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辛福台談應否向巴力屈膝
馬保羅:政權正以不同方式對教會機構施壓

【時代論壇訊】近日香港連串政治事件,都予人政權有加大力度打壓的觀感。香港細胞小組網絡召集人馬保羅牧師最近在網台辛福台提到,中共正在以「一手軟,一手硬」的策略來震懾港人,他認為香港教會需要警覺到政權正在使用這種策略。他舉例指《大公報》批評《突破書誌》煽惑年輕人參與暴動,而建制派報章去年也點名批評參與反修例運動的牧者為「暴徒牧師」,顯示政權正用不同方式對基督教機構施壓,令教會面對壓力,讓教會覺得不發聲,甚至支持政府就能夠得到安定,就得以繼續進行牧養工作。

馬保羅指出,政府一方面加大鎮壓,例如梁君彥在內會直接指定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多名保安打壓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用這些畫面讓香港人感受到政權的強硬;另一方面又推動「香港再出發」這類運動,表達出希望香港能回到反修例運動以前,再次變得繁榮穩定,想讓人覺得「唔好搞事咪無事囉」。馬保羅認為政權一切行動的目的,是想讓立法會選舉時,民主派無法取得「35+」,令香港人知難而退。馬保羅強調決定自己在甚麼位置是一種選擇,可選擇降服在政權的權柄下,還是選擇繼續為信仰作見證,追求真理真相,為被打壓的人發聲。

邢福增:現時香港狀況比文革更嚴重

當晚另一位講員、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指出,有不少人用「文革2.0」來形容香港現在發生的事,但他認為文革不能與中共建國的一系列政治運動割裂。邢福增覺得,香港現在是在短短半年間,濃縮地經歷了中共建國初年到文革時期的一系列政治運動,例如思想改造運動、反右鬥爭等。他認為香港這半年間的情況,比起文革更嚴重。

被問到政權的打壓是否能夠達到他們所預期的震攝效果,邢福增認為政權就是無法鎮壓反對聲音,才不斷加大打壓力度,代表民間社會在打壓下仍然很堅持、「好硬淨」,繼續透過抗爭表達不滿,不放棄的人依然會繼續不放棄。

邢福增提到,在中共政權的歷史中,一向都習慣用「點名」的方式,令其他團體覺得被點名的團體「唔聽話」,讓他們認為是某些團體「過於政治」才會被針對,更有可能責怪相關團體為害群之馬,指責受迫害的人。邢福增又指,政權掌握到基督教內有人的心態是希望穩定,他們會認為只要與「暴徒」劃清界線就可以繼續享用剩餘空間傳福音。他認為,政權就是透過鬥爭一小撮人,令教會內部分化,以爭取一群人與政府合作。邢福增對現時的情況感到不滿,認為是政權挑起矛盾,就連《頭條新聞》也可以被要求停播。

合一的前設是忠於基督而非安定繁榮

邢福增認為中共極權恐懼會失去權力,香港過去的反抗令他們感到害怕;為了保護權力,他們只能用最激烈的手段打壓,但無論科技如何令武力提升,極權者能使用的方法其實只有暴力、恐懼和謊言,也只剩下這些方法可以用。

馬保羅指出中國政府過去都是用這些方法管治,令人不敢反抗,就認為這是有效的方式,但馬保羅認為中國會失敗,覺得香港人毋須太氣餒,一個公民社會內的人彼此互助,專業人士在其崗位站穩,中國的手段就不能再有甚麼效果。他認為教會相信真正掌管歷史的是上帝,而上帝不會對中共所做的事視而不見。他又覺得最近香港發生的事,不論是反修例運動還是疫情,一切都在上帝的引導裏面,祂會透過這些事彰顯祂的公義,讓世人看見。馬保羅提到過去多年的歷史都顯示暴君會受到懲罰,教會也要又這個信念。

邢福增認為大家要認清在甚麼時勢下講合一,他強調我們現在不是活在沉默是金的舊時代,而是活在威權臨近的時代。他指我們不會要求納粹德國下的認信教會與國家教會合一,也不會要求文化大革命時的地下教會追求合一。邢福增認為教會要作出取捨,選擇與受苦的人同行,還是與強權同行;又指選擇必然會帶來壓力,或破壞合一,但惟有面對這個事實。

