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在难以想像的事发生时要保持冷静

随着疫情日益严峻,香港的抗疫措施亦愈见严厉,期望压住确诊数字的上升曲线,避免社区大爆发拖垮医疗系统。但当一个民望低迷的政府要雷厉风行起来,亦难免勾起社会舆论的戒心,小心防範新法规会成为另一道越权诱惑上周末政府的禁聚规例触发信徒教牧在网上议论纷纷,担心宗教自由受损,就是明显一例。

按Timothy Snyder近期在港一纸风行的小书《暴政》所言,在难以想像的事发生时,大家总要保持冷静。而事实上,早在政府公布所谓「限聚令」之前,已有大型宗派主动因应疫情停止实体崇拜十四天民间,从来都是对抗传染病的第一前线。本地社会近月自动自动高度戒备,已成为国际参考的例子,确诊数字在亚洲的国家和地区之中与台湾及新加坡位列最低水平。未来的日子如何,关键在于我们不松懈——既提防病毒散播,也小心民权受削而无法挽回。当然,抗疫与民权,原本就不是对立的。昨天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在德国宣教的蔡锦图博士,谈及当地那不一样的疫境,就是一例。

当人人避疫之时,也是一个自省的空间,整理经验再上路。今期跨页邀请学者探讨沃弗神学对「反送中」运动的启迪*,正正是这方面的首篇尝试。要守护记忆,不单要提防当权者的涂抹,也要提防一己心灵的滥用与扭曲。这的确是一条难行的窄路,要走得过去,就不是完全靠自己,还得靠上主的力量。

*订户专文

「编辑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