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調查指近六成學生對復課感學習壓力
機構冀教育局調節未來兩屆文憑試課程

【時代論壇訊】教育局早前宣佈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於五月廿七日復課;中一至中二於六月八日復課。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下稱服務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調查發現,接近七成受訪學生擔心「復課會增加感染風險」;超過六成學生表示感到有「學習壓力」。華英中學校長尹志華表示補課階段到七月尾結束,又指會取消原本設計的考試。服務處建議教育局調節未來兩屆文憑試課程及考核範圍,以及建議學校先關顧學生的情緒,在測驗考試安排上「特事特辦」。

調查以問卷訪問了近四千八百名中一至中五學生,了解他們在停課後的狀況,以及對復課的看法。近一半學生認為停課後「學習壓力」增加,而且壓力隨著年級上升。也有近三成半學生認為停課期間「情緒狀態」較差,當中七成受訪者指產生負面情緒的因素為「擔心學業成績追不上」。面對復課,近七成學生擔心「復課會增加感染風險」;超過六成同學表示感到有「學習壓力」,如未能趕上原定課程進度,或未能如期在復課後交齊功課。他們普遍期望在「適應學習進度」和「重投校園」方面得到支援。

尹志華:讓學生感覺到同行最重要

本身為基督教學校的華英中學校長尹志華認為,許多人關注學校會否犧牲暑假以追趕教學進度,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善用剩餘時間,讓學生感覺到學校與他們同行。他指,其學校七月中散學禮後至七月尾才會有補課;八月頭就只會有學習小組,以興趣活動為主,沒有補課,因他曾聽見學生說想復課後「狂打乒乓球」。而校方於八月尾會為中五生舉辦模擬考試,助他們面對來年的文憑考試,「不是為了令他們感到困難,而是想陪伴他們」,因學生想有完整的評估,了解自己的水平。

尹志華更表示會以有趣的方式為學生打氣,會印製幽默句子如「就算疫情多艱難,都不要低頭,因為會有雙下巴」等。此外,又會舉辦「迎生活動」,歡迎學生回校,具體內容為與學生一同回顧香港人的抗疫故事,如醫護人員的故事、由班主任分享疫情期間的生活,藉此引導學生分享其疫情下的生活,目的是幫助學生整合已有經驗。他相信疫情期間,有的學生適應新的上課模式較快,有的學生則較慢,預料復課後學生之間的學習表現會存在差異。

中五學生勞同學表示,疫情停課期間,每星期中、英文、數學、通識各科有一小時網上課程;至於選修科則一星期大約兩堂,每堂約一小時。她指,雖然總課時比實體上課較少,但更考驗自己的自律,例如需要有動力播放短片觀看,自行吸收內容以後再完成習作,而吸收知識的過程需花費不少時間。中五學生周同學表示,她每星期還有額外的補習,每星期一次左右,為來年文憑試作準備。她更提到,學校也有提供與文憑試相關的試題練習。

服務處建議學校測驗考試安排上「特事特辦」

中學生在疫情期間面對不少壓力,復課在即,服務處建議教育局調節未來兩屆(即現時中四及中五)文憑試課程及考核範圍,讓學生和老師有更多空間調整;又建議學校先關顧學生的情緒,在測驗考試安排上「特事特辦」,如取消測考,改以其他方法評核學習表現;以及建議學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班主任和輔導老師等不同專業緊密合作,支援學生在復課後面對學業、人際關係等的各種挑戰。是次調查發佈會十五日下午於基督教協進大樓三樓舉行。


華英中學校長尹志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