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牛津大學教授涉偷古代聖經抄本被捕

一名牛津大學教授因涉嫌偷竊並轉售一百二十片古代莎草紙聖經抄本被捕,其中一塊為馬可福音抄本,曾被認為是目前發現最早期的新約經文抄本。

歐賓克(Dirk Obbink)為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 Oxford)莎草紙學及希臘文學教授,於三月二日被捕,被控涉嫌偷取埃及探險學會(Egypt Exploration Society)收藏於牛津大學薩克勒圖書館(Sackler Library)的奧克西林庫斯(Oxyrynchus)莎草紙系列館藏。該系列於一八八○年代在埃及希臘的城市出土,載有大量聖經經文,有助現代學者了解古代世界和確定聖經手抄本的可靠性。該系列由包括歐賓克在內的三名學者管理。

二○一一年,歐賓克曾非正式地表示他在上述莎草紙中,發現馬可福音的碎片。此事引起福音派學者的注意,他又告知另外兩名在美國聖經博物館工作的學者,碎片的抄寫日期可追溯至第一世紀後期。該抄本包括部份提到耶穌受洗的經文。歐賓克認為,該文字在原有聖經文本寫作後三十年內抄寫的,又因為當時並未發現早於第二世紀的聖經抄本,可以說是重大的發現。(該碎片的抄寫日期現時相信為第二或第三世紀。)

消息後來傳至新約抄本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New Testament Manuscripts),其執行總監曾為此於二○一二年與宗教研究學者公開辯論。此事引起社會熱議,惟並無任何學術研究支持說法,亦有學者表示因為曾經簽署保密協議,而不能向外界透露任何資訊。與此同時,歐賓克被指取去其中十三片莎草紙,轉售予美國著名福音派格林家族旗下的手工藝公司好必來(Hobby Lobby),包括部份創世記、詩篇和羅馬書經文,而不包括馬可福音。該十三片莎草紙抄本,後來於同為格林家族旗下的聖經博物館(Museum of the Bible)展出。其後於二○一三年,歐賓克再向好必來售出四片碎片,分別來自四卷福音書,抄成日期為公元一百年。買賣合約規定,四片碎片將由歐賓克保留作研究用途,暫不會轉送至好必來,為期四年。在該段時間,聖經博物館公佈消息,指他們新增可能來自第一世紀的馬可福音碎片為館藏。此事引起埃及探險學會澄清,指該碎片不作售賣用途,亦從未售出,聖經博物館於是出示買賣合約並開始調查。埃及探險學會經詳細調查後,發現共有逾百片碎片遺失,有人將相關紀錄卡片與相片從系統刪除。

歐賓克在公開聲明中否認控罪,並指針對他的證據是「偽造的,企圖惡意損害我的聲譽和前途。」他曾於二○○一年獲得俗稱為「天才獎」(genius grant)的麥克阿瑟獎金(MacArthur Fellowship),以表揚他在修復和詮釋古代手抄本的技能。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