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回应「港版国安法」草案
张达明:教会教导行公义或视作颠覆国家政权

【时代论坛讯】全国人大会议秘书处在五月廿二日公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简称为「香港国安法制」草案,以堵塞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漏洞」。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直言对全国人大公布有关草案感到十分担心:「可能日后香港教会一些关于行公义的教导,在新的国安法生效后,或会被视作颠覆国家政权罪。」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则估计有关草案立法后,可能会影响本港的言论自由,教会群体与外国教会的联系也可能视为勾结外国势力,批评一些中国教会和香港政府的情况也可能「触犯红线」。

张达明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评论是次草案等同宣告一国两制完全失效,而且现阶段很难估计一些内地打压教会的状况日后在香港会否发生,「权在他们手上,只视乎他们『做到几尽』。」他指根据内地国安法的经验,教会不会被政府以针对宗教为为由而受打压,反而是针对个别宗教领袖的行为,如以经济犯罪等罪名来打压他们本人,借以摧毁教会。

长年研究内地政教关系的邢福增则在接受访问时指,若草案有针对以宗教危害国家安全,这对人们行使言论自由将有所影响,或支援内地的地下教会、家庭教会时,当局会认为是与境外的势力有关,做一些支援事工时会触犯一些禁区,这是令人担心的地方。邢福增估计,最受影响的是言论自由,如批评一些中国教会和香港政府的情况,也可能会「触犯红线」;与外国教会之间的联系,也可能被视为勾结外国势力,而与家庭教会的关系,也是大家会担心的事。他指出,中国里最常见的是以言入罪,有关的法案草拟可能会令人感到言论自由受威胁。

此外,有份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联同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释宽运接受《点新闻》采访时表示,宗教界支持用和平合法方式表达政见,但反对暴力。他们认为现在人大从国家安全层面立法,是完善法律,填补漏洞,是不得已之举。他们认为香港市民应抵制任何破坏法纪、损及和平及暴力伤害他人的行为,并呼吁所有人应以克己、理性、和平的手法表达意见。他们希望通过国安法,令社会早日恢复秩序,人人都可安居乐业。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