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港版國安法」草案通過在即
張達明:教會行公義教導或視作顛覆國家政權

【時代論壇訊】全國人大會議祕書處在五月廿二日公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簡稱為「香港國安法制」草案,以杜絕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直言對全國人大公佈有關草案感到十分擔心:「可能日後香港教會一些關於行公義的教導,在新的國安案法生效後,或會被視作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則估計有關草案立法後,可能會影響本港的言論自由,與外國教會的聯繫也可能視為勾結外國勢力,批評一些中國教會和香港政府的情況也會可能「觸犯紅線」。

張達明:一國兩制完全失效

張達明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是次草案等同宣告一國兩制完全失效,而且現階段很難估計一些內地打壓教會的狀況日後在香港會否發生,「權在他們身上,只視乎他們『做到幾盡』。」他指根據內地國安法的經驗,教會不會被政府以針對宗教而受打壓,反而是針對個別宗教領袖的行為,如以經濟犯罪等罪名來打壓他們本人,藉以摧毀教會。

長年研究內地政教關係的邢福增則在接受訪問時指,若草案的原則是以宗教危害國家安全,這對人們行使言論自由,或支援內地的地下教會、家庭教會時,當局會認為是與境外的勢力有關,做一些支援事工時會觸犯一些禁區,這是令人擔心的地方。邢福增估計,最受影響的是言論自由,如批評一些中國教會和香港政府的情況,也會可能「觸犯紅線」;與外國教會之間的聯繫,也可能被視為勾結外國勢力,而與家庭教會的關係,也是大家會擔心的事。他指出,中國裡最常見的是以言入罪,有關的法案草擬可能會令人感到言論自由受威脅。

邢福增:港國安法條文暫未如內地提及「取締邪教」

邢福增認為中共一直強調,若人守法,便沒有影響,能繼續保障其權利。他猜想當局會一直用這種宣傳,「若你利用教會、宗教,危害了國家安全、支持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暴動、恐怖主義,那些人才會出事」。

邢福增認為今次應用於香港的國安法草案,仍是十分強調一國兩制;而內地的國安法則強調社會主義和黨的領導,但出發點仍是相同,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針對外國勢力等。他補充內地的國安法有提及邪教,而香港的則沒有。邢福增指出,內地的國安法其中一條是不得利用宗教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反對境外干涉境內宗教事務,維護正常宗教秩序,依法取締邪教組織。

「香港國安法制」草案指中央國安機關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職責,法案將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張達明認為內地部份在港設立執行機關,才是最令人憂心日後的執法準則。現時距離草案或於八月實施仍有數個月的時間,張達明認為教會與大部份港人都一樣,都要面對這個未知的狀況,靜觀其變。邢福增則認為,「香港完全進入一個一國一制的時代,你不用抱有任何的幻想」,知道自己活在一個甚麼的時代,就要調整心態,思考能如何在時代中做好自己的本份。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