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制度会死,上主要看顾的人还在

昨晚传出内地两会将「港版国安法」纳入议程,预计下周四通过,之后交人大常委会拟定具体细节。社交网络一时风声鹤唳,出现得最多的字眼是「一国两制已死」。至于「移民」,闻说网上搜寻次数跟「国安法」相关度极高,不过在今天全球疫情底下,其实莫讲移民,一年半载内相信连入境他国也难度什高。不过观乎上述时间表,以及本地及海外的即时反应,大概上述「港版国安法」议程所开展的是另一场全球及本地的政治角力。

面对内地主动「揽炒」,什至绕过本地立法机制,在港安插国安部门;港人有必要快速表达高度关注,也要作长远回应的准备。就如今期头版专题*所言,纵然面对中港博奕下的揽炒宿命,争取民主没有end game。很多值得发声的事情,例如警暴对论以及独立调查的呼声,例如历史科试题争议以及其他教育干预,又例如公务员被要求对政府完全忠诚,凡此种种,还是会继续发生,还是需要持续关心。即使从宽恕与复和的角度看,就如赖品超教授在今期跨页专论*所言,「为了达致政治宽恕,以持续的抵抗或抗争向政府施加政治压力,会比起期望统治者的怜悯来得更必要和现实,因为政府的政治决定,不一定会受个别政治人物的同情心或怜悯所左右」。

社会价值如是,信仰叩问其实更如是。想起九七年主权移交后,资深作者冯炜文在《论坛》专栏写道:这是「今天是你我馀生的第一日」的日子。事实上,回望○三年七一大游行,回望一四年伞运,以至去年起的反送中,其实几乎天天都是「馀生的第一日」。制度会死,但上主要看顾的人还在,还有那不灭的灵魂,有待大家祷告中念记,以行动同行,对恶大声说不。

*订户专文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