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境下察验神的使命
华福研讨会探讨如何于疫情宣教

【时代论坛讯】近月的武汉肺炎于全球多国肆虐,很多信徒都会感到担忧,平日的生活、聚会方式亦因疫情而需要作出转变。不过有牧者相信,除了被动应对,我们也可在疫情下主动出击,领受、分享上主的恩典。在四月九日,世界华福中心香港区委会主办了一场网上研讨会,探讨信徒如何在疫情下履行使命。

蔡元云︰带职宣教将会更普及

突破汇动青年会长蔡元云医生认为,现时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很多人都要面对生命威胁,更加关心生与死的问题,这有助促进家人之间倾谈、关心疫情。而疫情将促使全球宣教策略改变。他指出,因应不同原因,很多国家都禁止传统专职宣教士入境,双职宣教士(既是专业人士也是宣教士)将会变得更普及。他引用宣教学者的研究指,未得之民多集中于发展中国家,需要得到多方面支援,例如商业、教育、工程及医疗服务等。这些都会带来宣教的契机,让宣教士可用专业人士身份进入宣教工场。

不过,蔡元云补充,双职宣教士除了要持续进修其专业,也要在圣经、神学、宣教学上有所准备。谈到带职宣教士,蔡元云认为保罗是信徒的榜样。当时保罗既有以使徒身份建立教会,也是专业织帐棚的工匠。从保罗的书信可以看到,双职宣教十分重要。蔡元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信徒进行跨境带职宣教,对教会而言,这将会带来挑战。

胡志伟︰人人都可以活出福音使命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则表示,现时处于动盪的世代,很多事情都有不确定性,问题亦会变得愈来愈复杂、难以应对,而我们无明确答案,这构成新的常态。在疫情下,很多教会改用网上聚会。胡志伟认为,现时信徒的焦点不应只在乎有没有聚会,亦应同时反思教会观、使命观。教会不是建筑物、聚会,而是一群受上主拣选,领受他的呼召的门徒,在世界中持守使命。他引用神学家赖特(N.T. Wright)的观点,指教会的存在是为了敬拜、履行上主国度在世的使命及彼此勉励。

胡志伟认同蔡元云的说法,认为我们不能做消费、内聚的信徒,而是要做一个承担使命的门徒。他引用使徒行传廿八章31节,指出我们持守的使命并没有东西可以拦阻。观乎历史,瘟疫爆发时教会视死如归、服侍人群,成就使命。在疫情下,我们当然要关心公共卫生,亦要承担使命。他认为,在疫情下前线医护、资讯科技人员都是使命门徒,所以教会应该关心、支援他们。即使我们是平信徒,都可以在不同处所见证基督,成为社区的祝福,显出上主是世界的盼望。

刘卓聪︰危机中上主仍呼召信徒与他同工

香港差传事工联会总干事刘卓聪传道相信,目前疫情中是危中有机。神在危机中没有停止工作,仍然呼召人与他同工。他引用以赛亚书六章,指出新时代下要定睛于上主。在危机中,神仍然说话,发出呼召。他亦引用约翰福音二十章19-23节,指出耶稣在危难中赐下真平安,也赐下使命与权柄,差遣门徒进入世界中。大时代下,神仍邀请有心人与他同工。他提到,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的反基督教运动,很多传教士被杀,而在一九二九年的大萧条,很多信徒失业,教会所得奉献亦有减少。当时有信徒认为应将焦点由海外宣教转移至当下处境。不过,上主仍保守当年内地会的宣教士何斯德牧师(Dixon Edward Hoste),感动欧美各地逾二百名信徒参与中国西北的宣教工作,被认为是近代差传事工的其中一件神迹。刘卓聪认为面对疫情及经济下行,我们应担当承担使命的精兵,完成天国使命,使更多人认信基督。

