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網上座談會論疫病下的靈性甦醒
蔣文忠:信徒要聆聽內心的牢騷

【時代論壇訊】近月的疫情影響了不少人的生活,可能會令人的內心出現不少的牢騷。有機構舉辦網上座談會,探討信徒在疫病下應如何面對內心的牢騷,並如何達致靈性甦醒。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總幹事蔣文忠認為靈甦是透過恆常的屬靈操練,讓上帝轉化和提升人的靈性;資深傳媒人劉進圖則認為靈甦是一個關鍵性的時刻,讓人在面對身份、關係和召命時作出選擇。

蔣文忠:非突然甦醒而是恆常地與主相遇

蔣文忠認為「靈甦」是靈性的歸回(Spirituality of Homecoming),是一種歸回、轉化的屬靈操練,當中需要有單純的心,專注看準事情的核心,也要了解自己的軟弱,如在疫情中有很多事是不能掌控。他指出要有這兩元素,生命才能被喚醒和轉變,「這種操練並沒有特別的過程和步驟,只是默想聖經和不斷禱告」。

在說明這種歸回的屬靈操練時,蔣文忠分享他在香港大學團契與學生的實踐經驗,提到討論和解釋是無法解決問題,因為理性的分析是不能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難處。因此,他以祈禱和唱泰澤短詩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在上帝面前釋放。「靈甦不是突然甦醒,而是一種節奏,習慣地把所有的事帶到父前」,蔣文忠指上帝會藉此轉化和提升人的靈性。他在香港大學團契帶領學生實踐操練時,要準備的不多,只是要預備泰澤的詩歌,但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空間讓學生禱告,讓他們從靈裡得滿足。

除了歸回的操練外,蔣文忠提出要學習分享,「缺乏中更需要分享,才能見到當中沒有缺乏」。他近日在Facebook得悉一位身處羅馬的神父派食物和口罩,便與妻子發起收集口罩,捐給那位神父。在這件事中,蔣文忠深深感受到人可以有很多藉口不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但分享的時候可以見到上帝的牽引,回到主的豐盛中,獲得一種特別的屬靈滿足。

蔣文忠

劉進圖:靈甦是關鍵時刻的抉擇

劉進圖認為,靈甦除了蔣文忠所提的恆常操練外,也會是一些關鍵性的時刻,大多是當人面對身份、破損的關係、召命時,人需要靈甦以作出選擇。他提到過去大半年的經歷,正是神甦醒人靈魂的時候,盼弟兄姊妹可在疫情中經歷神的甦醒。他更用了三個聖經人物來說明何謂靈甦:

第一個是雅各,劉進圖談到雅各在重遇以掃前,曾與神的使者摔跤,他形容那時正是雅各靈甦的一刻。劉進圖指出希伯來原文記述這片段時,反覆提到「臉容」,「臉容」在希伯來文是指身份,反映雅各在摔跤時需對身份作出抉擇。過去雅各騙取了哥哥的長子名份,劉進圖認為雅各在摔跤後找回自己的身份,不再追求長子祝福的地位和財富,而是選擇次子應有的土地和子孫,後更改名為以色列。劉進圖解釋這正是雅各的靈甦醒,認識了自己的身份,在關鍵時刻作了對的選擇。

第二個是約瑟,劉進圖指其靈甦的一刻是與賣自己的兄弟重遇,他直言約瑟作為宰相是可以向兄弟報復,但他選擇了和解,這正是約瑟在面對破碎關係時的靈甦。

第三個是摩西,劉進圖提到摩西因打死了埃及人,逃到曠野,從燃燒的荊棘中遇見神,這正是他靈甦的一刻。劉進圖指出,當時摩西被召要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他因膽怯和以能力不足為由而拒絕,而他最後願意回應這呼召,正是他的靈甦醒了,作出這個選擇。

劉進圖

聆聽心中牢騷建生命空間

會上,主持人鼓勵參加者在直播下留言,分享他們在疫情下的牢騷。蔣文忠據他在疫情下的經歷,總結了三方面的牢騷,分別是生活節奏被打斷、在疫情下仍要擔起某些責任,以及疫情對社會整體的影響。

當天的聚會亦有談及信徒應如何面對因疫情而產生的牢騷,蔣文忠提醒信徒要學習聆聽,透過世界聆聽上主的聲音,藉此反映自己心中的迴響。他認為聆聽是幫助人的生命連結主,以致有力量面對生活的阻攔,跨過那些困難。聆聽自己的牢騷時,可令人不被困難佔據自己,打開生命的空間,回顧主的帶領和安排,接受主所賜的力量。

在紛亂的世界,蔣文忠指出應聆聽四種聲音:一、先知的聲音,即是要不住地檢視自己;二、打氣的聲音,對自己的支持、肯定和鼓勵;三、幽默的聲音,透過嘲弄讓自己與事情保持距離和放鬆;四、知己的聲音,可以展現真實的自己,助人了解和發現自己的感受。

劉進圖鼓勵會眾把自己的牢騷向神傾訴,因為在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內裡是積存著不少的牢騷。他坦言,人大了、成長了,會想自主而不想「麻煩」上帝,但「上帝喜歡我們講牢騷,因為祂了解我們」。他也建議,要限制接收新聞資訊的時間,並要聆聽和關心不同朋友的需要,因為疫情下使用社交媒體是難以留意對方的表情和狀況。

兩位講員在當日不約而同的提及詩篇,蔣文忠表示,詩篇是有去處境化的傾向,讓人把自身面對的憂慮帶進詩人和上帝的對話中。他以上行之詩為例,指上行之詩是描述以色列人被擄,信心出現危機,透過禱告見到上帝,重尋信心。蔣文忠鼓勵大家思想在今日的處境,信徒會怎樣向主禱告,與詩人的禱告有何不同,從而檢視自己。回應詩篇的去處境化,他指出信仰不單是理性和找答案,而是要面對人生的真實狀況。

聚會為「疫病下的牢騷與靈甦系列」網上座談會,由使命公民運動主辦、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和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協辦,四月十一日在Facebook舉行,約有一百二十人參加。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