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

香港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得見緩和,有本地醫學權威更指已暫入「休戰狀態」。然而在另一邊廂,本地政治爭議持續升溫。焦點之一是隨著《國歌法》本地立法而在議事廳出現的大半年爭持,立法會再度有會議面臨「雙胞」。當真普選遲遲未落實,在扭曲的選舉及投票制度下,加上掌權者「夠票就過」心態再現,議會內的民意代表所無法處理的分歧,最終會否又一次蔓延到議會之外的街頭,如同去年的反修例風波?本地民間社會在過去數月疫情裡沉著應戰,同一份態度和熱度能否再次延伸到未來一場又一場對抗威權壓力的政治抗逆之戰?

在抗疫路上,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夾在全球不同疫區在各自季節裡的疫情峰值變化之間,持續承受各方帶來的公共衛生風險。要成功抗疫到疫苗生產時,本地社會所需要的是香港人自身持續的警覺和防範;由外科口罩、酒精搓手液到保持社交距離,全民皆不能鬆懈,要互相守望,有餘的要為不足的綢繆。而在抗逆路上,香港一方面既體驗到,當一國兩制在北京「全面管治權」下不斷備受削弱時,那份對於人權自由所帶來的威脅;另一方面,作為全球不同文化的交匯點,以及國際政經板塊的摩擦點,香港社會亦同時體會到波譎雲詭的國際大氣候所帶來的微妙互動和影響。普世價值之所以普世,在乎人無法逃避真相與真理在眾人心底的吶喊,莫能蒙蔽之。不過說到底,在這條抗逆路上對香港社會最終所求的,仍然是在於香港人自身能否保持高度的自由警覺;對於掌權者仗著威權扭曲公義和法治,逐步破壞人權自由,港人能否擇善固執而不放棄;當形勢比人強又曙光未現,大家又有沒有為著所珍惜的價值而堅持下去,且在互相守望中建立能耐和毅力?

這些事情,在過去一年的風風雨雨裡,香港社會其實學習了不少,也成長了不少,焦點不在那一時的疫情起跌,也不在那眼前的挫敗與折損,而在於向著遠處的標竿,繼續奔跑。正如對基督徒來說,人世間最需要關注的爭戰焦點,並不在那屬血氣的成王敗寇,而在那屬靈的價值秉持。對於那殺身體而不能殺靈魂的,不必要怕。在極端年代,人性光輝和黑暗全面開戰,制度禮數因為人性醜惡而大面積崩塌,大家更要緊守自己的心,明白到要臻善實在不可仰賴世事,而是要讓己心仰賴上主。當邪惡想你認命,請相信,創造天地的主是寫歷史最後一筆的那位;而由現世到終局,中間的脈絡,你我都有份。

在疫症之初,香港口罩極度短缺,疫情難料;但由教會到社會,大家都守望相助,將僅僅有餘的與他人分享,結果連原本的流感季節亦一併結束。到了今天,民間自設的口罩生產線在排除萬難之後紛紛開始投產,以應付長期抗疫之需;一些教會更將多出的口罩與海外疫情仍然嚴峻的地區分享,於民間層面在抗疫路上與海外連線同心。另一邊廂,當香港人在強弱懸殊、前路茫茫的情況下,盡力捍衛人權自由、追求民主法治,種種努力看在世人眼裡,又會為未來香港在那全球多極牽扯的紛亂民粹格局之中帶來甚麼新的位份?上主又會讓我們在地球村的鄰舍裡看到甚麼新的召命,好服侍友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