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停擺疫境的死而復生

大約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地區,耶穌基督身釘十架,死而復活。對一眾門徒來說,事件給他們帶來不折不扣的死亡陰影。耶穌受刑之前,門徒固然作鳥獸散,甚至三次不認主。到耶穌復活之時,他們為了躲避猶太人,將自己關在樓房裡。即使後來耶穌在他們面前顯現過,被接升天,門徒仍是處於躲避的狀態,直到五旬節才再度於群眾面前出現。然而,也是這樣的一段日子,門徒得見自己的軟弱,也得見那最大的神蹟,還有耶穌的臨在、饒恕、教誨和指示,讓他們有專心禱告和自我重整的機會,直等聖靈能力降臨時。

今年復活節,籠罩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死亡陰影之下,全球停擺以避疫。在香港,這樣的停擺歲月,早在今年復活節前的四十天預苦期以先,就已經開始。因著資訊科技之便,教會縱然暫停現場聚會,仍然能夠透過網絡,將節期的信仰信息傳達會眾,以致讓信徒有一定程度的參與感。然而,平常復活節前後最為忙碌的種種活動與聚會,絕大部份都因為避疫因素而通通煞停,如此一來,卻造就了一個自我省察的空間,整理自己的生命,靜默在主跟前。當疫症愈見猖獗,當世道愈見混亂險惡,當自由人權空間愈見備受威脅,當公義憐憫似乎愈發不容易在世上得見,我們就愈要珍惜這樣一個安靜自省的空間,看清楚生命裡甚麼其實並不重要,甚麼才是重要,倒空自己,成為上主賜福他人的器皿。

事實上,在疫境裡,我們每一刻都要保持警覺:這不單單指甚麼時候要洗手,甚麼時候要自我隔離;還有甚麼活動是必須,甚麼不是必須而可免則免?甚麼東西我們已經有餘,可以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更多?甚麼事情是在有限的人生裡要抓緊完成,甚麼事情失去風平浪靜日子裡的重量?甚麼價值值得堅持到底,又有甚麼價值原來只是輕煙一縷?過去一段日子,無論是疫境抑或逆境,香港人都經歷過不少攸關生死的處境,很多信徒教牧亦身歷其中。我們在當中的每一個決定,又是否見證到上主的憐憫與公義,以基督的心為心?

沒有人曉得,今天所面對的疫境,會否在今年的五旬節之後仍然持續。然而,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正正提醒我們出死入生的道理,在乎認清天父的意旨,在乎為他人付出自己,在乎曉得死亡不是絕對的終點,而只是永生的中途站。面對疫境與逆境,我們或許信心不足,但可以求主加力,靠著基督,勇往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