林诚信︰圣经为本实践使命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港福堂主任林诚信牧师提到,每一时代都有其思潮,而我们作为门徒,要以圣经为基础,回应时代的挑战。同时,我们要认知信仰与科学并不冲突。古时很多宣教士在中国设立医院。除了祈祷求神医治,亦要正视医疗技术。林诚信引用使徒行传,指出教会的生命力像初期教会,今日教会有能力彰显福音大能。在每一时代中,我们用信心祈求上主行神迹,同时借医生、科学家对抗瘟疫。

此外,林诚信引用英国圣经学者莱特(Christopher Wright)的观点,指出教会的使命要透过差传实现,而「整全使命」有其世界观,当中包含福音广传的意味。我们不应只专注自己教会,亦要看到上主的大图画,各族各邦都能悔改归主。由此,他认为教会可从中反思,突破传统的宣教思维。

布道模式需转型

林诚信认同刘卓聪的论点,指出在疫情下危中有机。很多人在家工作,是重要机会学习、成长,亦能提供空间「修复灵性」,聆听上主对我们的说话。林诚信引用历代志下约沙法王的经历,指出约沙法王在战争中定意寻求上主。只需全心倚靠上主、顺服他,才能得着真正的祝福。他相信今天世界停摆,就是上主要求众人同心呼求、重整秩序,各族彼此复和。

此外,林诚信认为福音遍传正体现于网路上,有很多属灵栽培的资料,但同时有很多来自异端、邪教的消息,所以信徒需要小心分辨,并要阻止谣言散播开去。而教会布道及牧养模式需要出现转型,进入新媒体当中,牧者要与信徒一同学习,利用新工具将神的说话带到人群中,完成上主交付的使命。

利用新媒体拓展宣教事工

于答问时段,大会主持、基督教迦南堂主任郑家辉牧师问刘卓聪有关全球宣教士当下的服侍情况。刘卓聪回应,疫情初期很多海外宣教士记挂本港信徒,纷纷搜罗口罩寄回香港。他们现时不少人都面对口罩短缺情况,而本港信徒因受到诸多限制而爱莫能助。不过,他亦认识有些宣教士早有准备,自行制作防疫物品,但因当地政府的封城令,难以动员当地信徒协助。现时很多宣教士受禁足令影响,无法开展工作。长远而言,他相信宣教士要进入乡村宣教有很大风险,为普世宣教带来很大不明朗因素。

被问到教会可如何运用新媒体拓展宣教事工,林诚信回应,指大家需要透过新媒体发挥宣教的动力,例如教会可栽培年轻人,运用他们的创意,敢于尝试新事物。例如改用网上崇拜、设立教会的网上儿童频道,培养小孩灵命。另外,可支持新媒体机构如Network J、幸福小组,什至教会完全转型,在网上进行不同事工,带来新的宣教动力。胡志伟则认为很多国家需要在疫后重建,需要大量专业信徒进入其中。他强调,信徒不应只关心能否参与教会聚会,应着重于一起敬拜、实践使命。

刘卓聪则认为在疫情下新媒体十分强而有力,发展空间无限。新媒体是一工具,将我们与世界结连。他认同蔡元云所言,宣教不能忽略跨文化场景,但网络世界是一大平台,没有跨境与否之分。短片可以是一种宣教工具,但更重要的是使讯息进入另一文化世界观,以致对象可明白福音的核心内容。他提到,很多年轻人熟习新媒体,但教会培训时需培养他们的「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留意各地的文化差异。他亦建议,牧者可鼓励年轻人可以认领多个未得之民,透过媒体将福音分享。不过要留意的是,相关工具并不便宜,他认为教会可于经济上支持他们,彼此建立、扩展天国。

是次网络研讨会由世界华福中心、突破汇动青年、香港浸信教会、香港差传事工联会等多个组织主办,主题为「疫境下察验神的使命」,有约六十人参与。

上列左起:蔡元云、胡志伟、刘卓聪;下列左起:林诚信、郑家辉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