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辛福台談政治變動下的香港教會
馬保羅:不能只顧自身發展而不說真話

【時代論壇訊】面對變動中的政治力量,中國基督徒近年來逐步被打壓,身處香港的教會,要如何自處,如何思考自己的狀況及角色?我們仍可高枕無憂嗎?在上週二的辛福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主任王家輝牧師、香港細胞小組教會網絡召集人馬保羅牧師、建道神學院中國文化研究系主任陳智衡博士,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羅秉祥教授,一同討論香港教會的現況,強調教會不應只顧自身發展利益,對社會的事視而不見,而是應該以基督受苦的心為心,誠實說真話,為受逼迫的人發聲,讓人知道天國君王基督必掌權,對港人述說耶穌對每人的愛與擁抱,行出真實的見證。

政府漸覺教會「不聽話」

正值抗疫期間,坊間指政府發出不同的政治舉動,而幾個基督教組織都有就此發出聲明。關於教會的角色,陳智衡及馬保羅指,自一四年雨傘開始,有基督教團體領袖走出來,令政府覺得教會不再「似以前咁乖」,並開始評估基督教群體與政府的關係。同時中方已動員傳媒,針對走在前線的教會領袖。上年度開始的反修例運動,香港更多基督徒關心並參與在社運當中,政府對香港教會的角色定位已經改變,有更多親中報章點名批評部份教會行為,例如描寫開放教會作休息空間為「包庇暴徒」。更有親中媒體製作短片特輯,抹黑教會,指教會背後有西方反華勢力支撐。馬保羅認為,政府種種對教會的行動,似乎正在步署未來的打壓。

關於香港的政教關係,王家輝指香港的政府和教會以往是一種合作伙伴關係,如在港英政府時期,教育方面,教會就像政府的代理人,而政府十分鼓勵教會辦各項的社會工作,辦學校、醫療組織等,政府亦會期望教會聽從並配合政府的安排。但當香港走向一國一制,教會未來未必可繼續藉辦學、傳福音或聚會,或會受到相當程度的規限。羅秉祥認為,政府與教會雙方對彼此期望有落差,政府不喜歡教會對其施政有不同意見,教會亦覺得政府不像從前承諾的做法。當雙方互信減低時,他詢問教會應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原則走下去。陳智衡補充,教會似乎習慣與政府以合作模式運作,卻忘記以前基督教工業委員會曾有就社會階層權益發聲,例如工人有薪假期、婦女有薪產假等,他指教會現在也需要像以前一樣關注時代的轉變和不公。

教會不能為自保而不就公義發聲

馬保羅表示,教會需要對時代不公對的制度去表達,不應只顧緊握或專注於自己手中的物業、資產。教會由眾多香港人組成,而香港人十分珍惜固有的言論、新聞、學術、出版自由,當近年來香港逐漸步向一國一制的趨勢時,教會更加應該要發聲。他認為現時教會認為「唔好搞咁多野啦」、「我們唔好企得咁出,就能繼續做我們想做的事」就不會影響教會發展而不選擇發聲,但馬保羅以中國教會例子論述,即使「唔好搞咁多野啦」也不代表教會不會被影響。「過去幾十年,內地教會不論如何聽話,如何不理會政事也好,最後眾多教會都是被拆掉十字架,以及禁止家庭聚會。」中國教會亦有不少人被捉、牧者被監禁,連三自教會都會被拆十字架,要掛國旗、唱國歌、在教會談論中國共產黨,資訊受操控。「在政權對宗教的敵視及侵略裡面,每個宗教要依從其領導。」馬保羅提醒教會一定要思考未來。

