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在「港版国安法」底下论祸福
邢福增:信徒需选择面对逼迫活出天国价值

【时代论坛讯】「香港国安法制」草案近日在全国人大会议秘书处中公布,不少人因此担心条例影响香港人所拥有的自由及民主,什至是信徒们的教会生活。于五月廿二日的荣光网上崇拜中,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便借路加福音的平原福音,鼓励信徒必须在国安法的实施底下预备面对当中所带来的挑战及打压,选择一条当下看似是祸,但在终末时却会成为福的道路,去捍卫信仰,认信及践行上帝的国,活出天国的价值。

当下所受的祸将会于终末成为福

邢福增在讲道时首先指原本荣光网上崇拜在二月时邀请他时,期望能在五月时可恢复实体崇拜,可是现时的处境比恢复不到实体崇拜更「大镬」,形容此时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有不少人指有创伤症候群,但他认为这并不够准确,在这一年间,大海啸不断一波一波地冲过来,而且波浪是愈来愈高及巨大,旧的创伤未被平复,新的创伤已经来到。

路加福音六章17-26节中是耶稣讲述平原福音的开端,当中谈论到四福及四祸,讲论对象为十二门徒,邢福增形容平原福音就等于就职训勉一样。当中的四福所形容的贫穷、饥饿、哭泣及被别人憎恨的人,并非泛指一般意思的穷人,而是指门徒若要有福便必须所承受的过程。而四祸所形容的富足、饱足、欢笑及被别人看为好的人,也不是一般意思的富人,而是针对着门徒所说。四祸中提到的人所信的价值观,是受这个世界所欢迎的,耶稣期望门徒需思考是否为了得着这世界所给予的好处而妥协。

耶稣在这里为祸福给予重新定义,为门徒的受苦给予了意义,因为所受的苦是有福的,上帝的国也是他们的。邢福增提到门徒所受的苦并没有改变到现况,因为饱足及欢笑只可以去到终末的那一天才会实现,当下所受的祸,会成为终末的福。而当下所受的福,到终末的那天便会成为祸,意指当下所受到的美意及赞许,在终末那一天便会消失。

在这一年间,不少人也问到为何善人会有恶报,恶人的报应何时会临到。邢福增指我们期望黎明来到的一日,但现实却是需要经历漫长的黑夜。他引用终末论指,唯有人子第二次来临,终末才能完全实现,但信徒必须相信那一天的到临,因为这将会成为一个指标去帮助我们决定当下要如何去活,以及我们的生命应拥有什么价值。

宣认基督是王已是威胁国家安全

当时,耶稣刚拣选十二门徒,他们刚被蒙召,定必自我感觉良好,并且对往后的日子充满期待。邢福增提醒,耶稣这里却是语重心长,要求门徒选择去做一个被世界拒绝的先知,或是一个被世界所欢迎的假先知。他亦提到路加在第三章刻意讲述凯撒及本丢‧彼拉多等的政治人物,目的是要指出上帝的话语正临到这个帝国殖民政治的历史处境当中,而信徒便需要让人在这个处境中看得见上帝的国。若果路加在现今的场境撰写福音,将会写上「在习近平在位的第七年,林郑月娥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神的话临到」。而往后的叙述,罗马政权所强调的「繁荣稳定」亦不能接受威胁着他们的耶稣基督,这亦要求我们需要在上帝的国度及世界两者中作选择。

邢福增指香港国安法终于都要来到,意味着政府将步向极权,运用更全面的手段去打压及收买,从而保障国家安全。他反问指,当我们想到内地教会现时所受到的打压时,我们还能保持自保心态,以为国安法只关乎一部份人而不关自己的事吗?但他同时提到,中国内地的信徒及牧者亦愿意在这个处境中捍卫信仰,过往信徒在温州反对拆十字架的抗争,以及成都秋雨教会的王怡牧师因捍卫信仰而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信徒宣认基督是王,在帝国的眼中已是威胁国家安全,但历世历代信徒面对不同的打压,也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坚持,并让信仰一代一代承传下去。

在讲道最后,邢福增鼓励信徒学习不能从表面的角度去看祸福,他引用诗篇第一篇,指我们需要在这个处境底下作出选择及决定自己在乎怎样的价值观,并要活出怎样的生命,去行在天国的道路上。

是次网上崇拜由荣光敬拜事工于五月廿二日晚上九时于Facebook直播,讲题为「福兮祸兮,利哉弊乎」,约有二百五十名信徒参与其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