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调查指近六成学生对复课感学习压力
机构冀教育局调节未来两届文凭试课程

【时代论坛讯】教育局早前宣布分阶段复课,中三至中五于五月廿七日复课;中一至中二于六月八日复课。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下称服务处)学校社会工作服务调查发现,接近七成受访学生担心「复课会增加感染风险」;超过六成学生表示感到有「学习压力」。华英中学校长尹志华表示补课阶段到七月尾结束,又指会取消原本设计的考试。服务处建议教育局调节未来两届文凭试课程及考核範围,以及建议学校先关顾学生的情绪,在测验考试安排上「特事特办」。

调查以问卷访问了近四千八百名中一至中五学生,了解他们在停课后的状况,以及对复课的看法。近一半学生认为停课后「学习压力」增加,而且压力随着年级上升。也有近三成半学生认为停课期间「情绪状态」较差,当中七成受访者指产生负面情绪的因素为「担心学业成绩追不上」。面对复课,近七成学生担心「复课会增加感染风险」;超过六成同学表示感到有「学习压力」,如未能赶上原定课程进度,或未能如期在复课后交齐功课。他们普遍期望在「适应学习进度」和「重投校园」方面得到支援。

尹志华:让学生感觉到同行最重要

本身为基督教学校的华英中学校长尹志华认为,许多人关注学校会否牺牲暑假以追赶教学进度,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善用剩馀时间,让学生感觉到学校与他们同行。他指,其学校七月中散学礼后至七月尾才会有补课;八月头就只会有学习小组,以兴趣活动为主,没有补课,因他曾听见学生说想复课后「狂打乒乓球」。而校方于八月尾会为中五生举办模拟考试,助他们面对来年的文凭考试,「不是为了令他们感到困难,而是想陪伴他们」,因学生想有完整的评估,了解自己的水平。

尹志华更表示会以有趣的方式为学生打气,会印制幽默句子如「就算疫情多艰难,都不要低头,因为会有双下巴」等。此外,又会举办「迎生活动」,欢迎学生回校,具体内容为与学生一同回顾香港人的抗疫故事,如医护人员的故事、由班主任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借此引导学生分享其疫情下的生活,目的是帮助学生整合已有经验。他相信疫情期间,有的学生适应新的上课模式较快,有的学生则较慢,预料复课后学生之间的学习表现会存在差异。

中五学生劳同学表示,疫情停课期间,每星期中、英文、数学、通识各科有一小时网上课程;至于选修科则一星期大约两堂,每堂约一小时。她指,虽然总课时比实体上课较少,但更考验自己的自律,例如需要有动力播放短片观看,自行吸收内容以后再完成习作,而吸收知识的过程需花费不少时间。中五学生周同学表示,她每星期还有额外的补习,每星期一次左右,为来年文凭试作准备。她更提到,学校也有提供与文凭试相关的试题练习。

服务处建议学校测验考试安排上「特事特办」

中学生在疫情期间面对不少压力,复课在即,服务处建议教育局调节未来两届(即现时中四及中五)文凭试课程及考核範围,让学生和老师有更多空间调整;又建议学校先关顾学生的情绪,在测验考试安排上「特事特办」,如取消测考,改以其他方法评核学习表现;以及建议学校社工、教育心理学家、班主任和辅导老师等不同专业紧密合作,支援学生在复课后面对学业、人际关系等的各种挑战。是次调查发布会十五日下午于基督教协进大楼三楼举行。


华英中学校长尹志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