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强权临近下的守望香港祈祷会
梁国全:若习惯谎言将成罪的奴仆

【时代论坛讯】教牧关怀团及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在五月四日举办「守望香港祈祷会:羊在.牧人在」,祈求上主赐平安公义。当晚讲员、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副总干事梁国全传道提到,香港在回归廿三年后,《基本法》第廿二条经历一夜三改,香港人即时「醒晒」。梁国全指当人为了换取另类权力,而屈服于权势利诱和压迫时,过程中会放弃了属灵的原则,以权力取代上帝的位置。当我们习惯谎言,以谎言成为生存工具时,就会顺从了撒但,成为罪的奴仆。他指日渐高涨的权力渴望,带来的是更深的无力。

梁国全的讲题为「咁嘅环境,还可靠乜?!」,以路四1-13中耶稣受魔鬼试探的故事,提醒信徒面对强权临近,也要坚持跟从基督,不要膜拜地上的强权和屈服于强权的利诱。他回顾从反修例运动到今天,香港情况急剧转变。不同的大抓捕、《基本法》第廿二条的「解读」、一国两制变得面目全非,香港人的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箝制,逐步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

人活着不要单靠食物,更要寻求良善

梁国全提到,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四十天接受魔鬼的试探。耶稣即使感到孤单、无助、无力,但在恶魔面前也绝不退让,以神的话语拒绝权力的巧言和利诱。他指耶稣接受第一次试探时指出,「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反映生命应追求更高层次的实践。他反思今日社会政治形势急剧转变,不少掌权者施行愚民政策,香港人连消费自由也受监督的情况下,禁声是否就能自保?他认为在如今的社会形势下,教会人数和奉献数额是重要,就如活着必须要食物,但要依靠的不单是食物,而是有更深层次的事,他引用摩五14「你们要求善,不要求恶,就必存活」。

梁国全忆述去年中文大学被围攻的第二天,他与几位教牧到中大祈祷。中午在二号桥附近,有位基督徒年轻人问他:「你认为我现在所做的事对不对?」然后他便向年轻人分享感受和看法。梁国全强调只要愿意进入牧养场景,就能遇见,就能在那里牧养。

不拜地上强权,上帝是权柄源头

在耶稣第二次受试探时,依然紧随三一上帝,不被权力诱惑,直指「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上主是权柄源头,而强权并不是。梁国全指自己绝对不会在家中、办公室摆设领导人的像或照片,免得陷入试探里面。

他又提到昔日耶稣面对强权的欺压和控诉,以温柔和坚定的态度回应,坚守真理,毅然走上十字架。梁国全认为这种无能者的大能(power of powerless)来自上主甘于道成肉身的谦卑。他説过去一年,很多信徒都有参与游行,在不同的位置上参与。当大家看见七二一、八三一的情境,都会感到愤怒、无助,希望恶人能有恶报。他祈求神帮助信徒面对现今时势仍能坚定跟随基督,不惧怕强权,坚守岗位,践行使命到最后;祈求上主不要把我们交给敌人,遂其所愿。

暴风雨来临,上主是唯一的依靠

面对第三次试探,耶稣回应「不可试探主你的神」。梁国全提到诗篇廿三5「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他相信大家真的能够「有日在煲底食返一餐」。他又引用哥林多前书十13「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认为要祈求和相信上帝必不使我们缺乏。最后祈祷,求神为受欺压的香港人开一条出路,为香港教会开一条讨神喜悦的路。

黄天逸:做个有血有肉的基督徒

同场祈祷会中,建道神学院教牧学及辅导系助理教授黄天逸牧师以路十25-37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呼吁信徒成为懂得怜悯人、有生命力的基督徒。黄天逸提及路十25一位律法师问耶稣怎样才能得永生,耶稣回答以后补充:「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黄天逸指出律法师所说的「永生」有永恒的意思,但耶稣所说的「永生」在原文圣经里则是一个动词,没有永恒的意义在内。他认为毕德生(Eugene H. Peterson)译作「活着」(live)更为准确。

黄天逸指过去一年的社会,我们眼前有很多受伤者,假如我们选择独善其身,站在信仰高地判断谁是谁非,什至是「各打五十」,这就无异于祭司和利未人。他指出我们应思考的是教会有没有在这个世代里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邻舍,诚实地看见受伤者,又认为社会需要一群有血有肉的基督徒,能看见软弱无助者的呼唤,而不仅是抓住冷冰冰的信仰规条。

他阐述,耶稣希望透过撒玛利亚人为半死的伤者包扎、扶起他以及带他到客店并放下金钱的一连串行动,让律法师明白当他们墨守信仰规条内的指示,以致面对眼前软弱无助者的呼唤都视而不见,「先不要说是否永生,他连是否一个有生命力、有血有肉的人都值得怀疑」。黄天逸又认为,半死的伤者后来得着生命,对比起看见却离去的祭司和利未人,正好证明了撒玛利亚人才是一位真真正正活着的人。黄天逸重申,学懂怜悯,成为活着、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是次祈祷会亦邀请马保罗牧师作祷告,活动只安排面书专页直播,线上观众约一百人。大会主持宣布,教牧关怀团及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将重组,并发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及成立「香港教牧网络」,发布会将于五月廿八日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