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华基督教会神学牧职部社关组发声明
吁中央对港贯彻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

【时代论坛讯】对于港澳办及中联办早前发文关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主席一事,其后更指他们不属《基本法》廿二条所规管的部门,部份宗教团体近日发声明表示关注;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关小组今日(廿四日)亦在网站发声明表示忧虑,又指表示不受《基本法》廿二条界定的部门,可能取代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破坏了港人对「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期望。

声明指《基本法》说明香港回归祖国后,五十年内行政、立法、司法三者的关系,并承诺香港政制最终朝向特首和立法会全体议员直选的方向发展。但回归二十多年后,不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被削弱的趋势,港人更感「双普选」的承诺遥遥无期,他们期望中央政府能支持特区政府尽快重启双普选。他们又指出,世界正受新冠病毒的威胁和困扰,期望中央及特区政府全力带领人民和港人共同抗疫。全港并应同心协力,修补自去年六月起因社会动盪引致的撕裂,以及今年初出现疫病带来的困境。而香港现在最需要的,是尽早恢复社会正常运作及和谐,使港人对前景重拾信心。

声明最后强调,作为香港的教会及基督信徒,要以顺服基督的精神来服侍社群,并愿与全港巿民所拥戴的政府携手合作,共建和谐社区;又引用提前二1-2,提醒信徒要为众人包括在上位者祷告及感谢,并盼在城中看见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呼吁中央政府对香港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声明〉

《基本法》22条第一节:「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但近日中央政府的两个部门「港澳办」及「中联办」,公开表示并不属于受《基本法》22 条的规管,并对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主席的事表达关注。为此我们忧虑,以上表示不受《基本法》22条界定的部门,可能取代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破坏了香港人对《基本法》之「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期望。

《基本法》説明香港回归祖国后,五十年内行政、立法、司法三者的关系,并承诺香港政制最终朝向特区首长和立法会全体议员直选的方向发展。然而回归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不单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被削弱的趋势;香港人更感到「双普选」的承诺仍遥遥无期。我们期望中央政府能支持特区政府尽快重启双普选,使香港成为在中国领土内实践人权自由和民主政治的地方。

当前整个世界正受「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威胁和困扰,我们期望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全力带领举国人民和香港巿民共同抗疫,大家能同心同德应对疫情。我们相信,此时全港上下应同心协力修补自去年六月起因社会动盪引致的撕裂及今年年初出现「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困境。香港现在最需要的,是尽早恢复社会正常运作及和谐,使港人对前景重拾信心。

作为香港的教会及基督信徒,我们要以顺服基督的精神来服侍社群,并愿与全港巿民所拥戴的政府携手合作,共建和谐社区。圣经上保罗的教导提醒我们「要为人人祈求、祷告、代求、感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们能够敬虔端正地过平稳宁静的生活。」(提前二1-2)我们认为,社会是否得享「平稳宁静」,端赖普罗巿民是否能在我们所爱的城巿中看见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愿主福佑中华,恩佑香港。

2020年4月24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