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教牧網絡」宣佈成立
聯署強烈譴責李慧琼違法奪權踐踏法治(5月20日更新)

【時代論壇訊】五月八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下稱內會)會議再出現「鬧雙胞」,上午召開選舉主席的會議後,上年度內會主席、續選來屆內會主席的民建聯李慧琼議員則在下午召開內會會議,處理主席選舉以外的事項,包括十四項政府法案。有教牧組織質疑李慧琼在會議上由建制派議員護航,以及在立法會秘書處職員及保安人員配合下,非法霸佔內會主席之位並主持內會會議,故發起聯署(https://bit.ly/2SLXRdn),對李慧琼、一眾建制派議員以及特區政府公然踐踏法治,無視程序公義,表達強烈抗議及作出最嚴厲譴責。

當天香港教牧網絡在其專頁再發聲明指出,該份網上聯署表格遭惡意攻擊、檢舉而被強行禁止運作,而表格共收到接近六萬一千個簽名。這份聲明亦曾一度被面書刪除,其後他們重新分享帖文,指出「刪一貼萬」及「Form被ban但譴責聲不絕」。(編按:五月十六日,香港教牧網絡在面書專頁致歉,指聯署表格及面書帖文被刪並非因為檢舉問題,而是聯署表格及帖文內的網址在短時間內出現不正常高流量,以致服務商需暫時關閉網站;同時第三方網絡安全檢測中心亦將該網址定性為濫用網站,故他們相信面書帖文被視為濫發而被刪。)

聯署聲明提出兩項嚴正要求:一、請李慧琼停止所有違法奪權行動,並讓郭榮鏗(上年度副主席)繼續主持內會會議。二、所有立法會袐書處職員、保安人員及涉及立法會事務的公務員,須嚴守政治中立原則,以公正持平和尊重程序公義的態度,支援及服務每一位立法會議員。

聲明中亦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指內會須選出正、副主席,其後才可正式開始討論內會相關議案。聲明又指,過往郭榮鏗在主持內會會議,並無違反任何議事規則,故李慧琼在「絕無法律基礎」之下強佔內會主席之位,而特區政府「公然包庇」李慧琼及建制派議員奪位,「實將管治威權凌駕法治,令立法會公信力蕩然無存」。

聯署籌委會改名為「教牧網絡」

聯署發起單位包括教牧關懷團、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下稱聯署籌委會),以及香港教牧網絡。五月四日,聯署籌委會表示將在五月廿八日舉行發佈會,發佈《香港2020福音宣言》及成立「香港教牧網絡」。而在五月九日凌晨,聯署籌委會在FB宣佈提早更改名稱為「香港教牧網絡」,取代聯署籌委會,並表示以福音回應香港面前的困境和挑戰,守護真理,拒絕謊言。他們表示,未來將策動一些回應處境的屬靈行動,以及為堂會、牧者及信徒提供牧養上的支援。

去年,一群牧者為牧養需要而組成聯署籌委會,並公開發起教牧聯署,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有八百多位牧者參與。其後聯署籌委會推動禱告運動,發起多個回應社會的聯署聲明,並籌辦祈禱運動、多場公禱會。

今年度的立法會內委會由上年度內會副主席、公民黨郭榮鏗議員主持,選舉本年度正、副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尋求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孫靖意見,認為李慧琼主持會議處理選舉主席外的事項沒有問題。有份角逐主席一職的李慧琼表示,她定出議程的權力沒有受立法會《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所削弱。而民主派徵詢法律界戴啟思、陳文敏的意見則認為,李慧琼主持會議而又參與競選存在利益衝突,會讓《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相關條文淪為笑柄,認為她無權主持會議。昨天下午,議會一度出現混亂及肢體衝突,有議員要送院求醫。

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強烈譴責李慧琼議員違法奪權踐踏法治

有關李慧琼議員今日下午在建制派議員護航,和得到立法會秘書處職員及保安人員配合下,非法霸佔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之位並主持會議,作為一班關注香港時局的基督教教牧人員、信徒和一般市民,對李慧琼議員及一眾建制派議員,和特區政府,公然踐踏法治,無視程序公義,表達強烈抗議和作出最嚴厲譴責。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必須先選出正副主席,然後才能開始正式討論內務委員會相關議案。目前內務委員會乃由郭榮鏗議員負責主持會議,而且仍在進行選舉主席的程序中。郭議員於過去主持內務委員會的多次會議中,並無違反任何議事規則,所以李慧琼議員絕無法律基礎強佔內務委員會主席之位,而特區政府公然包庇李慧琼議員及眾建制派議員合謀奪權,實將管治威權凌駕法治,令立法會公信力蕩然無存。

我們嚴正要求﹕

1. 李慧琼議員停止所有違法奪權行動,讓郭榮鏗議員繼續主持內務委員會會議。

2. 所有立法會秘書處職員、保安人員及涉及立法會事務的公務員,務必嚴守政治中立原則,以公正持平、不偏不倚和尊重程序公義的態度,支援和服務每一位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

一班基督教教牧、信徒及香港市民
主暦2020年5月8日 

發起人:
教牧關懷團
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
香港教牧網絡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