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尼泊爾牧師面書領禱抗疫被拘捕
當地基督教領袖質疑此舉針對其信仰

尼泊爾警方三月先後以抗疫封城為名,拘捕至少三名牧師,其中一人因在面書領禱抗疫被控誤導公眾,面臨判監六個月。當地基督教領袖指拘控無理及違憲,質疑是針對基督教,危害宗教的和諧。

首宗拘捕發生在三月廿三日的博克拉(Pokhara),據《晨星報》(Morning Star News)報道,卅二歲阿查里亞(Keshab Acharya) 牧師在個人面書上載片段表示:「冠狀病毒,去吧。願主耶穌摧毀你所有作為……離開並去死。」當晚有陌生男子來電請牧師為病妻祈禱,不料,期間來了四名警員,拘捕阿查里亞,警方指他在社交網絡發放假資訊,誤導公眾。師母質疑警方一早派人來監視。她說丈夫五年來有在YouTube傳道,曾接印度教徒的電話死亡恐嚇。

「警察不能因牧師的信仰而刑事起訴他,這是嚴重侵犯人權。」尼泊爾基督教協會(Nepal Christian Society)執行袐書夏爾馬(Mukunda Sharma)已向政府上訴,並發起全球代禱。但因封城令,他無法探訪被羈留的阿查里亞,而阿查里亞可能面臨被判監六個月。全國基督徒聯合會(Federation of National Christians)主席加哈特拉伊(C.B.Gahatraj)指,阿查里亞只是在面書向教友宣講和領禱,內容不違法,逮捕是違反憲法保障宗教自由:「疫症正肆虐全球,各宗教的信徒都祈求病毒停止擴散。人們已處身亂世,當局的行動危害到宗教的和諧。」

當地警員:「十架上的耶穌救不了自己,怎救你抗病毒?」

另外兩名牧師是三月廿八日在卡納利省被捕,被指違反封城令主持崇拜,其中尼西教會六十九歲古隆牧師(Mohan Gurung)表示,他與家人和居於教會的同工共十人交談期間,警員跳進已鎖閘的教會拘捕他:「你們為何在此聚集?若你們感染新冠病毒,你們的耶穌能救你們嗎?」他辯解教會已張貼暫停崇拜的告示,清空大堂並鎖閘,但警員仍拘捕他,「甚至到了警署,警員更向我咆哮:『你是蠢才嗎?你的耶穌在十架也救不了自己,他怎救你脫離新冠病毒呢?』」

古隆否認控罪,曾跟他同室羈留的四十六歲巴哈杜爾牧師(Prem Bahadur)同獲保釋外出。週六有七名警員闖入巴哈杜爾的教會拘捕他,他表示,「我向(警員)解釋我正呼籲會友離開,因他們是文盲,不清楚政令。」兩名牧師被戴上手銬押上法庭及去驗傷,基督教協會則指上手銬是不合法。

巴哈杜爾引述警方表示,是區內有人告發他舉行崇拜,他在區內牧會十三年,跟「牛治安維持者」(cow vigilantes)有瓜葛,這些印度教徒以守護牛為由,到處執行私刑:「他們指控我宣揚外國信仰,污衊了印度教,更指耶穌不是神。」基督教協會執行秘書夏爾馬表示,拘捕無辜牧者令人震驚,全國教會都已關門,逾一百五十萬基督徒天天都為疫情禱告:「在這處境拘捕牧者,顯示政府針對基督徒,政府不應有偏見,敵視基督教群體。」

有近三千萬人的尼泊爾,七成半人信奉印度教,基督徒僅佔人口百份之三。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