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短評

【時代短評】

沉著應戰在日光之下

關於「港版國安法」,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其對本地社會心理所造成的影響。當重大法律可以繞過本地立法機制直接在港實施,當內地國安機關可以公開直接在港運作,都會為這個慣了自由的社會——最起碼這一代的香港人——帶來一個一時間似乎難以想像的新場景。

不過,對香港來說,這其實又不是那麼新。近一點的銅鑼灣書店事件,自不用說。望遠一點,有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港英政治部對司徒華「別靠近海邊」的忠告。又或者再遠一點,有上世紀初楊衢雲在中環被清廷暗殺。這些例子在在提醒:在這小城,同類的威脅,其實不曾停止過,只不過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或會在日光之下變得更為日常。

當然,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並不應該靠特例來定義。而看來《基本法》的承諾也未必保障得到的原有生活,港人還是會用自己的方法來捍衛——始終這是自己的生活,即使近幾年來「回不了過去」的感謂,不時都在本地的輿論省思和人文景觀之間浮現。要問的是,面對此情此景,人應如何沉著應戰,繼續以不同方式來捍衛香港一直所珍惜的核心價值?要抵抗人世間種種日光之下的壓制與謊言,活出真理與真實,不讓恐懼摧毁生活,心底所靠的是哪裡來的力量?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三5-6)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