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浸联会选举备受外界关注原因
林海盛:反映为社会发声路线是否得支持

【时代论坛讯】香港浸信会联会(下称浸联会)在五月初举行了新一届常务委员会选举,原会长罗庆才成功连任。是次选举备受传媒注视,也引起不少信徒,特别是浸信会会众的关注。今次的选举,影响的不只是浸联会,亦可能影响其他宗派日后的路向。三位来自浸信会的牧者及会友最近于网上频道辛福台探讨相关议题。

关注源于罗庆才风格较积极关心社会

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罗秉祥教授表示,是次选举当中各常委席位皆有多于一人参选,竞争之激烈过往多年未见。他认为背景源于前年五月上任的会长罗庆才风格与前任会长有别,前者会主动关心中国内地宗教自由问题。而在去年六月,浸联会理事会就港府拟对《逃犯条例》修订发声明,促请政府撤回决定。事件引发宗派内巨大争议,多位时任常委联署要求撤回声明,不过他们最终并不成功。罗秉祥相信,他们尝试透过参与今届常委选举,一举推翻现有常委团队。另一位嘉宾讲员、浸信会会友陈盈恩则形容,是次选举简单而言为「黄蓝之争」,所以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

罗秉祥提到,过去一年罗庆才在浸联会网页所撰的「会长的话」专栏,每次都会跟社会上重大事件有关,并引起多人转载文章。他提到,不少信徒都赞赏罗庆才「讲真话、讲人话」。由于过去罗庆才的做法引起部份较保守信徒、牧者不满,期望透过选举取而代之,但这反而激发更多会友关心浸联会未来路向,期望沿现有方向继续前行,成为对原有常委团队信任度的「变相公投」,「将坏事变成好事」。

当晚另一位嘉宾讲员、刚刚就任的浸联会第一副会长林海盛牧师表示,这是他第三次跟罗庆才搭档事奉,他出任第一副会长而后者出任会长。他提到,去年发表声明是为了站在信仰立场关心事件。他、罗庆才及多位当选的常委皆认为,在选举中胜选与否事小,但这形同是「信任投票」,能反映他们的做法是否得到广大浸信会会众的支持,具指标性作用。

浸联会的选举体制反映民意

罗秉祥补充,浸联会的选举体制仿效至美南浸信会,每一位年会代表都是「messenger」,反映会众的意愿,所以所有年会代表都可「凭良心」投票,能有效反映民意。故此,他认为外界关心今次选举,其实也是在留意会长的取态是否与宗派内主流民意相符,结果正是反映教会内主流民意与社会主流民意一致。

林海盛强调,即使部份代表并没有投罗庆才一票,但他们仍是主内弟兄姊妹,都是为联会着想,只是彼此看法并不一样,故此他及罗庆才与六位当选常委都盼望能继续加深彼此关系,维持应有的合一。林海盛认为纵使胜选,但他期望这能鼓励浸联会及其他宗派教会面前当前本港处境,对不当现象表达出应有的关心,这也是信徒应尽的本分。

教会界的「黄蓝之争」

被问到去年以来要面对多次挑战,林海盛表示过去一年中最感难过的是浸联会需为培正小学索偿事件,赔偿所有已收取的捐款连利息,未能用于福音工作。不过他感恩的是,这两年间能够与会长罗庆才合作。在他眼中,罗庆才外表柔弱,但内里刚强,彼此合作良好,以至这两年间面对压力,会长常成为众矢之的,林海盛亦愿意协助解围。纵然会感到辛劳,但也是值得的。

至于有浸联会前高层成员曾牵涉性骚扰的事件,事件已平息,林海盛则回想当时他因此一度担任义务总干事一职,感到身心俱疲,但他感恩得到教会内长执理解及支持。面对浸联会的负面新闻,他并不会感到高兴,不但要处理相关事务,也要聆听不同人的看法、责难,压力什大。

与过往不同的是,本港主流媒体更关心是次浸联会常委改选,陈盈恩称她得知今次选举《明报》派员采访,相信是关心当中的政治性,视之为教会界的「黄蓝之争」。林海盛回应指,因他当日需出席不同会议,故此他并不知有报章派员采访,以至罗庆才接受访问。罗秉祥认为,这体现出信徒需时常打醒十二分精神。信徒如何过教会、宗派生活,是会受到社会注视,观察我们成为了别人的榜样还是绊脚石。

