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抗疫物资缺,文化轻病因
港宣教士留西非盼同经历

【时代论坛讯】新冠肺炎在已发展国家中多次爆发,同时非洲地区的确诊数字开始上升,其中南非最为严重,并宣布封城,政府也呼吁当地人不要上街,若不遵守便要坐监和罚款。身处西非加纳的香港宣教士周翠珊于三月廿六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访问,谈及当地的防疫意识不足,而资源缺乏令他们难以防疫。她分享指作为当地的宣教士并不能帮很大的忙,而是要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一同受苦、经历,明白他们的无力感」。

非洲的疫情刚开始,周翠珊提到,当地在一周前只有一宗确诊个案,但截至受访当日三月廿六日,已有七十多人确诊,这反映当地医疗系统未及西方国家完善,检验速度也较慢。她提及当地的文化,是在生病和死亡时也未必会寻找原因,而且在人死后一两小时后,因怕受传染,便会把尸体埋葬,故难以知道确实的受感染人数。

非洲政府正实行一些抗疫措施,但周翠珊以她身处的加纳为例,指若不是本地人和有居留证的外国人,均不可入境。虽然政府在电视上宣传防疫资讯,但周翠珊坦言,当地人的意识不高,最大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资源和条件作防疫,「物资不是缺乏,而是没有」。她指出,除了当地人不戴口罩,医生、护士进行手术时也没有口罩,可见他们的物资十分缺乏。周翠珊也谈到,洗手液的售价很高昂,当地人根本无法负担。

宣传防疫最困难是语言

问及当地人有否遵守政府的隔离指引,周翠珊指因学校关门,当地的学生不能上学。虽然政府有勒令禁止宗教聚会,包括回教、基督教等,但早前有牧师仍私下举办聚会,结果被捕。除了宗教集会外,她指加纳人十分重视婚嫁和丧葬,「丧礼一定要办的,是十分重要,(对他们来说)一世人是为了丧礼」,因此仍有很多人聚集,故难达隔离之效。

周翠珊也谈及,在非洲宣传防疫的困难是语言。她所住的社区并不是最落后,但周遭的人大部份也不懂英文,因此难以在当地作宣传;而在宣布防疫时,他们多会一大班人集合,如本地人或知识份子等,因此在讲解上也有难度。

回顾近月港人面对新冠肺炎,多次出现恐慌情况;周翠珊直言,非洲人相对没港人那么紧张;而在疫情未在非洲爆发前,她与一些小孩讨论,他们均表示害怕。她说,那些小孩从小便与死亡搏斗,由于当地有太多疾病,即使离世也不知是什么病因,并深知那里没有医疗和药物帮助他们。香港人的恐惧是因过往没有面对过,疫症突然来到会很惊慌,因此,周翠珊説,非洲人的恐惧是与港人不同,因是从小就伴着他们。

只需做好应有的角色

宣教士能怎样帮助当地人呢?周翠珊无奈地回答:「没有,真的没有。」虽然她会做些手作口罩、列印防疫资讯,她却坦言,这能帮助的不多。她提醒人别把宣教浪漫化,因为宣教士做到的很小,更莫想可以帮助整个社区。「(宣教士)是社区的一份子,应与人一同受苦、经历,明白他们的无力感」,她提醒只要做好自己的角色便可,正如今天的情况,留在家中正是帮助社会的最佳方法。

有人认为宣教士留下服侍的地区,当地人会十分欣赏和开心,周翠珊指这个説法是一个谬思,因为当地人与宣教士同样面对生死的问题,「在生死面前,所有东西都会显得很渺少。」周翠珊在今天的处境直接面对生死,她坦言,在这里染病是没有治疗的,除非自己康复,因为到首都也要十六小时车程,但所有交通工具将会暂停,更不能离开和返回香港。她的心态是放松点、享受生活,疫症未来到,便在家安好,做好自己,若来到也无办法。她笑言可能在非洲太久,受加纳人「既然未死,便要享受生活」的态度影响,也反映「加纳人对生命是悲观,对生活是乐观」。

作为一位宣教士,周翠珊提醒向什么人传福音,便要作什么人,当中包括不单是服饰,而是文化、身份、心态的认同。她直言,不能有一种施恩者的态度,而是拥有平等身份、地位,真正的怜悯是要有同心理,以及共同的生活体验。「你不要以为当地人不知道,尤其非洲人,他们非常明白」,她分享,非洲人面对外面的机构,是不作声;若真正与他们交朋友,他们会展示出非洲人的自豪。周翠珊缕述非洲人渴望的尊重,是平等的朋友关系,不是去讨好对方,而是可以彼此揶揄。

在非洲服侍多年,对周翠珊的世界观产生很大的改变。她分享,曾经有老师和牧师带学生去厕所祈祷,祈求那里不要有厕所鬼,做法看似无稽,但原来当地经常有女性不小心在厕所产子,婴儿因此死亡,故他们才会这样做。在这里的服侍,让周翠珊明白「自己的世界观并非绝对,需了解更多对方文化背景,才会更明白他们。」

访问尾声,周翠珊提出三点可以为非洲祷告的事项。第一、疫症不要临到西非。西非主要是落后的村落,当地现在是旱季,「连洗手的水也没有」,难以防疫,疫情若爆发,将有多人丧命,因此希望疫症不要临到。二、让非洲国家的领袖有智慧带领当地人抗疫。因疫症可能带动治安和粮食的问题,会引起民众恐慌。三、治安和歧视问题。当地有持械行劫、抢劫和绑架的事情发生,也曾有白人被指斥是将肺炎带到非洲,而遭人用小刀和木棍袭击,可见会有一定的危险。周翠珊谈到,她会说土话会比较安全,因当地人会视她为一份子,有较大保障,但她也试过被人称为coronavirus(冠状病毒),可见当地的歧视问题情况。 

《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s://bit.ly/3bqjRBr(免费注册登入重温)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