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華福會議談疫情下的網絡新趨勢
李志剛:教會科技化也不能取代愛

【時代論壇訊】疫情下,不少教會和信徒更善用網上科技,這種新的趨勢慢慢成了常態,究竟上帝藉此有何對我們有甚麼話說?近日有機構舉辦了網上研討會,從科技、創新和先知性這幾方面作討論。台灣《醒報》副總編輯邱慕天傳道從疫症傳播看公共神學,指疫症讓人看見罪惡,並提醒信徒不要自義。香港馬鞍峰教會的李志剛牧師有分享到疫情下不同的教會模式,指出未來教會應重視科技化、年青化、實體數據線上整合化等。

邱慕天:疫症讓人看見人的罪

邱慕天從今天的疫症傳播看公共神學,指出疫症讓人看見墮落世界的脆弱。他看見「戰勝流行病的功課,亦是戰勝罪惡的功課」,這是一個鑑別神國精兵的時刻,察看是否每個基督徒也有穿載神的軍裝。他總結幾項罪是如何影響疫情,如欺瞞(箴十二22)就是官員隱瞞病情、打壓吹哨者;無知(箴十八15)就是人沒有公共衛生的意識、散播謠言;混亂就是政府間互相對抗、搶奪物資;自私、無公義(腓二4)就是咳嗽的時候不戴口罩、不摀嘴;免疫軟弱(林前六19)就是沒有做運動;群聚的酵(加五9)就是沒目的、品質的聚集。

會上,邱慕天也指出疫情能讓人看見耶穌是時代的創變者。他引述一篇文章指出疫情也會影響整體社會的思想和行為,文中提及日本的醫護人員遭到歧視,並有學者認為這種情況是與不同文化對聖潔的觀念有關。「把潔淨的概念宗教化,是自古以來便有的禮儀的模式」。可是邱慕天指出耶穌卻是去接觸麻瘋病人、血漏婦人等,正打破當時這種「分別為聖」的概念,今天的基督徒也要反省自己是否一個自以為聖潔的人,「疫情是叫人(學習)戰勝自義和社會疏離的功課」。

李志剛:教會應把疫症作機會作反思

研討會也有談及教會層面,李志剛認為教會應把疫症作機會作反思,其後提及近期香港教會主要的兩種運作模式,分別是單向性和互動性,前者是把一些聚會放在Facebook或Youtube,後者是重視小組和交流。他指出普遍的香港教會是單向地聚會放在網上,並舉例不同運作模式說明教會是可以結合兩種模式,而教會也應作某種程度的改變。

在這個網絡教會的趨勢下,李志剛提出幾點未來的教會應注意的重點:一、科技化,能有效地接觸更多人群;二、年青化,因年輕人能為教會帶來創意和動力;三、實踐化,願意犯錯和學習;四、數據化,教會應為年輕人提供客觀看法和數據讓他們學習;五、實體數據線上整合化。總括而言,李志剛認為最重要為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愛,愛是不可能被科技代替,人與人要接觸,「我們沒有代替真理,真理是愛是要真誠、關心和接納,手段是可改變」。

當晚也有來自新加坡的世界福音動員會宣教統籌的朱佳敏分享機構在疫情下的對策,她提到不少的宣教活動也取消,但疫情讓她看見「最有力量的事是回到基本,宣教經常要出去、做一些事,但現在我們可以安靜地尋求神」。朱佳敏的機構在疫情中開展一些送物資和探訪的事工,並舉行一些網上的研討會、聖經課程和訓練,讓她看見上帝會以不同的方法供應。主持人問及機構未來會否只指網上形式進行,朱佳敏回應指,會繼續監察和評估,亦提醒並非所有的地方也有網絡,網絡並不能取代實體。

信徒使用網絡時應對準上帝

在問答環節中,主持問到科技會否令人驕傲,自覺能取代神。李志剛認為人應視科技為途徑,而非目的,科技是幫助人達成使命。邱慕天表示認同,並補充科技應視為人的延伸,若偏離神是危險的,故「基督徒應帶科技到神面前使用」,並要取得平衡。

主持也問到在網上世界每個人都有話語權,這會否影響真理的教導。李志剛直言過往教會的教導方法是「我說你聽」,而今天的牧者應該要謙卑,因他認為青少年能輕易在網上找到聖經的原文和真理,因此牧者應鼓勵他們上網查證和討論當中的不同。邱慕天回應指,在不同的時代下,令人明白聖經真理為主的話語,並非時間和神學,因此他認為重要是聖靈有否從中保守和帶領;另外,他認為在大流行下催生了科技化、年輕化等,這是幫助教會開啟新的模式,見證神在時代的作為。朱佳敏則認為態度十分重要,應尊重神的工作和相信聖靈帶領。華福候任總幹事、石牌信友堂的董家驊牧師提醒,「基督徒不是擁有真理的人,而是被真理擁有的人」,人在面對上帝的啟示時,應彼此聆聽和更新。

網上研討會為「新趨勢、新常態,上帝有話說?!」由世界華福中心主辦,為TIP Talk 網絡會議「上帝有話說」系列的第一講。研討會於五月廿一日在Zoom舉行,FB同步直播並有約一百二十人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