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信徒發起奉獻一萬元政府補助金
盼幫助基層並推動教會談金錢運用

【時代論壇訊】政府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向每名十八歲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撥款於昨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通過,市民最快可在六月底申請。身為基督徒的林立仁(Roger)看見在疫情下,社會上的貧窮人有需要,故發起「$一萬個理由」計劃,呼籲教會動員信徒捐出部份款項幫助香港的基層人士。林立仁接受本報訪問提到,這計劃沒有大台,而是鼓勵教會自行決定如何運用那些金錢,一方面幫助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讓教會談論和教導金錢的運用。

據知,現時已有十四間英語及中文教會、團體或機構響應林立仁的呼籲,在會內討論如何使用政府將派發的一萬元,一起奉獻予不同的服侍基層的機構。他期望更多教會也可以發動這有意義的討論和行動。

「$一萬個理由」計劃是鼓勵教會和信徒在經濟情況許下,捐出政府即將派發一萬元的部份,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對象不拘,可以捐予救濟基金直接協助基層人士、為邊緣化青年創造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等。計劃強調「絕不堅持任何特定的捐贈管道」,而是希望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藉幫助有需要的人而榮耀主的名。

林立仁發起這個計劃,希望每間教會內部也有對話、會友可以一起討論如何運用政府所派的一萬元。他也問及,即使信徒對這一萬元有所需要,是否願意效法捐出兩個小錢的婦人,在社會困難中捐出自己僅有?他又認為,「教會極少談論金錢,偏偏聖經談論最大的單一議題是金錢(的使用)。」他直言有的教會或牧者不想談、不敢說金錢的課題,「教會正正很少這方面的教導,所以會友才容易受金錢迷惑」。因此,他盼望這個計劃不但能幫助一些失業的窮人,更讓信徒在教會更多談論金錢。他自己的教會在討論過後,會友則決定將把金錢捐獻給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基金。

最初,林立仁的計劃理念是分為四部份。首先,鼓勵弟兄姊妹先把一萬元的十份之一奉獻給教會,目的是要先尊榮神。其後是服侍教會中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如加拉太書六章10節的教導,要回應教會弟兄姊妹的需要,之後走出教會以外,幫助社會上的基層人士。他又認為信徒可使用金錢推動一些翻譯聖經的計劃,讓未得之民可有自己母語的聖經譯本。後來,他跟教會的牧者商討後,認為一萬元的補助金並不在十一奉獻的範圍內,而是額外的收入,若沒有需要,可以直接奉獻出來;並讓不同的教會自行決定和討論獻金的使用。

林立仁為《慷慨是一種祝福》的作者,該書論及慷慨和信徒管家的身份。他童年時曾經歷家庭經濟巨變,由富裕陷入困境,因此他覺得成長後自己內心深處也有一個傷口,就是有關金錢的問題。他坦言,神花了十年的時間教會他從金錢角度了解何謂「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神提醒他的身份是一個管家,如神在申命記提醒以色列人,賺錢的能力也神賜的,故沒甚麼可自誇。

林立仁鼓勵信徒參與計劃訊息全文:

$一萬個理由

邀請全心意施予

由於COVID-19,社會上貧窮的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需求。鑑於香港政府即將向所有符合條件的成年人提供10,000港元的款項,而無需進行任何經濟審查,因此,如果您願意且有能力,請您虔誠地考慮提供部分款項,以幫助香港的基層人士。

我們當中許多人目前正在面對各方面的挑戰, 但是以下的經文很值得深思:

"1 耶 穌 抬 頭 觀 看 , 見 財 主 把 捐 項 投 在 庫 裡 ,
 2 又 見 一 個 窮 寡 婦 投 了 兩 個 小 錢 ,
 3 就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這 窮 寡 婦 所 投 的 比 眾 人 還 多 ;
 4 因 為 眾 人 都 是 自 己 有 餘 , 拿 出 來 投 在 捐 項 裡 , 但 這 寡 婦 是 自 己 不 足 , 把 他 一 切 養 生 的 都 投 上 了 。" ( 路 加 福 音 21:1-4 )

有些非政府組織將會透過救濟基金直接協助由其夥伴教會牧養的基層人士,而不會收取任何管理費用。其它機構則側重於通過湯廚房式社會企業(編按:soup kitchen,援助弱勢的愛心飯堂),為邊緣化青年創造就業機會。

我們需要強調,我們絕不堅持任何特定的捐贈管道,而我們的唯一目標是看到在這個最具挑戰性的時期,通過滿足貧窮人士的需要而榮耀基督的名。參與組織將可以自由提名自己的非政府組織或致力於減輕城市貧困的機構。

與您的牧師開始就此話題進行對話吧。祝您平安。

"13 我 原 不 是 要 別 人 輕 省 , 你 們 受 累 ,
 14 乃 要 均 平 , 就 是 要 你 們 的 富 餘 , 現 在 可 以 補 他 們 的 不 足 , 使 他 們 的 富 餘 , 將 來 也 可 以 補 你 們 的 不 足 , 這 就 均 平 了 。
 15 如 經 上 所 記 : 多 收 的 也 沒 有 餘 ; 少 收 的 也 沒 有 缺 。"( 哥 林 多 後 書 8:13-15 )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