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非洲鎖國抗疫爆流血衝突
天主教斥肯雅警方殘暴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至非洲,當地原先只限制宗教聚會人數;但隨著疫情加劇,多國宵禁或「鎖國」,警方出動水炮、橡膠子彈、催淚彈驅散人群,在南非疑有警員射殺違宵禁令市民;在肯雅一名十三歲少年在家中露台疑中流彈身亡,宵禁前警方又向趕船的二、三百人發射催淚彈,天主教會及人權組織譴責警方行動殘暴。

確診病例超過一千宗的南非在三月廿六日起鎖國三週,同時出動三千軍人執行禁令。在開普敦,警方開動水炮驅散一家店舖外的人群。而在約翰內斯堡,警員持警棍驅趕露宿者;有二、三百名民眾在當地雜貨店外輪候,有軍警向他們發射橡膠子彈驅散;又有國防軍迫令違禁令的民眾做掌上壓、深蹲和滾地。三月廿九日,巡邏的警員由酒吧跟蹤一名男子返家,懷疑該名男子違反禁酒令,其後被擊斃,警員和保安員被捕控以謀殺。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三月廿九日接見月初撤出中國武漢的一百一十四名南非國民,他們在兩地合共隔離六十五天後無人感染。總統在家書激勵國人守禁令:「由武漢返國南非人的故事,為我們在未來艱難的數週,帶來鼓勵和希望,其故事告訴我們:隧道盡頭一線光。」

而肯雅警方在首都內羅畢住宅區執行宵禁令時,一名站在家中露台的十三歲少年,腹部懷疑因中流彈而身亡,有目擊者表示見到警員曾瞄準死者的樓宇。警方向死者家屬致哀,承諾調查。另一名接載孕婦到醫院的出租電單車司機,懷疑因違反宵禁令被警員打至重傷後不治。而實施宵禁前,蒙巴薩的警方向趕船的二三百人發射催淚彈,多人嘔吐及抹淚,人權組織擔心增加傳播病毒風險。有人亦用手機拍攝到警員持警棍追打民眾。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指警方的行動殘暴,不能接受。肯雅總統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其後就警察在宵禁時所實施的過度暴力行為公開致歉。經濟學家施凱提(James Shikwati)憂心一旦鎖國,大城市的貧民為覓食和消毒物品難待在家中:「(鎖國)首日或者他們會留家,然後第二日,他們餓了便要出外。」 他又警告,若肯雅繼續實施封鎖,暴力行為將會增多不減。

醫護罷工抗議缺裝備 教徒總統不關閉教堂      

三月三十日起鎖國三週的津巴布韋,禁令前夕人們趕著購糧及返鄉,因為幾乎所有商業活動也要停業三週,警方到處架設路障,軍方隨時候命,違抗法令者可判囚一年,發佈鎖國假消息更可監禁二十年。鎖國令下,人們出外購買食物及藥品,範圍限於寓所五公里半徑內,同時禁售酒。津巴布韋只有數個確診個案,但總統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表明要果斷抗疫:「有些措施嚴厲,肯定打亂我們一向的日常生活,但現在必須執行。」早前有醫護罷工,抗議缺乏口罩、手套、醫護袍,惟總統沒有回應。

有分析指非洲國家缺錢外,更大危機是當權者不正視疫情。坦桑尼亞總統、天主教徒馬古富力(John Magufuli),不禁止宗教聚眾,他說教堂是發生真正醫治的地方:「新冠狀病毒是由魔鬼而來,它無法在基督身體(教會)生存,瞬間便會燒掉,這是建立我們信仰的時候。」

以往在棕枝主日,天主教的傳統會在市內巡遊,但今年因疫情不能聚眾。五旬節會馬富魯特(Caifus Mafurutse)主教形容目前處境不易:「現在是考驗教會之時,教會史上從未發生過;但因全球正發生的事情,你不能犯險,預防勝於治療。」

東非肯雅福音派「基督是答案事工」負責人奧金德(David Oginde),在網上證道,勉勵信徒要忠信:「上帝大過新型冠狀病毒!」實行局部「封省」的尼日利亞,多位牧者直播時也強調,信心能勝過對病毒的恐懼。幾內亞國營電視台播放天主教總主教主持彌撒;埃塞俄比亞有教會戶外崇拜,信眾不論坐著、站著都保持兩米社交距離。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