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辛福台谈政治变动下的香港教会
马保罗:不能只顾自身发展而不说真话

【时代论坛讯】面对变动中的政治力量,中国基督徒近年来逐步被打压,身处香港的教会,要如何自处,如何思考自己的状况及角色?我们仍可高枕无忧吗?在上周二的辛福台,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牧事工部主任王家辉牧师、香港细胞小组教会网络召集人马保罗牧师、建道神学院中国文化研究系主任陈智衡博士,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罗秉祥教授,一同讨论香港教会的现况,强调教会不应只顾自身发展利益,对社会的事视而不见,而是应该以基督受苦的心为心,诚实说真话,为受逼迫的人发声,让人知道天国君王基督必掌权,对港人述说耶稣对每人的爱与拥抱,行出真实的见证。

政府渐觉教会「不听话」

正值抗疫期间,坊间指政府发出不同的政治举动,而几个基督教组织都有就此发出声明。关于教会的角色,陈智衡及马保罗指,自一四年雨伞开始,有基督教团体领袖走出来,令政府觉得教会不再「似以前咁乖」,并开始评估基督教群体与政府的关系。同时中方已动员传媒,针对走在前线的教会领袖。上年度开始的反修例运动,香港更多基督徒关心并参与在社运当中,政府对香港教会的角色定位已经改变,有更多亲中报章点名批评部份教会行为,例如描写开放教会作休息空间为「包庇暴徒」。更有亲中媒体制作短片特辑,抹黑教会,指教会背后有西方反华势力支撑。马保罗认为,政府种种对教会的行动,似乎正在步署未来的打压。

关于香港的政教关系,王家辉指香港的政府和教会以往是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如在港英政府时期,教育方面,教会就像政府的代理人,而政府十分鼓励教会办各项的社会工作,办学校、医疗组织等,政府亦会期望教会听从并配合政府的安排。但当香港走向一国一制,教会未来未必可继续借办学、传福音或聚会,或会受到相当程度的规限。罗秉祥认为,政府与教会双方对彼此期望有落差,政府不喜欢教会对其施政有不同意见,教会亦觉得政府不像从前承诺的做法。当双方互信减低时,他询问教会应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原则走下去。陈智衡补充,教会似乎习惯与政府以合作模式运作,却忘记以前基督教工业委员会曾有就社会阶层权益发声,例如工人有薪假期、妇女有薪产假等,他指教会现在也需要像以前一样关注时代的转变和不公。

教会不能为自保而不就公义发声

马保罗表示,教会需要对时代不公对的制度去表达,不应只顾紧握或专注于自己手中的物业、资产。教会由众多香港人组成,而香港人十分珍惜固有的言论、新闻、学术、出版自由,当近年来香港逐渐步向一国一制的趋势时,教会更加应该要发声。他认为现时教会认为「唔好搞咁多野啦」、「我们唔好企得咁出,就能继续做我们想做的事」就不会影响教会发展而不选择发声,但马保罗以中国教会例子论述,即使「唔好搞咁多野啦」也不代表教会不会被影响。「过去几十年,内地教会不论如何听话,如何不理会政事也好,最后众多教会都是被拆掉十字架,以及禁止家庭聚会。」中国教会亦有不少人被捉、牧者被监禁,连三自教会都会被拆十字架,要挂国旗、唱国歌、在教会谈论中国共产党,资讯受操控。「在政权对宗教的敌视及侵略里面,每个宗教要依从其领导。」马保罗提醒教会一定要思考未来。

