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时代短评】

港版国安法不能解决香港动盪根源
公民社会说「不」声音只会更清晰

回顾一年多的动盪,根源在于官民间缺乏信任基础。去年修订《逃犯条例》 触发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之一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前因后果,使香港社会有一个全面的真相来作公义和平的基础,重新出发。(这跟没有调查权力的监警会近日所发出的审视报告当然相去十万八千里,只有林郑月娥政府才说这是全面客观。)更重要的是反送中运动背后香港社会对内地人权状况的低信任,问题其实一直未有新的客观条件来使之得以处理。当内地连人权、公民社会等港人所珍视的价值也禁止讨论,现在要绕过香港的立法程序,直接透过列入《基本法》附件在港实施国安法例,并可在港设置国安机关执法,这无助筑构新的信任基础,让香港社会重新出发。

这道理其实不难明白,但观乎近年的事态发展,港人再理直气壮的发声,当权者能否得闻?抑或沉溺于自己建构出来的「新真相」之中而不能自拔?按近年经验,港人或许没有很多理由相信一己声音会得到尊重;事实上,内地今次直接将国安法例颁布在港实施,特首亦明言不会有在港谘询,整件事对于香港社会亦谈不上尊重。无论在政治光谱的哪一个位置,都需要明白,事情不是「谁是多数,谁是少数」、「谁被统战,谁被批斗」的问题,而是覆巢之下无完卵。

当掌权者不再赏善罚恶,凭恶号令的姿态又愈来愈明显,自由人权空间备受收窄的危机愈来愈大,香港社会就愈发需要持续发出清晰的声音,来指出这不是香港这个开放社会的原有生活方式。当制度在保护人权自由的事上失效,作为一国两制的活力根源所在,香港的公民社会还是会继续自行发声,捍卫权利。这原本就是昔日言论自由下香港社会的惯性。观乎近年香港社会的表现,这惯性至今未变。这把声音,并不因为有十足把握能改变什么,而在于面对压迫、忽视与欺凌时行使高声呼救的权利,让地球村的邻舍得闻这呐喊,让这些呐喊与哀号得闻于上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