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撤銷試題肯定弊多於利
守住香港有賴自救意識

一條題型平常不過的公開試題目,揭示了今天香港社會所面對的窘境。教育局舉起民族感情的旗幟,突然要求考評局取消一條已經開考、涉及探討上世紀上半葉中日關係的中學文憑試歷史科題目,認為題目會導致考生達致偏頗言論,並表明會上門查出卷程序。事涉該科千多名考生的公平,考評局表明嚴肅跟進,社會輿論亦隨即深入探討:由同類「利多於弊」題型何等普遍,到海外同類公開試有甚麼題目探討納粹侵略,再到當年毛澤東如何向訪華日本政界感謝日本侵華為中共帶來敗部復活的喘息空間;當然還有中學生團體表明,若考題被撤將申請司法覆核來捍衛權利。但更貽笑大方的,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後的例行記者會裡,引用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關於教育的說話,來支持特區政府的做法。不旋踵,網民就發現這相信來自中聯辦操控報章的「名人語錄」有問題,曼德拉根本沒有說過這樣的話;而撤銷考題的舉措,更明顯跟曼德拉原有的多元共融理念南轅北轍。

當一個歷史議題只能有一個政治正確的答案,當政權施壓要突然撤銷一道公開試的試題,這對於考生是否公道,對下一代的獨立思考,教育還有多少空間,對於本地考試還能否取信於國際,凡此種種的負面後果,可想而知。但更關鍵的問題,在於事件反映出一個國際城巿的政府會否逐步失去領導社群迎戰環球當今逆境所需的判斷現實能力。關於現屆特區政府如何看待事實,社會大眾實在沒有甚麼堅實的期望基礎。當近日監警會在缺乏調查權力下發表關於反送中運動前期的審視報告,連報告結論也只是建基於警方的片面之辭,特首林鄭月娥卻可以高調表示報告全面客觀,並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徹查反送中運動的前因後果和警暴問題;這跟社會大眾期望透過獨立調查委員會,從不同角度蒐證來確立事件因由及問題核心,相距何止十萬八千里?倘若特區領導層繼續自願陷溺於內地黨國以新聞作為政治喉舌的操弄氛圍,日後還會作出甚麼自以為是的失準判斷,禍及香港及其鄰舍?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本地疫情得以暫時趨緩,很大程度上不是因為港人信賴政府,而是因為自保有方。同一份自救意識,其實也一樣適用於其他方面。港人要透過現屆政府來取得建基於真相的社會復和基礎,愈來愈顯得緣木求魚。但真相只有一個,威權政府的「新真相」沒法塗抹社會大眾的集體記憶。即使林鄭月娥按監警會報告建議加強警方監控社交網絡能力,即使特區政府以防疫為由禁止如六四集會的守護史實活動,那真相的呼聲仍然會在每一顆良心裡響起。極權統治的幽靈並非在空中四處飛舞威嚇,而是盤桓在人心底裡伺機蠶蝕。然而最近一年的香港經驗告訴我們,不向巴力屈膝的人,數量其實遠比大家想像中的多。但願我們警醒,珍惜每一個兼聽的機會以及發聲的位份,互相扶持,守護真相,捍衛自由,在公義與憐憫的路上努力;也靠賴耶穌基督的加力,讓我們的生命活出祂的樣式,不成為向罪惡跪下來的一個。大家點滴的付出,總是有上主合用的地方,模造現在與未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