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撤销试题肯定弊多于利
守住香港有赖自救意识

一条题型平常不过的公开试题目,揭示了今天香港社会所面对的窘境。教育局举起民族感情的旗帜,突然要求考评局取消一条已经开考、涉及探讨上世纪上半叶中日关系的中学文凭试历史科题目,认为题目会导致考生达致偏颇言论,并表明会上门查出卷程序。事涉该科千多名考生的公平,考评局表明严肃跟进,社会舆论亦随即深入探讨:由同类「利多于弊」题型何等普遍,到海外同类公开试有什么题目探讨纳粹侵略,再到当年毛泽东如何向访华日本政界感谢日本侵华为中共带来败部复活的喘息空间;当然还有中学生团体表明,若考题被撤将申请司法覆核来捍卫权利。但更贻笑大方的,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其后的例行记者会里,引用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关于教育的说话,来支持特区政府的做法。不旋踵,网民就发现这相信来自中联办操控报章的「名人语录」有问题,曼德拉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而撤销考题的举措,更明显跟曼德拉原有的多元共融理念南辕北辙。

当一个历史议题只能有一个政治正确的答案,当政权施压要突然撤销一道公开试的试题,这对于考生是否公道,对下一代的独立思考,教育还有多少空间,对于本地考试还能否取信于国际,凡此种种的负面后果,可想而知。但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事件反映出一个国际城巿的政府会否逐步失去领导社群迎战环球当今逆境所需的判断现实能力。关于现届特区政府如何看待事实,社会大众实在没有什么坚实的期望基础。当近日监警会在缺乏调查权力下发表关于反送中运动前期的审视报告,连报告结论也只是建基于警方的片面之辞,特首林郑月娥却可以高调表示报告全面客观,并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彻查反送中运动的前因后果和警暴问题;这跟社会大众期望透过独立调查委员会,从不同角度蒐证来确立事件因由及问题核心,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倘若特区领导层继续自愿陷溺于内地党国以新闻作为政治喉舌的操弄氛围,日后还会作出什么自以为是的失准判断,祸及香港及其邻舍?

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本地疫情得以暂时趋缓,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港人信赖政府,而是因为自保有方。同一份自救意识,其实也一样适用于其他方面。港人要透过现届政府来取得建基于真相的社会复和基础,愈来愈显得缘木求鱼。但真相只有一个,威权政府的「新真相」没法涂抹社会大众的集体记忆。即使林郑月娥按监警会报告建议加强警方监控社交网络能力,即使特区政府以防疫为由禁止如六四集会的守护史实活动,那真相的呼声仍然会在每一颗良心里响起。极权统治的幽灵并非在空中四处飞舞威吓,而是盘桓在人心底里伺机蚕蚀。然而最近一年的香港经验告诉我们,不向巴力屈膝的人,数量其实远比大家想像中的多。但愿我们警醒,珍惜每一个兼听的机会以及发声的位份,互相扶持,守护真相,捍卫自由,在公义与怜悯的路上努力;也靠赖耶稣基督的加力,让我们的生命活出他的样式,不成为向罪恶跪下来的一个。大家点滴的付出,总是有上主合用的地方,模造现在与未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