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使徒行傳學習宣講神國度
辛惠蘭:為受屈者申冤及踐行公義

【時代論壇訊】繼去年的反修例運動,至今年的新冠肺炎,基督徒亦受到一定衝擊,如何在當中無懼地踐行基督信仰?中國神學研究院聖經科副教授辛惠蘭博士在一個名為「使徒行傳與今日香港」的網上直播講座中,透過在使徒行傳中的門徒,如何懷著「服從神而不服從人」的忠誠,在傳統體制和威權脅迫中爭取空間堅毅前行,將福音帶至地極,為今天的信徒提供寶貴經驗。她又勉勵信徒要為受屈者申冤,將天國的公平公義帶到地上。

辛惠蘭提及使徒行傳內的門徒,如彼得、腓利、保羅等的經歷及堅守信仰,闡釋基督信徒在狹縫中如何自處。她說,現今聽到很多不同有關空間變得愈來愈狹窄的聲音,如網絡是否安全、發表學術研究報告後又要撤回等;而第一代的信徒,同樣是在狹窄的空間下生活。她指當時的門徒期待的,是一個以公義公平及真理來治理的彌賽亞國度到臨,將人民及列國走出黑暗、進入光明,是要復國、起義。所以,基督教一開始便是有政治含義的信仰,承認另一個王是政治事情,因此,基督徒的信仰不能不講政治。

神國度沒有眼淚痛苦

神的國度是怎樣的?辛惠蘭指耶穌要復興的國度,也是給萬民,如耶穌說天國近了(太四17),神在其神聖領域(天上)的國度,已藉著耶穌進入人類的領域及歷史,地上的世界要變成天國,地上強權統治的國度要讓路予人子。她說,耶穌在地上帶來的統治是醫治及公平公義,為人類帶來新生命,宣講天國的律,這就是天國,信徒就是要將這樣的國度帶到地極,見證祂。「基督的國度是沒有眼淚痛苦,現今基督徒要宣講的正是這國度,就是要預備這國度的再臨,挑戰地上任何為人帶來悲哀、哭號、痛苦的國度。」

使徒宣講的內容是甚麼?她指當聖靈降臨時,彼得宣講被釘十架的耶穌已被立為基督了。神國的福音牽涉的是一位無辜受屈、被掌權者所害致死的基督,但神會為受屈的申冤,福音亦是為無辜受屈的人申冤平反。另外,彼得要宣講的,是主基督要救人脫離這扭曲的世代,等待天國再臨,等待世界重回正軌,等待會更新的福音,以及挑戰地上既定的秩序,挑戰掌權者的作為是否與神國相呼應。辛惠蘭強調,福音是令掌權者不安及困惑的,如使徒為基督平反,講出貴冑及領袖如何將無辜的耶穌釘在十架上,以及行神蹟等,領袖便害怕被威脅,真相被暴露;但掌權者找不到把柄懲罰使徒,反而使徒在百姓中活出美好的見證,宣講耶穌的拯救,有膽量地講出真理。因為使徒在地上是為基督的名而活,要展現完美且有公平公義的國度,讓人得自由,為人帶來豐盛及真正的生命。

聽從神不聽從人

辛惠蘭指使徒就是在掌權者面前,勇敢地站出來為人申冤,願付出代價面對敵對神國的勢力,服從神不服從人。因若來自神的,沒人能阻擋,神會親自出手,令他們化險為夷,阻擋天國福音傳播的勢力必失敗。面對壓迫,信徒可以怎樣做?辛惠蘭以使徒為例,指信徒及教會都要以禱告作回應,並順從聖靈。使徒當時亦沒祈求壓迫離開自己;而是求主伸手,並藉基督所行的奇蹟,放膽地講出真理,因他們相信世界掌管在神的手,世界亦要受神的審判。故此,他們雖被打、受苦,但仍感歡喜,並放膽宣講神的國度。

另外,辛惠蘭談到保羅到不同城市,如帖撒羅尼迦、哥林多、以弗所等地宣講,挑戰當地宗教、金錢、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及固守的歪理,引致當地騷動及脅迫(徒十六20)。而當地官員經常未嘗試聽取保羅的自辯或查探而對他嚴刑拷打,但保羅卻經歷神蹟,如監門被打開(徒十六26)。他受屈,但仍忠於真理,為要將福音傳至地極(羅馬),就是願主的旨意成就,如同行在天上,惟願耶穌的名被高舉。

辛惠蘭問,跟隨一位受苦的王,能免於為天國在人間犧牲和受苦嗎?基督如何受苦?保羅就是懷著這心在耶路撒冷宣講,雖會招致殺身之禍,但他仍用神所賜的合適資源,如血統、學歷、聖經知識、羅馬公民身份等,在適當的時候維護自身權益,並完成神所託的工作。因此,基督徒作任何事要對得住神,要有美善無愧的良心,為主作見證,向神交帳。「神會用人的資源或其他人,協助傳開神國,為要讓天上的生活更新地上的世界,讓地上的君王感到威脅及挑戰。」她強調,伴隨基督信仰的,是正義、自我約束及將來有審判的意識。因此,信徒要提醒當權者甚麼是公義,要行所當行的,因為行惡行不義的,神必審判,他們並將受到懲罰。

辛惠蘭總結時說,基督徒宣講的,是將一個由神管治,以公義、真理、慈愛及醫治主導的國度,成為地上國度的對照。而神國福音的宣講,經常衝擊地上的既得利益者和慣性生活,自然容易帶來爭議、困擾,並觸動地上掌權者的神經,感到受威脅;但神國的見證人並未迴避指斥腐敗及不公,並樂意為基督受苦(徒廿一13)。保羅因著神的帶領及人的盡忠,到達了極地,她亦冀盼現今的信徒將保羅的故事延續,學效保羅。

該講座由環球聖經公會於五月八日在該會FB網上直播,約有八十人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