活是樂觀」。

作為一位宣教士,周翠珊提醒向甚麼人傳福音,便要作甚麼人,當中包括不單是服飾,而是文化、身份、心態的認同。她直言,不能有一種施恩者的態度,而是擁有平等身份、地位,真正的憐憫是要有同心理,以及共同的生活體驗。「你不要以為當地人不知道,尤其非洲人,他們非常明白」,她分享,非洲人面對外面的機構,是不作聲;若真正與他們交朋友,他們會展示出非洲人的自豪。周翠珊縷述非洲人渴望的尊重,是平等的朋友關係,不是去討好對方,而是可以彼此揶揄。

在非洲服侍多年,對周翠珊的世界觀產生很大的改變。她分享,曾經有老師和牧師帶學生去廁所祈禱,祈求那裡不要有廁所鬼,做法看似無稽,但原來當地經常有女性不小心在廁所產子,嬰兒因此死亡,故他們才會這樣做。在這裡的服侍,讓周翠珊明白「自己的世界觀並非絕對,需了解更多對方文化背景,才會更明白他們。」

訪問尾聲,周翠珊提出三點可以為非洲禱告的事項。第一、疫症不要臨到西非。西非主要是落後的村落,當地現在是旱季,「連洗手的水也沒有」,難以防疫,疫情若爆發,將有多人喪命,因此希望疫症不要臨到。二、讓非洲國家的領袖有智慧帶領當地人抗疫。因疫症可能帶動治安和糧食的問題,會引起民眾恐慌。三、治安和歧視問題。當地有持械行劫、搶劫和綁架的事情發生,也曾有白人被指斥是將肺炎帶到非洲,而遭人用小刀和木棍襲擊,可見會有一定的危險。周翠珊談到,她會說土話會比較安全,因當地人會視她為一份子,有較大保障,但她也試過被人稱為coronavirus(冠狀病毒),可見當地的歧視問題情況。 

《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s://bit.ly/3bqjRBr(免費註冊登入重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