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神研討會探討疫情下實踐使命
許志超:網上崇拜可能觸發教會洗牌

【時代論壇訊】因應現時武漢肺炎疫情,眾多本港教會都改於網上舉行崇拜及聚會,這成為新的常態。不少堂會努力適應中,但有些堂會不太適應,可能出現教會的大洗牌,信徒亦會對教會有新的期望。日前中國神學研究院(下稱中神)透過Facebook舉行了一場網上研討會,探討教會如何在新常態下實踐使命,有逾千人在線參與。是次研討會,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梁嘉銳博士及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名譽副教授許志超博士,與中神副院長暨實踐科助理教授朱光華牧師及副教務長暨神學科助理教授黃國維博士同場討論,並由中神校友會主席黎子謙宣教師主持聚會。

疫情下部分牧者難以牧養信徒

梁嘉銳首先提到,是次研討會主題中「新常態」一詞,指的是大事件後出現新的方式、處事方法,徹底改變原有處境。黃國維補充,「常態」是指人們長時間習慣的事。在眾多信徒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疫情可盡快平息,恢復以往的聚會模式,但目前看來疫情仍要維持一段日子,短時間內回復正常的機會不大。朱光華則提到,他最初預計農曆新年後疫情將平息,豈料疫情還未見終結曙光,以他所知不少牧者都為此感到擔憂。近月,很多堂會都改為舉行網上崇拜,取代實體崇拜,而其他聚會亦難以舉行,很多牧者都擔心難以如以往般牧養信徒。有關牧養的問題,梁嘉銳認為處於社會新常態下,有些人可能要作出工作上的轉型,建議教會牧者需留意這情況。

對於牧養方式的轉變,黃國維引用馬太福音24至25章,指出,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門徒何時再來,而是提醒他們要做好自己,迎接日後基督再來。他認為對教會而言,現時需要思考究竟日後的聚會、牧養方式該乘勢變革,還是欲返回既有模式。

許志超相信,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可能無法恢復原有崇拜、聚會模式,而是改為全網上進行,或者實體與網上並行。現時網上崇拜盛行下,信徒可按自己的時間,自由參與不同堂會網上崇拜。他擔心,這可能觸發信徒轉換所屬教會。他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認為人們離職與信徒離開原有教會的前因後果有相似之處,其中一個原因是信徒深度參與堂會聚會,形成「嵌入」的情況,得到當中的好處,例如是可配合個人時間表,就會對堂會缺陷的忍受程度較高。他坦言,不少信徒都會對所屬教會有不滿之處,但他們仍留下,可能是吸引因素蓋過了不滿。但在現時處境下,就使人不再那麼「嵌入」,任何對原屬教會的不滿足都可觸發「轉會」,使教會難以留人。黃國維及朱光華皆認同,這可能帶動本港教會出現大洗牌,很多信徒會於疫情後轉會,建議牧者要認真考慮此問題。

黃國維亦補充,現時網上有多場崇拜,為信徒提供選擇空間,使他們更願意嘗試新的嵌入,參與心儀教會的崇拜。他相信,不少人仍參與原有教會網上崇拜,主要基於習慣,但久而久之,可能會按心意選擇最好的一個。同時,牧者於網上崇拜講道,不只面對原有會眾,更是面向世界。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也會推動他們改善講道質素。

新常態下的可行聚會方式

許志超稱,他擔心恢復實體崇拜後,教會會面對流失信徒至其他堂會以至非宗教活動,原因是疫情下生活習慣改變了,同時與原生教會的關係疏離了,減少歸屬感。他引用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信徒在教會內若缺少人與人之間的相聚和友情,亦會於日後減少參與教會活動,建議眾教會需思考如何應對此現象。

朱光華回應指,許志超的估計反映信徒本身已不太喜愛原有聚會,而在新常態下信徒間不可再靠實體聚會聯絡,牧者需思考如何利用網上平台保持會眾間的關係。他舉例指,小堂會間可以舉行聯合崇拜,輪流負責帶領,牧者就能騰出更多時間關心會眾,可能反是好事。他們甚至可動員會眾彼此關顧,建立教會的新常態。許志超回應,會眾不只要與牧者建立關係,亦要與弟兄姊妹間保持關係。黃國維相信,現時盛行的網上聚會,可使不同行業的信徒,因在家工作而有機會共同參與網上聚會,就是一件好事。

梁嘉銳則建議,教會小組可考慮「包起餐廳 」,在遵守最新防疫規例的情況下舉行實體聚會。他指早期教會時期,信徒無法在聖殿聚會,需要改為分散聚會,他相信今天的信徒也可效法當時的做法。

疫情下的長者及基層信徒牧養

主持黎子謙宣教師提到,長者、基層信徒及初信者現時可能難以與教會保持關係,問到牧者可有何對策。朱光華認為,疫情下他們可能少有外出,牧者可上門探訪、關心他們,甚至與他們共守聖餐。朱氏亦相信,於現況下很多未信者都在困境中。牧者除了顧念自身堂會會眾,亦可想像如何在疫情下傳福音。他認為,網上崇拜便已是一大契機,吸引未信者對福音產生興趣。另外是牧者可帶同會眾上門關心未信者,亦是可行方法。

黃國維回應指,探訪是好的,而他相信不少長者想恢復參與實體崇拜,建議牧者可帶同平板電腦與他們一同參與網上崇拜。他認為,現時正是好機會,嘗試新的關顧方法。而在預備網上崇拜時,他建議牧者考慮刻意調節講道內容,令未信者都適合參與。此外,很多人都在疫情下,思考人生的意義,這就帶來了傳福音的契機,問題是我們有多大心志傳道。他補充,很多牧者都不擅長新科技,需要加以學習。他強調,人與人之間接觸重要,但是視網上世界為禾場,接觸世界同樣重要。

疫情下的兒童事工

許志超提到,信二代的需要也不能忽略。他們擅長新科技,而他們留在教會與否往往取決於朋友。被問到可如何關顧他們以至於疫情下發展兒童事工,朱光華認為牧者可著重於朋友及網上遊戲兩方面,吸引兒童保持與教會的關係。他建議負責兒童事工的牧者、導師可以學習坊間技巧,安排各式各樣的網上活動,打造一個類近於兒童頻道的平台。梁嘉銳則建議,導師可利用視像會議程式的分組功能,安排兒童一段時間內共同參與活動,能有助他們打發時間,也可減輕家長照顧子女的負擔。

於答問時段,有會眾問及神學院可否提供網上講道學的培訓。朱光華表示現時中神已有提供此訓練。以他個人而言,網上講道不只要注意講章,亦要注意其他細節如時刻望向鏡頭,都需學習。他認為在網上講道方面精益求精,不只是應付需要,更是在學習如何在當下以最有效的方式傳道。黃國維則表示,網上講道對神學院牧者而言都是新鮮事。他認為神學院可成為一個平台,讓有經驗者分享經驗。

是次研討會名為「疫情下之新常態——再思教會使命」,於三月三十日晚上舉行,整段片段可見中國神學研究院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