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舊職斷捨離」講座談失業問題
司徒永富:回望得見上主的召命

【時代論壇訊】新型肺炎肆虐,全球經濟受到嚴重打擊,本港亦不例外,最新失業率更高達5.2%,不少港人包括基督徒亦被迫加入失業大軍行列。信徒如何在逆境下探求出路?留行?轉行?還是創業?在一個名為「舊職斷捨離 x 重新再出發」講座中,出席的嘉賓透過分享個人「翻身」經歷,闡釋神的同在。其中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勉勵信徒要有勇氣徹底放下,並在心靈上找一個安居,靜思等候,在大風浪中尋求及依靠主的帶領。當一路走並回望時,便會見得到召命。

嘉賓先談及疫情下的經濟狀況。司徒永富形容現時本港經濟有如森林大火,大家嚇得雞飛狗走「搵位捐」,很迷茫;而旅遊、航空及零售業等遭受重創,社會不穩定或再出現。他指這兩隻「黑天鵝」——社運及疫情,令香港經濟及產業的情況更為悲觀,「森林個火太大,唔夠時間應對調整,某啲行業唔係失業,係消滅。」他又指,「退燒」都要一段時間,要靠自我調節及還原,寄語香港要有新經濟進入,如「宅經濟」等,企業及員工亦要轉型,並預期未來將會出現新秩序及新常態。

另一嘉賓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副教授黃元山說,去年的社會運動,以及今年的疫情,令香港面對內在結構性問題,故他對本港經濟審慎悲觀。他續說,今次疫情促發全球經濟及供應鏈幾近停頓,失業率高及債務違約嚴重,加上中介角色減少,所以香港或要經歷第二次轉型。

直面危機做好眼前工作

在個人方面,面對失業問題怎麼辦?如何走出職場低迷?經歷事業高低,由在投資銀行任要職變為轉戰賣涼茶,成為涼茶品牌執行董事的司徒永富直言,回顧過去只可說感恩,雖然自己經歷不少經濟大場面,但當實質危機「燒埋身」時也沒有選項,只能面對,要認命,唯一是做好眼前的工作。

至於如何放下身段,做到真正舊職斷捨離?司徒永富說,捨不得或留戀以前的工作或生活光景是人之常情,會想到眼前的工作是否專業,是否只為暫時糊口,然後再戰江湖;又會擔心自己的專業會否流失或消滅。他指真的要斷捨離,「你唔能夠對住啲涼茶,又等住舊時公司會打電話搵番你,咁你就會好唔專心做嘢;你仍然等住電話響,咁就大鑊。」他笑言:「到依家個電話都冇響過。」他不諱言要真做到斷捨離並不容易,「個timing(時機)好藝術,幾時斷,幾時捨,幾時離,要安靜落嚟搵答案。」他重申自己很幸運,因上天開了很多道門給他,打開一道又一道。

主持人ViuTV財經節目監製余樂明亦分享他的經歷,指五年前被ATV欠薪約近廿萬元,但家中有懷孕的太太、女兒及父母,為慳錢一日只吃兩餐(下午茶及回家吃晚飯),其後決定自行開創製作公司。他直言當年將近四十歲,覺得年紀愈大,競爭力愈下降,也要轉型;但籌組公司時,首大半年也要「死頂難頂」。但他說,若今天要再作抉擇,也會走這條路,而家人的支持亦很重要。

勇敢放下 與神同行

在大風浪下,如何作出清醒的決定?司徒永富說,尋找calling(召命)是動態的,有時會覺得個天「閂晒」所有門,便憤怒地祈禱,「係你迫我做咁嘅嘢,我就做畀你睇」;當你一路行並回望時,便會見得到召命。他指當你走上這條路時,會看到很多沙石,亦會看到美麗的風光,正如彌迦書說,相信神會同行,便愈看清前路。

黃元山回應說,正如約瑟被賣,沒得選擇,但他沒有放棄,反而發揮恩賜,然後回望,認定這是神的召命。司徒永富指人生不時要有勇氣放下,要徹底放低,即使內心憤怒也不緊要,激情更好,只要跟隨上主的帶領。余樂明亦說,信仰是他過去五年的支柱,雖然不代表交了給上帝,就不會遇到挑戰,但只要願意交給祂,就不要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有參與者問及現時創業是否不太理智,黃元山指創業的失敗機率有九成多,壓力大,「雖然交咗畀神,都唔包你一定成功,但包你有經歷」,而不單是個人,香港也要轉型。司徒永富更舉例海洋公園亦要轉型,轉為香港人的公園,如票價減五份一;他又預示日後會有更多碎片化的工作出現。余樂明亦指工商店舖亦要轉型,不要只做藥妝等。

轉換心態決心重新出發

要重新出發,司徒永富強調要有決心,要轉換心態。他舉例,疫情前部份食肆、車廂很不清潔,更有見錢開眼的心態。其實疫情中亦有得著,更清潔及坐得更舒服;但疫情過後,服務及工作態度又是否回復從前?

司徒永富又談及何謂安身立命。他以大風浪中,耶穌與三名門徒在船上的畫作來說明。他指自己有如拿著水盅潑水的一個,但諷刺的是,在這洪水中,潑水只是徒勞。正如在現實中,好像做了很多事,但仿似上天忘記了你,便生埋怨。在過去經歷反修例及疫情,生意亦「冇咗大截」,想很多方法去救;而當年失去工作,經常外出至晚上才回家,像做了些事,其實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他指畫中有門徒卻找著耶穌,因此,在漂流的日子,心靈要找一個安居、安息,如詩四十六10說:「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這是基督徒獨有的榮幸,在逆境及苦難中,有耶穌的應許與我們同在。

是次講座是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HKPES)《職場暴風吹》系列講座之一,於五月十八日晚上在Zoom Webinar進行,並在Facebook同步直播。

耶穌與三名門徒在船上的畫作

左起:司徒永富、黃元山、余樂明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