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时代短评】

沉着应战在日光之下

关于「港版国安法」,另一点值得留意的,是其对本地社会心理所造成的影响。当重大法律可以绕过本地立法机制直接在港实施,当内地国安机关可以公开直接在港运作,都会为这个惯了自由的社会——最起码这一代的香港人——带来一个一时间似乎难以想像的新场景。

不过,对香港来说,这其实又不是那么新。近一点的铜锣湾书店事件,自不用说。望远一点,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港英政治部对司徒华「别靠近海边」的忠告。又或者再远一点,有上世纪初杨衢云在中环被清廷暗杀。这些例子在在提醒:在这小城,同类的威胁,其实不曾停止过,只不过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或会在日光之下变得更为日常。

当然,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并不应该靠特例来定义。而看来《基本法》的承诺也未必保障得到的原有生活,港人还是会用自己的方法来捍卫——始终这是自己的生活,即使近几年来「回不了过去」的感谓,不时都在本地的舆论省思和人文景观之间浮现。要问的是,面对此情此景,人应如何沉着应战,继续以不同方式来捍卫香港一直所珍惜的核心价值?要抵抗人世间种种日光之下的压制与谎言,活出真理与真实,不让恐惧摧毁生活,心底所靠的是哪里来的力量?

「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来三5-6)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