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一國兩制縱然失效
生命不為恐懼壓垮

內地計劃直接替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制,並擬在港設立國安機關。相關草案出現於全國人大議程之後,就觸發香港萬計群眾再度走上街頭,全球高度關注和警覺。由於草案內容跟《基木法》廿三條重複,卻繞過香港本地立法程序,指明由特區政府「公佈實施」而不是廿三條所需的本地立法,既無本地諮詢和議會把關,連是否受制於人權法例、法院如何審理,也屬難料。換言之,隔開中港兩地不同法制的防火牆被硬生生地打開,而以貫徹中共黨國意志為圭臬的內地法制思維,在香港這個尋求「以法達義」的普通法地區如入無人之境。本地法律學者直指一國兩制完全失效,一矢中的;而巿民就紛紛搶購虛擬專用網戶口(VPN)防範未來網絡監控,網上搜尋「移民」的數量亦跟「港版國安法」有著高度關聯。然而,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主席對「港版國安法」連聲贊同,建制中人表忠不絕。

近日,由文憑試歷史科刪題爭議,到高調尋求整頓通識教育;由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受壓下暫停,到公務員被要求對政府完全忠誠;還有,無調查權可用的監警會,其反修例審視報告被林鄭月娥盛讚全面客觀,繼而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有泛民元老被捕、口罩代理商因為包裝上「Not made in China」字眼被指未能提供認證而遭海關拘捕、限聚令下六四週年晚會的場地申請遲遲未獲受理……連串事件紛至沓來,當權者施行「恐懼管理」意味甚濃,香港社會早已感受到山雨欲來。現今在反恐的名義下,「港版國安法」勢將進一步衝擊香港的法治環境。香港人所珍視的自由與人權日後能夠得到甚麼制度保障,大家都沒有很多樂觀的理由。長此下去,社會人心會否被扭曲至迎合暴政極權的方向?

無論在政治光譜的哪一個位置,香港人都需要明白:當內地連人權、公民社會等港人所珍視的價值也禁止討論,現在要繞過防火牆推行「港版國安法」,就不是「誰是多數,誰是少數」、「誰被統戰,誰被針對」的問題,而是覆巢之下無完卵。面對此情此景,大家應如何沉著應戰,繼續以不同方式來捍衛香港一直所珍惜的核心價值?要抵抗人世間種種日光之下的壓制與謊言,活出真理與真實,不讓恐懼摧毁生活與生命,心底所靠的是哪裡來的力量?

宗教自由與言論、結社、集會等各種公民自由息息相關。縱然「港版國安法」未有直接觸及宗教,不少本地信徒教牧誠惶誠恐的言論,已見諸社交網絡。當人心虛怯,我們要認清軟弱所在,更需要重尋信仰的根基。今期頭版專題報道有教牧發起福音宣言和網上聯署,重申教會效忠的是基督,而不是地上執政掌權者,強調教會在黑暗時代中作光明之子,是正確而重要的一步。短短近千字的信仰宣言,並不能讓認信者免於苦難,卻能讓大家即使在苦難裡也能辨識下一步如何能繼續緊跟基督,踐行公義憐憫。地上政權總會更秩衰微,耶穌基督才昰那終極的光。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三5-6)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