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疫中同行」關懷基層講座
機構同工勉疫情下應持續服侍

【時代論壇訊】新型肺炎疫情在港雖有紓緩,但影響持續,特別對一些基層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教會及基督信徒作為社區的一份子,如何展現愛鄰舎的精神?「疫中同行——了解基層的需要」教牧領袖網上交流會於五月十三日進行直播,多名機構同工分享他們在疫情中如何與社區同行。他們均認為服侍基層不單是物資上,更要「走進去」,持續關愛及聆聽基層人士的需要及心聲,活出基督美好的見證。

交流會先由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歐偉民博士分享基層兒童的服侍。歐偉民說,基層小朋友在食物及教育上有很大需要,由於因疫情被困在家中,家長亦難以到街上購買新鮮食物;而在停課不停學下,有些家庭卻沒有電腦及wi-fi,父母又不懂用電腦,「父母唔知咩係Zoom,係外星語;唔知咩叫login,又唔知唔同科目有唔同帳戶(上網)。」因此,教會及信徒要「真認識」,進入基層市民當中了解及陪伴,減省基層的憂慮。

歐偉民強調,雖然服侍的機構沒能力改變基層家庭的現況,但透過探訪等服侍,令他們覺得有人記掛及傾訴。他以有信徒派過期食物予探訪的基層家庭,並說「食得架,唔好徙」為例,提醒想服侍的教會或機構,不是單單派物資,而是要傳遞基督的愛,並將鄰舎的生命視為尊貴,所做的與所說的要相稱。

梁友東:伙伴教會共享共生共榮

新福事工協會總幹事梁友東牧師則講述新移民、單親家庭及劏房戶的處境。他指協會與教會伙伴同行事奉,達致共享、共生及共榮。梁友東說,共享是指推動教會看到社區鄰舎的需要,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持續的關懷同行,是異象和使命。而且他們會開放教會,讓基層人士來到能夠被服侍、被關愛,令教會成為社區支援的平台。

至於共生及共榮,梁友東指透過地區網絡、學校或社會服務機構將社區人士帶到教會,同樣將教會帶到社區,令教會成為關懷的地方,深化與基層人士的關係。而他們到教會後,親身看到信徒在基督裡的見證及服侍,令生命得改變,並找到自己的身份及價值,反過來關心身邊人,貢獻社會。

之後由城市睦福團契總幹事劉旭東及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署理總幹事羅瑞雲作回應。劉旭東指,服侍要「到地」,不可用可憐的心態接觸有需要的人,要同行。他又指教會在服侍上要反省的是,不是「做唔做」,而是「唔做唔得」,「無得揀」,否則教會會被神離棄。教會的屬靈標記,是要跳出四面牆,去到有需要的人當中。無論是面對疫情、社會運動或政府逼迫,教會都要有在社會的位置。

羅瑞雲則稱,除金錢及物資上,教會亦可在專業上向基層提供協助,如疫情中,有遊戲治療師便帶領親子遊戲等。她指關顧要長期持續,這才能明白他們的心情,見證生命的改變。因此,看見後,動了慈心,便要立即行動。

歐偉民:服侍就是聆聽真實生命需要

對於梁友東指認識基層人士,要了解他們在文化及價值的差異;有參與者問差異指的是甚麼。梁友東指,大部份教會都擁有中產價值,「有組員話千幾萬嘅樓,有花園好抵;其實好貴,其他組員都無聲出」。與基層人士在經濟及生活方式有不同,但上帝的愛仍臨到他們,教會要了解他們的需要。

劉旭東亦說,基層家庭的起跑點與參與教會的家庭差很遠,但教會更要進入他們當中,不是一次性,是要建立關係及聆聽,這不在於差異,而在於同行。歐偉民認同服侍不是單次,因持續才有愛心,服侍就是捨己,是放下自己,聆聽擺在面前真實生命的需要。

疫情下,政府實施限聚令;有問及教會的服侍,如何在限聚令下不犯規?劉旭東及羅瑞雲均指出,其機構的服務沒有因此停止,只是以更靈活的方式進行,如分小組或到戶外等。梁友東則強調,規例下仍有空間,在容許的人數下可繼續服侍,若教會把安全系數考慮太多,反會窒息服侍的心。

將教會帶到基層家庭中

歐偉民勸勉指,生命屬上帝的,要按信心行,不要「夾硬嚟」,堅固與軟弱的信徒要互相守望,化整為零,「打散」服侍。他又說,教會或面對經濟及政權打壓的挑戰時,若失去使命,處境便會更危險;見到需要卻當見不到,這不是神的心意。他指信徒在生活上服侍人,有助尋問及活出召命,「大家要互相提醒,當神將你放喺困難時期嘅香港,交帳時,神問你聽到憂慮,見到無助,你做過啲咩?」因此,信徒不能獨善其身,要為主作見證。

至於基層人士返教會多或不適應,歐偉民認為,不一定要他們返教會才算成功,反而是將教會帶到基層家庭中。劉旭東亦指不是為教會增長,最重要是教會有心,做到多少便做多少,讓神帶領。他勉勵說,看到需要,動了慈心,就不用擔心。

是次交流會由「疫裡有情.合一見證」主辦,合辦單位有施達基金會、宣道出版社、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維護家庭基金、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工業福音圑契、新福事工協會、香港神託會、城市睦福團契及明光社。交流會在Zoom及合辦單位(除了神託會外)的面書專頁直播,觀看人數約七十人。


劉旭東(左上)、梁友東(右上)、羅瑞雲左下)及歐偉民(右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