當有一些牧者說誠實公道話時,有人會覺得:犧牲會不會太大呀?你會唔會不能再傳道?我們會不會不能再做教會事工呀?「當我們步步為營,每句都考慮得清楚,這是一個危機,到底我們是順從人還是順從神?⋯⋯教會是否只為了生存?」王家輝引述部份人反對教會說實話的想法,並強調教會的成長是因信仰緣故而犧牲,而不是為生存,就如「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教會需要按真理說話,說公道的話。馬保羅補充,若教會以自身有良好發展、與政府有良好的關係來作見證,看重自己所擁有的勢力、學校、社會服務處、醫院等物業,為了不得罪政權以繼續發展,這樣就變得十分可怕,人亦會把教會的行為看在眼內,把教會不為公義發聲看在眼內。「不講政治的教會通常只適用於民主宗教自由國家。」

陳智衡指,教會傳福音也不可忽略傳福音對象的處境,須多走一步。「如果他們是你的羊,他們的擔心、痛、傷,不會不關你的事」。王家輝牧師引領弟兄姊妹思考,「難道福音真的是幸幸福福的福音嗎?」他直指,教會應該向這時代進諫,進諫是冒死的,亦需要勇氣。但若果大家都不說真話,人人以謊言渡過,到頭來人人都會受惡果。

馬保羅指,教會最大的問題是太著緊自己的事工,但神的話語和訊息比教會發展更重要,神能勝過政權一切的打壓。基督徒要帶著「一定會有信心同盼望咁見到這一日,一起歡呼之煲底見之日」的心態去預備走十字架的路。他以經文「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直言,國度的逼迫、殺害、纖滅一直都在,但人的國一直都在拓展,基督徒由以前十多人,到現在有二十幾億人。要確信耶穌在這裡,無論人世間的國度多強,耶穌的國度最終必得勝,以這驅使我們多說真話,勇敢為香港人發聲。

王家輝又指,若有一天教會從公共服務領域當中退下,不一定是壞事,現在教會太分散精力在此處。他引領大家思考,若以為我們辦好這些事工,就已經做到好的見證,就已經服侍到有需要的人,其實或許是假象。他鼓勵教會各弟兄姊妹各在不同位置參與,不要被教會的框架限制了創意。

基督不會不思考政治事

馬保羅又提出國度觀,他建議牧者領袖多思考國度觀——基督作為君王、國君、天國君王,不會不思考政治的事,基督是主,意指祂是我們整個人生每個範疇的主。他批評香港部份教會沒有憐憫之心,只為發展自己事工,是自私的行為,若教會只關顧自己的事工物業就變成崇拜偶像一樣。他揚言,若我們相信主,我們亦應該以基督的心為心,去看香港人現正面對的逼迫,而不會不關心社會上被壓迫的人的狀況。同時牧者與長執亦要思考,如何幫助弟兄姊妹建立真正的信任和相愛關係。「你是否培養到一班耶穌門徒,願意受苦、走窄路的弟兄姊妹,有背十架的心態,願意關心社會、公義。若建立到,這成為更好的見證。」

那麼,應如何面對香港將成為直轄市?陳智衡博士指,日治時期,香港亦曾作為直轄市。當時是由英美的民軍帶領,所以與港人敵對,對教會有很多的控制,把所有宗派刪除,後來政府成立一個香港基督教總會取代,像現時的三自教會,當時的合一堂牧師都有被消失及嚴刑拷問,而當時上堂講道亦需要有認可牌照方可。

最後在總結部份,馬保羅表示,上帝的國度最終一定會得勝,而這國度重視每一個被壓迫、被剝削的生命,我們需要關注這好消息。香港教會一定要與港人述說耶穌對每人的愛、擁抱,要見證這福音。王家輝提醒,雖然教會不是政治團體,但因我們的信仰緣故,我們需要指出有問題的地方,需要不怕後果代價,這不是我們首創,是我們的先賢堅持,才有現在的教會。陳智衡亦指,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亦做最好的準備,多認識現代中國歷史,認識充滿社會政治張力、衝擊、苦難的部份。

是次聚會為辛福台於四月廿八日晚上的直播節目,主題為「香港淪為直轄市,教會還可以高枕無憂嗎?」。

(小啟:報道於五月八日更新。原報道中,陳智衡部份引文內容出錯,本報謹此向陳智衡致歉。)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