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华福会议谈疫情下的网络新趋势
李志刚:教会科技化也不能取代爱

【时代论坛讯】疫情下,不少教会和信徒更善用网上科技,这种新的趋势慢慢成了常态,究竟上帝借此有何对我们有什么话说?近日有机构举办了网上研讨会,从科技、创新和先知性这几方面作讨论。台湾《醒报》副总编辑邱慕天传道从疫症传播看公共神学,指疫症让人看见罪恶,并提醒信徒不要自义。香港马鞍峰教会的李志刚牧师有分享到疫情下不同的教会模式,指出未来教会应重视科技化、年青化、实体数据线上整合化等。

邱慕天:疫症让人看见人的罪

邱慕天从今天的疫症传播看公共神学,指出疫症让人看见堕落世界的脆弱。他看见「战胜流行病的功课,亦是战胜罪恶的功课」,这是一个鑑别神国精兵的时刻,察看是否每个基督徒也有穿载神的军装。他总结几项罪是如何影响疫情,如欺瞒(箴十二22)就是官员隐瞒病情、打压吹哨者;无知(箴十八15)就是人没有公共卫生的意识、散播谣言;混乱就是政府间互相对抗、抢夺物资;自私、无公义(腓二4)就是咳嗽的时候不戴口罩、不捂嘴;免疫软弱(林前六19)就是没有做运动;群聚的酵(加五9)就是没目的、品质的聚集。

会上,邱慕天也指出疫情能让人看见耶稣是时代的创变者。他引述一篇文章指出疫情也会影响整体社会的思想和行为,文中提及日本的医护人员遭到歧视,并有学者认为这种情况是与不同文化对圣洁的观念有关。「把洁净的概念宗教化,是自古以来便有的礼仪的模式」。可是邱慕天指出耶稣却是去接触麻疯病人、血漏妇人等,正打破当时这种「分别为圣」的概念,今天的基督徒也要反省自己是否一个自以为圣洁的人,「疫情是叫人(学习)战胜自义和社会疏离的功课」。

李志刚:教会应把疫症作机会作反思

研讨会也有谈及教会层面,李志刚认为教会应把疫症作机会作反思,其后提及近期香港教会主要的两种运作模式,分别是单向性和互动性,前者是把一些聚会放在Facebook或Youtube,后者是重视小组和交流。他指出普遍的香港教会是单向地聚会放在网上,并举例不同运作模式说明教会是可以结合两种模式,而教会也应作某种程度的改变。

在这个网络教会的趋势下,李志刚提出几点未来的教会应注意的重点:一、科技化,能有效地接触更多人群;二、年青化,因年轻人能为教会带来创意和动力;三、实践化,愿意犯错和学习;四、数据化,教会应为年轻人提供客观看法和数据让他们学习;五、实体数据线上整合化。总括而言,李志刚认为最重要为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爱,爱是不可能被科技代替,人与人要接触,「我们没有代替真理,真理是爱是要真诚、关心和接纳,手段是可改变」。

当晚也有来自新加坡的世界福音动员会宣教统筹的朱佳敏分享机构在疫情下的对策,她提到不少的宣教活动也取消,但疫情让她看见「最有力量的事是回到基本,宣教经常要出去、做一些事,但现在我们可以安静地寻求神」。朱佳敏的机构在疫情中开展一些送物资和探访的事工,并举行一些网上的研讨会、圣经课程和训练,让她看见上帝会以不同的方法供应。主持人问及机构未来会否只指网上形式进行,朱佳敏回应指,会继续监察和评估,亦提醒并非所有的地方也有网络,网络并不能取代实体。

信徒使用网络时应对准上帝

在问答环节中,主持问到科技会否令人骄傲,自觉能取代神。李志刚认为人应视科技为途径,而非目的,科技是帮助人达成使命。邱慕天表示认同,并补充科技应视为人的延伸,若偏离神是危险的,故「基督徒应带科技到神面前使用」,并要取得平衡。

主持也问到在网上世界每个人都有话语权,这会否影响真理的教导。李志刚直言过往教会的教导方法是「我说你听」,而今天的牧者应该要谦卑,因他认为青少年能轻易在网上找到圣经的原文和真理,因此牧者应鼓励他们上网查证和讨论当中的不同。邱慕天回应指,在不同的时代下,令人明白圣经真理为主的话语,并非时间和神学,因此他认为重要是圣灵有否从中保守和带领;另外,他认为在大流行下催生了科技化、年轻化等,这是帮助教会开启新的模式,见证神在时代的作为。朱佳敏则认为态度十分重要,应尊重神的工作和相信圣灵带领。华福候任总干事、石牌信友堂的董家骅牧师提醒,「基督徒不是拥有真理的人,而是被真理拥有的人」,人在面对上帝的启示时,应彼此聆听和更新。

网上研讨会为「新趋势、新常态,上帝有话说?!」由世界华福中心主办,为TIP Talk 网络会议「上帝有话说」系列的第一讲。研讨会于五月廿一日在Zoom举行,FB同步直播并有约一百二十人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