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发起租借民宿予麦难民
卢智荣:可借想像令教会更丰富

【时代论坛讯】本港麦当劳自三月廿五日起至四月七日,晚上六时后不设堂食,因此不少教内人士十分关注一些留宿该店的「麦难民」处境,更建议开放教会予他们留宿。传道人卢智荣有见及此,在网上发起众筹,租用一些本港的民宿和宾馆,助麦难民渡过这两星期的难关。他在四月一日接受本报访问当天,表示已有十八位人士受助,而他们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区。卢智荣鼓励信徒,应用每个人的能力去回应,因为上帝的使命不单托付堂会,而是整个信徒群体。

最初,卢智荣是在面书呼吁筹钱租宾馆,有不少同工和弟兄姊妹回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截至访问当日,已筹到五万多元,其中流堂和基督教活石堂九龙堂,以教会资金支持这次的行动。卢智荣也谈到,并非所有参与的义工为信徒,现时有二十多位义工,并分成不同的小队,有些是负责找住宿;有些是遇到新接触的麦难民,便会带他们到民宿住;有些会定时去关心那些麦难民;有一些农夫朋友会煮饭给他们。最初只是想提供住宿,他们后来慢慢加入不同的元素,如邀请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的社工去探访和跟进。

困难为协调麦难民生活模式

教会应否开放予麦难民留宿,引起信徒热议,卢智荣认为,与其花时间讨论,不如多做实事。他直言自己也是堂会的传道人,知道教会的行政机构和条例未能有弹性地回应麦难民的需要,反应也会较慢。「如果你视教会为一个信徒群体,这个信徒群体能否做一些事(去回应)呢?」这令他开始去构思这个行动。

行动中的另一位同工Rita,在活动的角色是协调和联络不同的义工小队。她也提到寻找麦难民并非易事,因为他们已离开固定的聚脚点,现在「他们已经四散,要猜他们在哪里出没」,因此他们不在麦当劳,是难以重寻他们。

另一个困难是协调不同的麦难民,「一班麦难民要群居一同住时,会有一些生活的习惯(不同)和卫生(问题),要与他们协调」,卢智荣提到有些麦难民不习惯洗澡,亦有些不习惯与对方同睡一房,因此同工要与他们沟通和订立一些守则,以及重新配对和调整。

Rita也提及麦难民有他们独有的生活模式,所以要先接触他们,才会了解他们的习惯。她解释,麦当劳成为麦难民的聚脚点,是因为其中有些人是有长期病患,住的地方需要有厕所,而麦当劳正可解决这方面的需要。加上,麦当劳有椅子,还可以上网和充电,因此那里是一个十分方便他们的地方。

住在民宿会理应比麦当劳舒服,Rita却说并非所有麦难民也习惯,原来他们过往在麦当劳长期是坐着睡,这令他们有水肿和脚痛的情况。他们向Rita透露在民宿要伸直两腿躺着睡,令他们感到不习惯,更会在半夜多次抽筋。这次的经历让Rita十分深刻,「若不与他们倾谈,了解他们的需要,是不知道他们的难处。」

谈及卢智荣一次很深刻的经历,有些本港的农夫为麦难民预备饭盒,当中的饭餸皆由本地的食材煮成,他形容那些麦难民吃完觉得很感动,发现香港的食物是如此美味,「这是对他们生活的开拓,一个人的生活不单是基本的住宿,还有生活的尊严和情趣」。卢智荣觉得这样能让他们体会别人的关心和尊重,不只是为他们安排一个住的地方,而是更丰富了他们的人生。

理解教会限制 批评前先回应

卢智荣鼓励信徒有更多的想像,因为地方堂会有其行政机制和文化处境,未必可以很机动地作出回应。「上帝的使命不单托付给堂会这个单位组织,而是托付给信徒群体或每一个人」,因此信徒可以有更多变化和行动,见到需要便去回应,用每个人的能力去丰富教会的可能性,「因为我们就是教会的一部份」。

Rita认为长期支援不应落在巿民身上,教会可认识更多社福界机构和社会资源,去帮助他们。「其实麦难民十分简单,他们不是要好食好住,只是要一个歇脚的地方」,Rita建议信徒不单在今天回应,而是在平日接触他们,当没有麦当劳,也可联络他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回应。

回应有人批评教会不开放给麦难民住,Rita指若没有相关的经验,会未能预想一些情况发生,比如有民宿的老板曾出租房间给麦难民住,结果是要灭虱。这次的经验让她了解,开放地方予人留宿也需要很多配套,如有没有地方让很多人洗澡。「就算教会愿意接触这班人,(教会)有没有平台呢?」应考虑更多教会本身也有限制,信徒是可以自发回应,批评教会前,自己先作工。「教会不开放也有其本身的限制⋯⋯大家很多时想教会『扯头揽』」,Rita认为每个信徒都做一点点,会聚集很多力量。

至于未来的计划,卢智荣坦言是见步行步,因为不知道疫情的变化。本来他们只是预计了十四天的住宿,他估计十四天后,疫情未必能稳定下来,可能会延长这个行动。他也强调,虽然未有确实的计划,但是会从麦难民的需要出发,思考如何能更支持到他们的需要。

「我们没有长远的(计划),是因为没有这个经验,也要使用社会的资源」,Rita谈到,他们有联络无家者协会一同探访,逐一与麦难民聊天,知道他们的需要,让他们了解社会可提供一些相关资源。她也希望,除了提供住宿的地方,回应他们现在的需要,也希望他们未来能获得一些协助。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