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旺角街頭晚上警方行動針對圍堵記者
好鄰舍北區教會批評嚴重打壓新聞自由

【時代論壇訊】在五月十日母親節期間,因網民發起有關反修例運動的唱歌聚集活動,警方在多區商場及街頭截查及搜捕市民。其中晚上警方在旺角驅散示威者期間,多次噴射胡椒噴霧並推撞記者。在深夜時防暴警察更針對在場多家傳媒,記者遭噴射大量胡椒噴霧,又被迫蹲下,然後警方再向一眾蹲在地上的記者噴射,並阻止他們拍攝,使傳媒當晚無法記錄現場實際狀況。好鄰舍北區教會在五月十一日下午於其專頁發表回應,痛斥警方行為嚴重打壓新聞自由,更有違普世人道立場及道德,該會對此表示極度憤怒。

該份回應表示,事件充份反映警權已大於有「第四公權」之稱的媒體監察政府公民權,是地方走向極權的標示。回應引用羅十三3,指出傳媒是讓公眾監察政府,使政府及地區行善;警方行動卻嚴重違反聖經指向法律執行者的角色,把行善者視為惡。他們指出721事件、日前的樂富傷人事件中,警方卻涉嫌對行兇者「放生」不公處理。

回應又指出警方在當晚行動的做法,是強暴欺凌執勤中的記者,亦增加公眾對警方的敵視。該會表示會「撐記者」,反對警方暴力打壓,亦希望公眾能對「第四公權」有更多關注及捍衛。

此外,基督教善樂堂亦在五月十二日於其專頁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涉嫌假借「限聚令」為由,濫發告票甚至濫捕,嚴重危害市民安全及剝削市民自由。警方必須立即懲治所有濫權警員,並且立即停止一切有違警察通例之行為,否則難平民憤。

好鄰舍北區教會回應全文如下:

【本會強烈痛斥警昨晚旺角圍堵記者】

5月10日晚旺角警方圍堵記者、並向記者施以胡椒噴霧,直指記者沒有特權,這嚴重打壓新聞自由,更有違普世人道立場及道德。

本會對此感到極度憤怒!事件充份顯示警權已大於第四公權(媒體監察政府公民權),亦為地方走向極權的標示。傳媒是讓公眾監察政府,使政府及地區行善,警方行動更嚴重有違聖經指「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羅13:3上)。警方作為法律執行者,反叫行善(第四公權執行者)視為作惡;721、前幾天樂富事件,極大嫌疑地疑似放生行兇者,視行惡者為善。嚴重違反聖經指向法律執行者的角色。

記者中椒受傷哭喊時,警方更挑釁的稱「喊大聲點,不夠淒厲!」這回應完全令人髮指!不單無視自己亂用胡椒噴霧,更是以強暴欺凌執勤中的記者。這完全撕碎警察本應有的職份,更傷害了公眾,其實只會增加公眾對警方的敵視。

古語云:「蒼天已死,黃天當立」,作為教會,我們一直追尋上主心意,香港未來到底何去何從、到底哪方向才是唯一出路。記者是社會第四公權,確保公眾知情權,限制政府濫權。我們撐記者,反對警方暴力打壓!若然第四公權亦死亡,深信公眾亦會知道哪方向才是唯一出路。今天警暴親手撕破與公眾、記者關係,其實是種下了禍根。特以此文作警世,請公眾覺醒及關注: 因警暴明顯升級了,昨晚更欲殺死第四公權!香港第四公權不可死,請一同悍(捍)衛!

好鄰舍北區教會
2020年5月11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