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政府公佈最新限聚令放寬宗教聚會
人數上限為場地一半 除聖餐外不准飲食

【時代論壇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今日(十九日)記者會上,公佈政府最新的防疫措施和限聚令安排,其中有談及放寬宗教活動的限制。徐英偉談到五月廿二日起,可以恢復宗教活動,但須設人數限制和不得飲食,領聖餐等宗教儀式則獲豁免。限聚令的修訂規例在五月廿二日生效至六月四日。

記者會上,陳肇始提到放寬本港的限聚令,宗教界可舉行活動,但不得進食,惟屬宗教禮儀的飲物和食物可獲豁免,而聚集的地方必須為崇拜地點。其後,徐英偉再闡述有關安排,當局有見近日的疫情漸趨穩定,當局容許宗教界舉行活動,但須設人數限制,參與者不得多於地方設計容納人數的五成。衛生防護中心也會對各宗教制訂更詳細的指引,其中包括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

會上多次有記者問及,雖然當局限制宗教活動的人數和不得飲食,但共用一些設施如洗手間或不戴口罩唱詩,會否造成健康風險。徐英偉指當局曾與不同的宗教領袖溝通,多個宗教團體都表明希望恢復活動,亦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策略。而宗教界也有一些比當局更嚴謹的措施,如量度體溫、座位的距離、不可有身體接觸等,他認為這些的措施也有助減低風險。他亦提到首先放寬宗教活動的原因為宗教活動在室內進行,更容易作檢測。他亦指出暫時是逐步放寬宗教場所,而非完全開放,但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如有更多確診,可能會再收緊有關的措施。

王福義:政府回應從善如流 胡志偉:教會應有應變方案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王福義長老接受本報訪問,指六宗教座談會領袖均曾以書面形式,向徐英偉表達有關宗教團體希望趁疫情放緩,而恢復相關聚會活動的意見。他認為是次政府公佈的措施是從善如流,滿足了教會大部份的期望,如讓許多長者現時能參與實體聚會。他亦相信香港教會在室內的座位一般較充裕,只要做好通風措施,不難做好政府現時聚會人數為場地上限一半的要求。協進會在同日亦發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向全港基督教和正教會教堂就恢復崇拜聚會和活動的建議指引》,詳細列舉教會在恢復崇拜及活動的預備與防疫措施。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政府對宗教活動的安排是可接受的,但教會也要有一些應變方案,例如一場的崇拜分開兩場舉行,「教會應該是兩條腿走路,有實體崇拜,同時有直播或錄播的崇拜」,他指也有教會請弟兄姊妹自行登記,確保參與崇拜的人數,並再作安排。本港仍有本地個案的情況下,胡志偉建議教會應做足所有預防措施,也應要求所有進教會的人登記身份和聯絡方法,假若日後有參加者確診,便能短時間內聯絡有關人士。人們進餐廳和戲院也要量度體溫,他認為教會也一樣,進入前要量度體溫、戴口罩、使用酒精搓手液。另外,他留意到有教會對座位有相應的安排,弟兄姊妹間也要避免有太多的身體接觸。

不過胡志偉直言本港的限聚令是不需要的,因其他歐美國家早已放寬有關措施,本港的限聚令由三月八日至今已兩個多月,而本地只有一個群組感染個案,當局對未來復課又沒有特別的變動,他坦言不可能是零個案才回復正常,「假設這個疫情是風土病,仍然會存在的話,我相信在這個狀況下,教牧和信徒也要有心理準備。」

有關協進會向全港教會發出的防疫指引如下: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向全港基督教和正教會教堂
就恢復崇拜聚會和活動的建議指引

1. 教堂的預備
1.1 保持教堂及聚會場地清潔及空氣流通;
1.2 座位及物件定時清潔消毒;
1.3 出席人數為教會場所可容納人數的一半或以下;
1.4 崇拜聚會後盡快將座位及共用地方進行清潔消毒;
1.5 出席人士如有身體不適須立即通知教會負責人。

2. 進入教堂時的防疫
2.1 凡進入教堂必須先量度體溫(如發現有發燒,可被拒進入教堂)、用消毒液潔手及佩戴口罩;
2.2 聚會時要全程佩戴口罩;
2.3 由教堂當值人士指示就座;
2.4 首次參加該教會聚會者需留下姓名和聯絡方式,並申報健康狀況。

3. 崇拜聚會的安排
3.1 為減少公共物品的接觸,鼓勵信徒自備聖經,程序及詩歌可安排以投影或電子版本展示;
3.2 除聖餐禮外,教堂內暫不安排飲食;
3.3 以拱手或點頭方式彼此問安;
3.4 聖餐禮時主禮及襄禮者須先潔手、佩戴口罩,戴上手套派餅杯 (可用二合一裝) ;或以夾/鉗分發餅或安排信徒只領聖體。各宗派/教會可按其 聖餐禮儀傳統自行決定以何種方式安排;
3.5 為避免社交接觸或聚眾,崇拜聚會後暫時減少安排其他活動,直至「限聚令」結束;
3.6 如崇拜聚會後得悉有出席人士確診感染,應立即在教會公佈並通知衛生署;
3.7 兒童及青少年崇拜聚會可按中學、小學及幼兒園分階段復課後陸續安排。

4. 其他安排可參考衛生防護中心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2020年5月19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