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牛津大学教授涉偷古代圣经抄本被捕

一名牛津大学教授因涉嫌偷窃并转售一百二十片古代莎草纸圣经抄本被捕,其中一块为马可福音抄本,曾被认为是目前发现最早期的新约经文抄本。

欧宾克(Dirk Obbink)为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Christ Church Oxford)莎草纸学及希腊文学教授,于三月二日被捕,被控涉嫌偷取埃及探险学会(Egypt Exploration Society)收藏于牛津大学萨克勒图书馆(Sackler Library)的奥克西林库斯(Oxyrynchus)莎草纸系列馆藏。该系列于一八八○年代在埃及希腊的城市出土,载有大量圣经经文,有助现代学者了解古代世界和确定圣经手抄本的可靠性。该系列由包括欧宾克在内的三名学者管理。

二○一一年,欧宾克曾非正式地表示他在上述莎草纸中,发现马可福音的碎片。此事引起福音派学者的注意,他又告知另外两名在美国圣经博物馆工作的学者,碎片的抄写日期可追溯至第一世纪后期。该抄本包括部份提到耶稣受洗的经文。欧宾克认为,该文字在原有圣经文本写作后三十年内抄写的,又因为当时并未发现早于第二世纪的圣经抄本,可以说是重大的发现。(该碎片的抄写日期现时相信为第二或第三世纪。)

消息后来传至新约抄本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New Testament Manuscripts),其执行总监曾为此于二○一二年与宗教研究学者公开辩论。此事引起社会热议,惟并无任何学术研究支持说法,亦有学者表示因为曾经签署保密协议,而不能向外界透露任何资讯。与此同时,欧宾克被指取去其中十三片莎草纸,转售予美国着名福音派格林家族旗下的手工艺公司好必来(Hobby Lobby),包括部份创世记、诗篇和罗马书经文,而不包括马可福音。该十三片莎草纸抄本,后来于同为格林家族旗下的圣经博物馆(Museum of the Bible)展出。其后于二○一三年,欧宾克再向好必来售出四片碎片,分别来自四卷福音书,抄成日期为公元一百年。买卖合约规定,四片碎片将由欧宾克保留作研究用途,暂不会转送至好必来,为期四年。在该段时间,圣经博物馆公布消息,指他们新增可能来自第一世纪的马可福音碎片为馆藏。此事引起埃及探险学会澄清,指该碎片不作售卖用途,亦从未售出,圣经博物馆于是出示买卖合约并开始调查。埃及探险学会经详细调查后,发现共有逾百片碎片遗失,有人将相关纪录卡片与相片从系统删除。

欧宾克在公开声明中否认控罪,并指针对他的证据是「伪造的,企图恶意损害我的声誉和前途。」他曾于二○○一年获得俗称为「天才奖」(genius grant)的麦克阿瑟奖金(MacArthur Fellowship),以表扬他在修复和诠释古代手抄本的技能。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