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直指中央粗暴渗入香港教育
梁恩荣:老师勿忘专业伦理

【时代论坛讯】上周四(14日)是中学文凭试的历史科考试日,当中有一条关于中日关系的试题,「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遭到亲建制人士以及大陆官媒批评,最终试题被取消。教育局又表示试题带极为片面的资料,指考生会因而作出偏颇论述,会严重伤害「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对此试题设计深感遗憾并予以谴责,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更要求考评局取消该试题,更明言答案只有弊没有任何利。加上反修例风波,特区政府及北京都指香港通识教育科「教坏学生」,特首更指将「整顿」通识科的方向,局长又扬言要辞退「问题教师」。面对香港接二连三蚕食教育系统的风波,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客席副教授梁恩荣今天(21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时强调,每一个老师都要坚定,勿忘专业伦理,坚守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如「应把尊重人权的教育视为要务」、「应致力培养学生的自由、和平、平等、理性、民主等意识」,就如2004年由各界人士发起的《香港核心价值宣言》内容类近。

梁恩荣直指,中央政权正粗暴以各式各样方式渗入香港教育,而教育是一种意识形态。要如何抵挡?梁恩荣以《暴政》一书的其中一个主题——谨记专业道德(remember professional ethics)指出,在德国纳粹时期,不少医生律师助纣为虐,以专业知识去杀人;不只不帮助社会,可能是因被迫或其他因素,反倒做出违反专业知识的行为。梁恩荣反对此等打着专业身份做相反事之行为,重申教师必须谨记自己的专业伦理,不要仿效纳粹时期的负面例子。

梁恩荣指香港教师被严重矮化,香港教师的专业伦理被忽略,那就是现存的《香港教育专业守则》。而《香港教育专业守则》与《香港核心价值宣言》有不约而同之处。《香港核心价值宣言》是近300名来自香港42个不同专业、学术界人士在2004 年6 月7 日联署的,《香港核心价值宣言》列举香港的核心价值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平公义、和平仁爱、诚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个人和恪守专业。」梁恩荣认为香港核心价值与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很有关连,非常吻合:《香港教育专业守则》的2.6指,「应把尊重人权的教育视为要务」、「应致力培养学生的自由、和平、平等、理性、民主等意识」,所以梁恩荣认为每一个科目的香港教师明显地需要培养学生香港核心价值,亦要坚守《香港教育专业守则》,不只限于教授通识科或公民教育科的老师。他表示教育工作者像香港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应站出来「大大声声」地发声,如2.6.3所指,「应以身作则奉行公民义务」,除了校园内的沟通,在大事大非上,如香港核心价值受到践踏,教师应该以身作则站出来保护学生,也包括示威游行。《香港教育专业守则》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专业文件让教师合理保护自己,亦是当有人违反守则践踏教师时,教师亦理应可到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投诉。

而且,梁恩荣表示教育工作者亦需要秉持2.6.7「当公众意见分歧时,应教导学生尊重不同的立场和观点。」由其正值香港充斥矛盾之时,老师有责任教导学生尊重并与学生讨论不同意见观点。

梁恩荣坦言,理解不同学校的不同老师所承受的压力都不同,理想与现实充满拉力,实在是一场愈来愈难打的仗。梁恩荣勉励各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可有的空间内能做的就去做,又可联同其他受压的老师集合起来。而作为教会学校更应走多步,不只停留在全人教育,要说诚实话,像弥迦书六章8节所指:「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s://bit.ly/2ZnJ251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