馬保羅強調:「合一的前設是忠於基督,而不是效忠於安定繁榮。」信徒要奉上帝的旨意活出信仰,考慮與上帝的關係,領受聖經的話語。他認為合一是忠於整個教會群體,而樂於聆聽其他教會牧者的意見,彼此交流才是真正的合一。馬保羅指出教會和信徒應活得自由,他提到有很多教會為自己設定了很多界線,但這些界線是人定的,而不是聖經所定的,教會應重新思考到底甚麼才是真正的界線。

以天國的想像力面對極權國家

當晚另一位講員、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指大家對中共的許多恐懼其實是來自於缺乏一種天國的想像力,面對極權國家,認為一切是本該如此,失去了改變現況的動力,以致不斷扭曲教義去合理化自己在極權統治下委屈求存的行為,將福音信仰收窄。他認為當我們想像天國再臨時,才能想像現實世界的其他可能性,在現實世界嘗試活出天國的樣式。

馬保羅回應道,許多香港人和教會領袖都在不知不覺間被中共洗腦,變得犬儒也不自知,認為「無得同中共鬥架喇」,將一種宿命的想法放在心底。馬保羅認為,我們作為耶穌的門徒絕對沒有理由接受這種宿命的想法。他舉例指,要是真的是宿命,當年馬丁路德就做不到宗教改革,而他當時要面對的壓力比我們現在所面對的還要大,但因為他相信是神給他的呼召,於是他便努力做每日能做的宣講。馬保羅認為上帝已經在香港做了很多事,這大半年間香港的想像力擴闊了很多,他認為香港是有盼望的,在經歷了這些艱難以後,將來大家真的在「煲底」下見時,會有一個新的香港。

邢福增指出,大家認為失去了現在擁有的一切時,就會甚麼也沒有,以致於為了保得住現在有的一切,會選擇妥協,甚至參與在謊言內,再向別人聲稱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更有意思」的東西。他提到其實在疫情之前,大家都無法想像不能返教會會如何,但疫情讓我們發現原來還有很多空間做很多的事。邢福增指,當年文化大革命期間,教會進入甚麼都沒有的狀態時,仍然有一群基督徒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捍衛、保存信仰。他認為將來的情況可能會愈來愈差,但歷史告訴我們邪惡政權一定不會持久,而信仰也一定不會被消滅,要堅持信念去盼望。

基督徒不應看自己太渺小

馬保羅認為艱難的日子要維持多久沒有人知道,一切都在天父的手中,但教會更要操練靈命,是否相信耶穌會帶大家面對一切黑暗。他覺得如果上帝將我們差派在這個時代,在今日的香港為祂作見證,那一定有我們要為祂作的工作,與香港人一同經歷這艱難。馬保羅又認為上帝很快會對中共「出手」,不需二十年、三十年這麼久,很快上帝就會讓人看見祂公義的彰顯。

邢福增則認為很難預料政權甚麼時候會滅亡,他指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很多人都以為政權很快會滅亡,但至今已經三十一年了;而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也經歷了很多年才見到改變。他又提到,惡人當道時,很多人會質疑上帝在哪裏,令人很難受。他指以利亞先知昔日也想過放棄,但仍然會有人不會向巴力屈膝,大家可以一起捱過這段日子,終有一日可以在香港看見新的風景。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在艱難中活出天國的價值,我們在地上的信徒在上帝眼中是最美麗的風景。馬保羅覺得基督徒不應看自己太渺小,因為我們在上帝眼中是寶貴的,而每人的故事在上帝眼中也被記錄,即使艱難,也要盡力寫好我們的故事。

王礽福認為辛福台是一個神蹟,很人多認為要有資源才能成事,但辛福台沒有任何資源也能成事,只要有心就能成事。他指雖然面對現時的社會處境,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打壓,但「做得一集得一集」,希望大家能在節目中找到同路人,和聆聽到上帝的話語堅固大家,讓大家連在一起,知道並不孤單。

是次節目由辛福台制作,題目為「2020年,香港向巴力屈膝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於五月十九日晚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