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会要在黑暗时代作光明之子」
香港教牧网络发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在五月廿六日下午发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包含六点信念,表明教会要在黑暗时代中作光明之子,教会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绝谎言,坚守真理等。「面对扭曲真相、操控媒体、埋没真理的极权政治,教会拒绝一切的谎言,勇敢地指出政权的不是。」宣言现正接受联署:https://bit.ly/2WZmCFz

香港教牧网络成员洪国谦牧师对本报表示,联署主要是一种信仰的公开宣告认信,正如昔日德国的《巴门宣言》。此后,他们将开始香港教牧网络的工作。

宣言的六点包括:耶稣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唯独耶稣基督是教会群体的主;教会是传扬福音的见证群体;教会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绝谎言、坚守真理;灵性与行动不可分割;教会在黑暗的时代中作光明之子。其中提及,福音关乎上帝的国度临格,战胜罪恶不义的黑暗权势,福音不只关乎个人死后灵魂得救,更关乎上帝国的降临,除灭扭转黑暗权势,并展现对现世生命的关爱,涉及人类生命的政治解放和社会关怀。

宣言又指,教会不应依靠世上任何权势而存活,更不应被其支配主宰;亦不应贪求自己的内部发展,贪图稳定、安逸与富足,却应与贫穷人在一起,与受压迫者同行,向困苦者施予援手,无惧邪恶权势的苦害和十字架,以行动跟随耶稣基督的榜样。

宣言特别提到面对扭曲真相、操控媒体、埋没真理的极权政治,教会拒绝一切的谎言,勇敢地指出政权的不是。「虽然教会自己不是真理本身,但她凭着无僞的良心,坚持耶稣基督的圣道,随时聆听圣灵的声音,谦卑地不断更新自己,辨别真相、活出真理。」教会在世上存在的目的,是在黑暗与白昼之间作生命的见证。

香港教牧网络前身为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去年五月,由三十多位牧者发起教牧联署,反对港府修订《逃犯条例》,逾八百名牧者联署;其后筹委会亦多次举办守望香港祈祷会。香港教牧网络希望发出香港牧者的声音,以福音回应香港面前的困境和挑战,守护真理,拒绝谎言,传扬天国的福音,并策划一些回应处境的属灵行动,以及为堂会、牧者及信徒提供牧养上的支援。洪国谦透露,现时已有超过一百名牧者加入教牧网络。

香港教牧网络在廿八日晚上再发布二十位宣言发起人名单,包括多位知名教牧领袖如陈恩明、袁天佑、胡志伟等;神学教授如孙宝玲、邢福增、赵崇明等。

宣言全文如下:

《香港2020福音宣言》

1. 耶稣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
耶稣基督是弥赛亚君王,是福音的根源(可一1)。这福音关乎上帝的国度临格,战胜罪恶不义的黑暗权势,从而改变世界的一切。因此,福音不纯粹关乎个人死后的灵魂得救,它更关乎上帝国的降临,除灭世界的黑暗,扭转邪恶的权势;同时,这福音也展现对现世生命的关爱、医治与守护,牵涉人类生命的政治解放与社会关怀,是具体的、行动的、整全的。

2. 唯独耶稣基督是教会群体的主。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连于元首基督,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一23)。因此教会最终只顺服和效忠天国的君王–弥赛亚,而不是地上任何政治经济的执政及掌权者。教会也不应依靠世上任何权势而存活,更不应被其支配主宰;当以史为鉴,弃绝一切偶像,尤其在以经济发展大于一切的香港社会。谨记并活现耶稣的教导:「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以及十诫的首训:「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别的上帝。」认定除主基督以外,别无拯救。

3. 教会是传扬福音的见证群体。
教会作为耶稣基督奥秘的身体,在地上成为耶稣基督现世的真实见证(太五13-16)。因此,教会不应贪求自己的内部发展,贪图稳定、安逸与富足。作为跟随基督的群体,教会学效耶稣基督的榜样,与贫穷人在一起,与受压迫者同行,向困苦者施予援手,无惧邪恶权势的苦害和十字架,以行动跟随耶稣基督的榜样。

4. 教会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绝谎言、坚守真理。
面对扭曲真相、操控媒体、埋没真理的极权政治,教会拒绝一切的谎言,勇敢地指出政权的不是。虽然教会自己不是真理本身,但她凭着无僞的良心,坚持耶稣基督的圣道,随时聆听圣灵的声音,谦卑地不断更新自己,辨别真相、活出真理(提前三15)。

5. 灵性与行动不可分割。
主基督说:「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教会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建基于跟随基督的行动。因此,教会的灵性与行动从不分割。教会的祷告与行动结合:行动是祷告的实践,祷告是行动的基础。教会的祷告与行动从不停止(帖前五17)。

6. 教会在黑暗的时代中作光明之子。
圣经说:「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罗十三12)教会在世上存在的目的,正是在这黑暗与白昼之间作生命的见证:在绝望之处播下盼望、在不义的社会维护公义、在仇恨之中散播关爱、在虚谎之中寻求真理、在伤痛之处包扎医治、在暴力的世代甘作牺牲。教会期盼及祈求上帝国的实现。我们竭力维护上帝赐人的尊严与自由,守护生命,与香港人同行,在香港社会体现平等、公义、互爱的上帝国度。

宣言发起人:(排名不分先后)

1. 王少勇
2. 杨建强
3. 梁国全
4. 王家辉
5. 陈淑仪
6. 陈恩明
7. 洪国谦
8. 胡志伟
9. 孙宝玲
10. 马保罗
11. 罗秉祥
12. 邢福增
13. 卢智荣
14. 蔡定邦
15. 袁天佑
16. 赵崇明
17. 麦卫华
18. 关浩然
19. 陈建荣

(编按:2020年5月29日新增宣言发起人名单;2021年4月28日更新名单,删除原有江丕盛名字。
香港教牧网络在2021年4月24日在其FB专页澄清,江丕盛博士由始至终并非《香港2020福音宣言》发起人。早前他被误列为发起人,是由于陈恩明牧师一时疏忽所致。)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