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總編desktop】

在難以想像的事發生時要保持冷靜

隨著疫情日益嚴峻,香港的抗疫措施亦愈見嚴厲,期望壓住確診數字的上升曲線,避免社區大爆發拖垮醫療系統。但當一個民望低迷的政府要雷厲風行起來,亦難免勾起社會輿論的戒心,小心防範新法規會成為另一道越權誘惑上週末政府的禁聚規例觸發信徒教牧在網上議論紛紛,擔心宗教自由受損,就是明顯一例。

按Timothy Snyder近期在港一紙風行的小書《暴政》所言,在難以想像的事發生時,大家總要保持冷靜。而事實上,早在政府公佈所謂「限聚令」之前,已有大型宗派主動因應疫情停止實體崇拜十四天民間,從來都是對抗傳染病的第一前線。本地社會近月自動自動高度戒備,已成為國際參考的例子,確診數字在亞洲的國家和地區之中與台灣及新加坡位列最低水平。未來的日子如何,關鍵在於我們不鬆懈——既提防病毒散播,也小心民權受削而無法挽回。當然,抗疫與民權,原本就不是對立的。昨天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在德國宣教的蔡錦圖博士,談及當地那不一樣的疫境,就是一例。

當人人避疫之時,也是一個自省的空間,整理經驗再上路。今期跨頁邀請學者探討沃弗神學對「反送中」運動的啟迪*,正正是這方面的首篇嘗試。要守護記憶,不單要提防當權者的塗抹,也要提防一己心靈的濫用與扭曲。這的確是一條難行的窄路,要走得過去,就不是完全靠自己,還得靠上主的力量。

*訂戶專文

「編輯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