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限聚令放宽无改教会所受影响
张达明:黄大仙祠先例值得跟进

【时代论坛讯】因应本地疫情暂见纾缓,特区政府放宽公众场所的限聚措施,上限由四人增至八人,五月八日生效,相关的法规修订于五月五日刊宪。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今天(七日)对本报表示,修订后的限聚规例对教会的影响,跟之前相比没有大变化;反而较早时黄大仙祠重新开放的模式,对于宗教场所疫后重新开放的各种考虑来说,更值得留意和跟进。

从法律角度出发,张达明指出,教会能否继续聚会,要看两点:一、教会聚会地方是否容让公众人士不时进入。若该处只有会友或获批准人士才可进入,犹如私人地方进行团契般,其实是没有人数限制的,当然教会仍要有足够的防疫措施。二、若最后闹上法庭,法庭的理解如何?张达明坦言,这一点比较不确定,关键在于什么是「群组聚集」——即若假设教会是公众地方,若大家八人一组,每组之间相距一点五米,是否有问题?张达明指,较早时重新向公众开放的黄大仙祠,政府未有干预,似乎已接受了这个模式。他建议教会若想重开聚会,而又不想冒着与执法人员有不同理解的风险,可就着黄大仙祠的先例,联合跟食物及卫生局商讨。

「佢[政府]要讲番自己个标准系点先——如果好似黄大仙祠咁样,你哋系咪accept呢个okay?当然我哋啲防疫措施要做足。」

教会应联合跟政府商讨

近日政府抗疫措施是否被滥用作侵犯人权自由的工具,备受舆论关注。对于与政府商讨会否导致宗教自由有机会被收紧,张达明表示,他暂看不到特区政府想限制宗教聚会。「如果佢咁样做,佢开个火真系大得好紧要,因为宗教唔止基督教,仲有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佢地全部都会有[影响]——而系应该work out一个防疫角度可行,而又可以如常进行番宗教活动。」至于重开后的抗疫措施安排,张达明建议教会可以谘询像袁国勇教授般的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意见,「他们亦有责任向政府建议在不同处境下如何取得平衡。」

据报章报道,于五月一日重开的黄大仙祠,进祠者须量体温及戴口罩,亦不可超过当时限聚规例所定的四人一组上限。祠内除了预备了酒精搓手液,跪垫之间均相距至少一米,使用后有职员以消毒液重新消毒。


张达明(资料图片)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