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剛強壯膽——在高風險與不確定的未來

剛過去的母親節,格外讓香港人感受得到,我們的下一代面對未來,需要怎麼樣的生命氣質。一邊廂,本地疫情剛見紓緩,限聚令放寬,讓巿民有機會趁母親節一家人飲茶逛街,一享數月疫情以來所難得的天倫之樂。另一邊廂,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一直未得解決的張力,再度浮現。在各區商場內,群眾和平唱歌表達訴求,後來警方以違反限聚令為由入商場驅散,演變成連場警民衝突,由白天到入夜,由室內蔓延到街頭,由幼兒難敵胡椒球彈的辛辣氣味而嚎哭掙扎,到記者備受防暴警察粗暴欺凌,不分年老、年幼、全職、義務。

當殺人病毒在季節變化和經濟重啟之間,伺機隨時反撲;當威權的縱容與壓力將一群大多看不見編號的持械執法者推向情緒失控,卻又難辨哪位警員需要承擔濫權責任;更惡劣的日子,恐怕還在前頭。事實上,溯本追源,當無止境的人類欲望導致大自然的反撲,人若繼續自恃人定勝天而不懂謙卑和節制,再下一場的同類疫症恐怕亦難以避免。而當權力失去制衡帶來種種不公不義,剛愎自用的掌權者又迷信合法武力是唯一倚靠,自封神聖要求膜拜,遲遲不打算將路人皆見的不公不義重新置於日光之下讓大眾檢視(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並追究責任;這樣,人民心底對公義的渴求得不到回應,大家的人權自由得不到保障,如此的社會豈能長治久安?

根本的公義問題(生態公義、社會公義)一天得不到認真解決,源自大自然以及人心底裡的吶喊亦一天不會終止。而我們的真正對手,是人性的陰暗面和劣根性——在掌權者心裡,也在每一個人心裡。當願意走窄路的自省者稀,當人性陰暗失去制衡而肆意擴張,未來天災人禍的交錯與疊乘亦只會變本加厲。面對這樣高風險而不確定的未來,新世代所需要的,是知識上的海納百川,是智慧上的辨識洞察,更是心靈上的剛強壯膽。這些年來的通識教育,正正為香港新世代的獨立思考能力,帶來不可或缺的知識裝備和辨識操練,要多加珍惜維護。至於洞察與剛強,除了在現實生活裡只會愈來愈多的實戰磨練,更重要的是能否有更多的人聆聽那心底的吶喊,並將目光對準那掌管歷史的上主,好繼續前面更遠的路——這其實也是基督徒群體履行大使命和大誡命的客觀果效。

作為認識基督的信仰群體,我們總要記得,自己所蒙之恩亦同時成為了世俗社會得見基督的可能,要隨時警醒,好施憐憫,為公義發聲。然而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言教與身教,實在有多少反映上主的公義與憐憫—無論今世的境況如何動盪起伏、浪急風高?當剛強壯膽成為新世代面對未來的必需,他們又是否可以從基督的身體裡,得見這樣的一份因為與主同在而來的屬靈氣質?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𥚃尊主基督為聖。」(彼前三13-15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