对于如何看待是次选举,林海盛表示他并不在意胜负,而是关心若然落败后浸联会发展的路向需作出转变。选前,他预期部份年会代表不爱他鲜明的形象,必不会投他一票,而他的对手皆来自大教会,故此他「打定输数」,相信自己不能胜出。纵然感到不安,但他仍愿意在祷告中将重担交托予上主。他形容,今次结果是上主带给他的惊喜。

林海盛分享去年出席宗派领袖与特首会面争扎

去年,林海盛代表浸联会联同宣道会及播道会的代表一同会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他忆述,该次会面并非由特首或「三宗」主动提出,而是一位并非来自「三宗」的全国政协弟兄作为中间人,协调举辨该次会面。当时,他判断若浸信会派员出席,需作很多事后交代,若不派员出席则会「被代表」。

林海盛认为,出席会面好坏参半。虽然他可以向特首当面反映意见,但这可能涉及交换条件,例如要为此噤声。他指出,该次会面被告知不可引述特首及其他出席官员的发言,故此他选择在会后公开交代个人看法。他表示,曾向特首反映期望警员执勤时需配戴委任证,但当天政府却公布休班警员可随身携带伸缩警棍,明显地并没有聆听他的意见。

「会长的话」专栏曾被要求下架

有听众引述《明报》报道,指出浸联会第三副会长张启明牧师对于罗庆才以会长身分就社会事件发言有所质疑。林海盛回应指,不论是以个人身分,或是代表群体,表达意见都没问题。他举例指,他曾于网上分享一九八九年浸联会就六四事件发表声明,而当年有八家教会为不同事项包括为六四事件死难者、为北京医疗、为中国前途及为海外华人以理智态度回应事件等代祷。他质疑,若此时不就时局作出回应,反而是一种倒退。

林海盛进一步指出,现时我们可见中国政府压迫国内基督教会,某程度上就是要制造寒蝉效应,暗示教会应该噤声。但他认为,面对不对的地方,为此发声是应有之义。罗秉祥提到,罗庆才其中一项为人争议之处是专栏「会长的话」。林海盛表示,有常委曾表示该专栏应该「下架」,不应以会长身分发表意见。他认为,除非会长的言论「离经叛道」,否则会长都该有发言权。即使言论有不当之处,他相信宗派内很快就会有人提出纠正。他坦言,部份信徒欣赏会长透过专栏发声,但亦有人对此并不高兴。

对于反对者背后的心态,林海盛认为他们除了是感到害怕,亦会担心会长的举动会引致政府削减支援浸联会的资源。他更提到,部份教会领袖可能身负「国家任务」,与中国内地关系密切,但在参与浸联会的选举时,并没有向会众披露。他认为本港的信徒除了要认识教会的历史,亦要得知中国的工作,包括统战工作,接触教会领袖,以至有教内组织安排教牧同工北上「学习」中国的宗教政策。

不排除中联办尝试影响浸联会选举

被问到有否被「统战」,林海盛回应指曾被一些单位相约会面,但最终他并没有出席。而罗秉祥分享指,十多年前北上参与会议后,曾有两次获中联办邀请出席餐会,同场有本港多位宗教领袖,故此他相信中联办一直有接触本港教会领袖,并研究谁人值得与之进行「长期交流」。他指出,有教会领袖乐于跟中联办频繁交流,并会告知宗派内近期事宜。他相信,浸信会内有人要为此而履行「政治任务」,以此向中联办「交差」。

罗秉祥亦提到,他认识一位内地派来负责宗教事务的官员,该官员指基督教及天主教领袖较少与他交流,相信是奉行「政教分离」。从中,他可得知这些官员的任务就是与本港的宗教界打好关系,而部份教会领袖真的乐意与这些官员进行交流,了解中联办的想法,自然会「识做」地作出回应,以此交差。

他相信,这些事情在本港常有发生,亦不排除浸联会改选常委,中联办有参与其中。故此,这反映了浸信会民主体制的好处。政权不能透过控制教会领袖,从而左右投票结果。林海盛回应指,浸信会奉行会众制,政权需花很大力气,才可以左右选举。故此,他相信中联办会针对大型教会、联会领袖进行统战工作。

是次聚会为辛福台于五月五日晚上的直播节目,主题为「浸联会倒泻『罗蟹』,香港教会进入大时代?」。

(5月12日更新)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