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自由不是政权说了算
生命不由黑暗来定义

纵然全球各地正埋首于抗疫工程,二○二○年四月十八日在香港发生的政治事件,仍是让举世哗然。当天,十五名传统泛民主派人士被捕,警方指他们分别涉及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不同日子的非法集结案件,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泛民元老级人物。同日晚上,特区政府否定过去指中联办是《基本法》廿二条「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的表述,连续三次发稿不断修正,直至贴近中联办那「不属廿二条,对港有监督权」的自我宣称。这一天的连串事件,清楚反映出近年北京主催的「全面管治权」对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压力,愈显明目张胆;北京距离自我克制愈来愈远,林郑月娥政府捍卫香港这一制的意志亦薄弱非常。香港的自由与人权空间,还能否靠赖现行制度来得以保障?

当社会上争取民主人权几十年的代表人物被集体控告,当掌权者扭曲法律条文不顾基本是非逻辑,所带来的压力就不单单关乎法律和制度,更牵动了香港社群的休戚与共和自我保护,以及价值诚信的秉持与抗逆。面对当前全球疫情下的中美角力,加上九月立法会选举面对重演去年区选变天的可能,短期内北京「全面管治权」的对港压力只会有增无减。而香港社会要维护自身的人权自由空间,就更要靠赖社会每一位成员在生活圈里自动自觉的警醒与抗衡。对于近年早已习惯了「由下而上」和「去大台化」的香港民间社会,这一点相信不难明白。

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原本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耶稣基督的要求。而我们对制度所求的,也是保障一个行公义好怜悯的自由空间;即使制度保障不了,什至助纣为虐,因着对上主的敬畏,公义和怜悯还是要尽力践行的。更何况,因着福音的缘故,人可以脱离罪的辖制,除非自愿陷溺其中——身在建制中的,或自以为在建制中的,固然要反躬自省;建制外每一位面对一己人性软弱的朋友,亦要抚心自问。

当黑暗笼罩四周,人总有软弱胆怯时。然而,生命的意义并不由四周的黑暗来订定,而是在乎那划破黑夜的晨曦光芒。要走过黑夜,不被同化,不作妥协,所要倚靠的是对耶稣基督这「世上之光」的盼望。而因着对上主的敬畏,人也就不必害怕世上凶恶的信息(诗一一二)。

对于每一位身陷黑夜的朋友,这都是一个考验的时刻。对于教会群体,就更是如此。近年来,面对内地对宗教自由的打压愈演愈烈,面对香港的人权自由空间愈见受压,香港的信徒教牧对于本地宗教自由的前景,没有很多乐观的理由。然而,当面对一场关乎自由与人权的埋身攻防战,大家无法逃避时,乐观盲目与悲观无助都不见得有用。倒过来说,在未知尽头的黑暗里,尽力践行公义与怜悯,在所有可见的空间里尽力活出人性的光辉与美善,一步一脚印,却肯定会在点滴成涓之际,成为上主模造未来的素材。盼主合用。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