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牧發起租借民宿予麥難民
盧智榮:可藉想像令教會更豐富

【時代論壇訊】本港麥當勞自三月廿五日起至四月七日,晚上六時後不設堂食,因此不少教內人士十分關注一些留宿該店的「麥難民」處境,更建議開放教會予他們留宿。傳道人盧智榮有見及此,在網上發起眾籌,租用一些本港的民宿和賓館,助麥難民渡過這兩星期的難關。他在四月一日接受本報訪問當天,表示已有十八位人士受助,而他們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區。盧智榮鼓勵信徒,應用每個人的能力去回應,因為上帝的使命不單託付堂會,而是整個信徒群體。

最初,盧智榮是在面書呼籲籌錢租賓館,有不少同工和弟兄姊妹回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截至訪問當日,已籌到五萬多元,其中流堂和基督教活石堂九龍堂,以教會資金支持這次的行動。盧智榮也談到,並非所有參與的義工為信徒,現時有二十多位義工,並分成不同的小隊,有些是負責找住宿;有些是遇到新接觸的麥難民,便會帶他們到民宿住;有些會定時去關心那些麥難民;有一些農夫朋友會煮飯給他們。最初只是想提供住宿,他們後來慢慢加入不同的元素,如邀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的社工去探訪和跟進。

困難為協調麥難民生活模式

教會應否開放予麥難民留宿,引起信徒熱議,盧智榮認為,與其花時間討論,不如多做實事。他直言自己也是堂會的傳道人,知道教會的行政機構和條例未能有彈性地回應麥難民的需要,反應也會較慢。「如果你視教會為一個信徒群體,這個信徒群體能否做一些事(去回應)呢?」這令他開始去構思這個行動。

行動中的另一位同工Rita,在活動的角色是協調和聯絡不同的義工小隊。她也提到尋找麥難民並非易事,因為他們已離開固定的聚腳點,現在「他們已經四散,要猜他們在哪裡出沒」,因此他們不在麥當勞,是難以重尋他們。

另一個困難是協調不同的麥難民,「一班麥難民要群居一同住時,會有一些生活的習慣(不同)和衛生(問題),要與他們協調」,盧智榮提到有些麥難民不習慣洗澡,亦有些不習慣與對方同睡一房,因此同工要與他們溝通和訂立一些守則,以及重新配對和調整。

Rita也提及麥難民有他們獨有的生活模式,所以要先接觸他們,才會了解他們的習慣。她解釋,麥當勞成為麥難民的聚腳點,是因為其中有些人是有長期病患,住的地方需要有廁所,而麥當勞正可解決這方面的需要。加上,麥當勞有椅子,還可以上網和充電,因此那裡是一個十分方便他們的地方。

住在民宿會理應比麥當勞舒服,Rita卻說並非所有麥難民也習慣,原來他們過往在麥當勞長期是坐著睡,這令他們有水腫和腳痛的情況。他們向Rita透露在民宿要伸直兩腿躺著睡,令他們感到不習慣,更會在半夜多次抽筋。這次的經歷讓Rita十分深刻,「若不與他們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是不知道他們的難處。」

談及盧智榮一次很深刻的經歷,有些本港的農夫為麥難民預備飯盒,當中的飯餸皆由本地的食材煮成,他形容那些麥難民吃完覺得很感動,發現香港的食物是如此美味,「這是對他們生活的開拓,一個人的生活不單是基本的住宿,還有生活的尊嚴和情趣」。盧智榮覺得這樣能讓他們體會別人的關心和尊重,不只是為他們安排一個住的地方,而是更豐富了他們的人生。

理解教會限制 批評前先回應

盧智榮鼓勵信徒有更多的想像,因為地方堂會有其行政機制和文化處境,未必可以很機動地作出回應。「上帝的使命不單託付給堂會這個單位組織,而是託付給信徒群體或每一個人」,因此信徒可以有更多變化和行動,見到需要便去回應,用每個人的能力去豐富教會的可能性,「因為我們就是教會的一部份」。

Rita認為長期支援不應落在巿民身上,教會可認識更多社福界機構和社會資源,去幫助他們。「其實麥難民十分簡單,他們不是要好食好住,只是要一個歇腳的地方」,Rita建議信徒不單在今天回應,而是在平日接觸他們,當沒有麥當勞,也可聯絡他們,在有需要的時候回應。

回應有人批評教會不開放給麥難民住,Rita指若沒有相關的經驗,會未能預想一些情況發生,比如有民宿的老闆曾出租房間給麥難民住,結果是要滅虱。這次的經驗讓她了解,開放地方予人留宿也需要很多配套,如有沒有地方讓很多人洗澡。「就算教會願意接觸這班人,(教會)有沒有平台呢?」應考慮更多教會本身也有限制,信徒是可以自發回應,批評教會前,自己先作工。「教會不開放也有其本身的限制⋯⋯大家很多時想教會『扯頭攬』」,Rita認為每個信徒都做一點點,會聚集很多力量。

至於未來的計劃,盧智榮坦言是見步行步,因為不知道疫情的變化。本來他們只是預計了十四天的住宿,他估計十四天後,疫情未必能穩定下來,可能會延長這個行動。他也強調,雖然未有確實的計劃,但是會從麥難民的需要出發,思考如何能更支持到他們的需要。

「我們沒有長遠的(計劃),是因為沒有這個經驗,也要使用社會的資源」,Rita談到,他們有聯絡無家者協會一同探訪,逐一與麥難民聊天,知道他們的需要,讓他們了解社會可提供一些相關資源。她也希望,除了提供住宿的地方,回應他們現在的需要,也希望他們未來能獲得一些協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