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愛沙尼亞母親節解禁
疫中提早恢復實體彌撒

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政府由母親節開始,對教堂等宗教場所放寬限聚令,當地主教表示,容許恢復公開的實體彌撒,是政府向全國母親送上美好的禮物。以人口比例計,是東歐疫情重災區之一,在三月十二日頒佈緊急狀態令,嚴禁公眾聚集等,並要求國民保持社交距離。八星期後,政府局部放寬限制,當地主教明言:「首選包括容許教會崇拜聚會,觀乎現況,我認為極適當,我很高興國家體察信徒的需要。」

愛沙尼亞天主教會宗座署理爾當主教(Philippe Jourdan)透露,政府原擬在五月十一日之後,才放寬限聚令,但考慮到五月十日是母親節,便提早實行,「可重返教堂彌撒,對所有母親是份美好的禮物」。「現在人們對未來懷著更大盼望。我認為主要源自有機會參與彌撒。靈糧非常重要,缺了它,對我們的人民來說頗為艱難。」首先建議放寬宗教活動的人口事務部長索爾曼(Riina Solman)表示,愛沙尼亞教會協會及宗教領袖,一直良好合作及遵守防疫政令。全愛沙尼亞近六百間教堂、堂會及修道院等,可舉行公開聚會,但需嚴守在公開場合及室內(寓所除外)與人至少保持兩米距離,家人及執行公務者則可豁免。

早前疫情高峰時雖有限聚令,但愛沙尼亞的教堂仍然開放,讓教友自由進去個別領聖餐、祈禱及告解,每天都有不少人到聖堂禱告。如今可恢復公開聚會,茹爾當主教估計初期望彌撒人數會較少,一來基於部分教友擔心疫情,二來要保持兩米社交距離,教堂未必夠空間,他已敦促各堂區增加主日彌撒的堂數,但也呼籲長者留在家中,避免受感染:「 因此,我們同時會繼續網上直播彌撒。」他補充,網上彌撒始終不理想。主教有信心,信徒能熬過前面的艱難歲月:「我很欣慰邁出(恢復實體宗教聚會)這一大步,縱使未來數週數月,我們的國家、人民和教會要面對更多艱難──但因為教會是社會一部分──人們又再次滿懷希望。」

不過母親節當天,並非所有宗教都即時恢復公開聚會,首都塔林(Tallinn)的猶太會堂就仍維持透過網上直播等途徑教學或聚會,會堂負責人在社交網頁公告,鑑於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而且未有具體醫治方法,按猶太律法,會堂需要採取額外防疫措施。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