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以色列豁免哭牆全面限聚令
教廷指關閉聖墓教堂屬歧視

新型冠狀病毒肆肺炎肆虐全球,連天主教在耶路撒冷最重要的聖地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亦要關閉。這是自一三四九年後爆發黑死病的首次,但以色列當局卻把猶太人的哭牆維持有限度開放。梵蒂岡認為是歧視基督宗教,要求以色列政府,准許在聖墓教堂直播復活節彌撒。

以色列衛生部最初禁止超過十人聚集,教堂由數位神職人員維持日常的崇拜及彌撒。其他關門的宗教重地,包括伊斯蘭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幾日後以色列內閣加強防疫措施,連幾個人在教堂聚集都禁止;但在哭牆(西牆),猶太教每日三次祈禱的基本人數(minyan)卻可以達十人,彼此須保持兩米社交距離,西岸希伯崙麥比拉洞的列祖之墓亦如此行。有見及此,梵蒂岡去信以色列政府,反對豁免猶太教聖地:「對全世界數以億計基督徒來說,最神聖的聖墓教堂要完全關閉,禁止舉行彌撒,是不能接受的。」「簡單來說,這是不公的歧視,是基於特定宗教群體連繫的背景,非法限制其基本的宗教自由。」教會領袖願盡快商議解決方案。

相傳是耶穌被釘十架及墓地所在的聖墓教堂,在三月廿五日起對外關閉,教堂的「鑰匙保管人」喬德(Adeeb Joudeh)亦感無奈:「眼見聖墓教堂關閉,我非常、非常、非常難過。耶路撒冷所有教堂、清真寺和猶太會堂都關門了,但我們理解情況。我們都在禱告。」但仍有宗教領袖到門前禱告。

多個宗派促准聖墓教堂直播復活節期禮儀

教廷的法律顧問吉布里(Farid Jubran)在三月卅一日去信以色列檢察總長曼德布里特(Avichai Mandelblit),要求允許不多於十名神職和攝錄人員,進入已被勒令關閉的聖墓教堂,按傳統舉行復活主日彌撒,直播給全球信徒收看:「尤其在這種時候,不能向全球數以億計留家、有迫切靈性需要的信眾,廣播復活的禱告,是不可思議的。」

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阿美尼亞教會的代表,亦去信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及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促請他們介入,允許舉行有限人數的復活彌撒和崇拜。天主教聖地守護人方濟會士巴頓神父(Francesco Patton)促請當局在受難節、希臘正教的聖火禮儀和復活主日局部解禁:「我想此刻聖墓教堂的群體有責任及任務,在此為世界各地人民禱告,我們不認為祈禱無用,禱告能真正改變情勢。」「要將凱撒的歸凱撒,上主的歸上主。我們尊重公權力的角色和職責;同時,不同公權力也須尊重上主的權利。」

在公元四世紀落成的聖墓教堂,是基督宗教最重要聖地之一,亦是世界遺產,多個宗派曾因管理權起爭議,十二世紀阿尤布王朝的蘇丹撒拉丁,任命兩個非基督教家族打理聖墓教堂──阿勒勾迪亞家族(Joudeh Al-Goudia clan)為「鑰匙保管人」,努賽貝家族(Nusaybah clan)為「教堂守護人與守門人」,負責每天開門、看門和關門,傳承至今。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