当有一些牧者说诚实公道话时,有人会觉得:牺牲会不会太大呀?你会唔会不能再传道?我们会不会不能再做教会事工呀?「当我们步步为营,每句都考虑得清楚,这是一个危机,到底我们是顺从人还是顺从神?⋯⋯教会是否只为了生存?」王家辉引述部份人反对教会说实话的想法,并强调教会的成长是因信仰缘故而牺牲,而不是为生存,就如「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教会需要按真理说话,说公道的话。马保罗补充,若教会以自身有良好发展、与政府有良好的关系来作见证,看重自己所拥有的势力、学校、社会服务处、医院等物业,为了不得罪政权以继续发展,这样就变得十分可怕,人亦会把教会的行为看在眼内,把教会不为公义发声看在眼内。「不讲政治的教会通常只适用于民主宗教自由国家。」

陈智衡指,教会传福音也不可忽略传福音对象的处境,须多走一步。「如果他们是你的羊,他们的担心、痛、伤,不会不关你的事」。王家辉牧师引领弟兄姊妹思考,「难道福音真的是幸幸福福的福音吗?」他直指,教会应该向这时代进谏,进谏是冒死的,亦需要勇气。但若果大家都不说真话,人人以谎言渡过,到头来人人都会受恶果。

马保罗指,教会最大的问题是太着紧自己的事工,但神的话语和讯息比教会发展更重要,神能胜过政权一切的打压。基督徒要带着「一定会有信心同盼望咁见到这一日,一起欢呼之煲底见之日」的心态去预备走十字架的路。他以经文「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直言,国度的逼迫、杀害、纤灭一直都在,但人的国一直都在拓展,基督徒由以前十多人,到现在有二十几亿人。要确信耶稣在这里,无论人世间的国度多强,耶稣的国度最终必得胜,以这驱使我们多说真话,勇敢为香港人发声。

王家辉又指,若有一天教会从公共服务领域当中退下,不一定是坏事,现在教会太分散精力在此处。他引领大家思考,若以为我们办好这些事工,就已经做到好的见证,就已经服侍到有需要的人,其实或许是假象。他鼓励教会各弟兄姊妹各在不同位置参与,不要被教会的框架限制了创意。

基督不会不思考政治事

马保罗又提出国度观,他建议牧者领袖多思考国度观——基督作为君王、国君、天国君王,不会不思考政治的事,基督是主,意指他是我们整个人生每个範畴的主。他批评香港部份教会没有怜悯之心,只为发展自己事工,是自私的行为,若教会只关顾自己的事工物业就变成崇拜偶像一样。他扬言,若我们相信主,我们亦应该以基督的心为心,去看香港人现正面对的逼迫,而不会不关心社会上被压迫的人的状况。同时牧者与长执亦要思考,如何帮助弟兄姊妹建立真正的信任和相爱关系。「你是否培养到一班耶稣门徒,愿意受苦、走窄路的弟兄姊妹,有背十架的心态,愿意关心社会、公义。若建立到,这成为更好的见证。」

那么,应如何面对香港将成为直辖市?陈智衡博士指,日治时期,香港亦曾作为直辖市。当时是由英美的民军带领,所以与港人敌对,对教会有很多的控制,把所有宗派删除,后来政府成立一个香港基督教总会取代,像现时的三自教会,当时的合一堂牧师都有被消失及严刑拷问,而当时上堂讲道亦需要有认可牌照方可。

最后在总结部份,马保罗表示,上帝的国度最终一定会得胜,而这国度重视每一个被压迫、被剥削的生命,我们需要关注这好消息。香港教会一定要与港人述说耶稣对每人的爱、拥抱,要见证这福音。王家辉提醒,虽然教会不是政治团体,但因我们的信仰缘故,我们需要指出有问题的地方,需要不怕后果代价,这不是我们首创,是我们的先贤坚持,才有现在的教会。陈智衡亦指,我们要有最坏的打算,亦做最好的准备,多认识现代中国历史,认识充满社会政治张力、冲击、苦难的部份。

是次聚会为辛福台于四月廿八日晚上的直播节目,主题为「香港沦为直辖市,教会还可以高枕无忧吗?」。

(小启:报道于五月八日更新。原报道中,陈智衡部份引文内容出错,本报谨此向陈智衡致歉。)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