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老撾牧師主持崇拜被捕
封城令解除後才有望獲釋

在東南亞共產國家老撾實施限聚令前數日,一名正主持主日崇拜的牧師被捕,並已羈留兩個多月。有村民指涉事牧師被捕是因為未得批准舉行聚會,亦有人指當局認為疫情下崇拜聚眾不安全,但被捕當日仍未實施限聚令。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未正式以任何控罪起訴該牧師,由於家人不准探訪,他們每天送食物後要由政府人員轉交牧師,並獲知會要待防疫封城令解除後才處理有關訴訟。

三十四歲的西通牧師(Sithon Thiphavong)是在沙灣拿吉省(Savannakhet)的卡盧姆旺格村(Kaleum Vangkae)被捕,一位基督徒消息人士講述事發經過:「三月十五日主日早上,西通在村內主持崇拜,當局派人到場請他到村辦事處。雙方交談但未能達成共識,然後當局帶走他羈留。」西通一直未被起訴,家人亦不准探訪,只獲通知,解除封城令後才處理。

老撾於三月廿四日出現當地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四月起頒佈居家令,並全國封關,但容許鄰國中國及越南提供醫療專家及防疫物資;其後老撾宣佈在五月十八日復課,但並未更新被捕牧師的消息。自由亞洲電台曾向省警察部及監管宗教事務的老撾建國陣線(Lao Front for Construction)查詢,均無回覆。

按統計,老撾逾七百萬人口中,百分之六十七是佛教徒,基督徒只佔百分之一點五,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在去年的報告指出,老撾的憲法「表面上保障人民固有權利,享有宗教自由」,但屬於少數的基督徒往往被針對及拘捕。

全國居家令期間,據教會領袖估計,大多數信徒都缺乏科技支援,無法參與網上崇拜。支援因信仰遭受逼迫基督徒的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資料顯示,老撾去年的「逼迫分數」跳升一點,主因是收到許多暴力對待基督徒的報告。二月底在琅南塔省的龍縣,便有三個基督化家庭一共十四人因不肯棄教而被逐出村,家園亦被毀。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